兵要望江南/《周易》占候·第二十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占夢·第二十五(九首) 兵要望江南
《周易》占候·第二十六(三十七首)
作者:易靜
太乙式·第二十七(三十一首)
校勘版

《周易》占候·第二十六三十七首[编辑]


聖人造,作《易》變爻辭。擲卦要知凶與吉,切須盥手動占儀,懇意合天機。

凡占《易》,動靜卦爻裝。先辨剛柔分彼我,更分主客要知當,決勝自昭彰。

論主客,後舉我為尊。旗底[1]住坐並為主,先身行者號為賓,此理甚分明。

入他國,我即論為[2]賓。若是他來攻我寨,我為主[3]者汝為賓[4],此理合天文。

凡占《易》,先論六親方。大煞彼鄉[5]比和剋,應殺世主總漂揚,官鬼子孫量。

彼與我,子鬼取為先。子孫旺相吾軍勝,鬼爻囚死彼[6]遭愆,反此亦如然。

世為我,應象便為他。世剋應兮當我勝,應爻剋世我無家,比者各安家。

內卦我,外卦屬他邦。內剋外時無大損[7],子孫發動急旋[8]張,大戰我軍強。

官爻動,卻在內爻興。若在子孫傍發動,未[9]來攻我不曾贏,彼敗怎回程?[10]

子孫動,有氣甚分明。我若擊他全獲捷,他來攻我敗無門,我將立功勳。

占賊信,官鬼上二爻。無氣動居爻五六,雖然已動不相遭,賊眾自[11]回巢。

占賊信,鬼發內三中。或是官爻生有氣,賊軍來速在逡巡,急備點三軍。

占賊興,卦裏子孫興。六位官爻全不見,話中空自說來情,不見信和音。

占賊信,應動是[12]為他。其賊來時須[13]是到,到時攻我將須拿,來將喪黃沙。

占賊信,兄弟動如何。三四爻中他[14]剋我,逡巡來到不蹉跎,到後卻安和。

占賊信,父母主文書。若遇吉神天喜位,朝廷加祿永安和,賊智設機多。

占賊信,卦象動妻財。天喜來交爻已動,若來相戰見兵乖,我將得和諧。

凡占《易》,奇偶與剛柔。陽爻為九陰爻六,陽爻多眾我須周,柔少我[15]軍憂。

入他境,我卻用官爻。官旺子孫休我勝,若煞反此少功勞,術士自詳消。

入他國,大要看財鄉。子動才興皆出現,處處獲捷有衣糧,飽賞喜還鄉。

爻上見,無鬼又無孫。但有應方并世上,以應為他我世軍,此克定軍情。

世爻旺,若剋應爻宮。速便提兵前去吉,自知天助喜重重,主將得奇功。

兄獨發,有寇伏埋藏。且莫提兵行遠路,急行前必有驚惶,不信見災[16]殃。

[17]爻動,便是我軍糧。出國尋糧我軍旺[18],無財難[19]旺恐饑荒,仔細好推詳[20]

世若墓,我軍且默[21]屯。應爻被剋休囚位,來軍必敗損人兵,我眾喜忻忻。

官臨火,剋我應[22]偷營。水立官鄉休立寨,土臨官鬼四方兵,不可[23]亂提兵。

木官[24]旺,必定有雄兵。金火不宜臨世應,兩家流血定交爭,火鬼劫吾營[25]

兄爻剋,防奪我軍糧。水動舟車火營寨,文書父母合穹蒼[26],嚴令下兒郎。

爻辭位,九六號陰陽。中半自然皆相守,比和世應兩無傷,各自主刀鎗。

外卦靜,內動見兄爻。空亡臨象虛驚事,更兼不定事無毫,固守且平交。

歸魂卦,三四動爻凶。若制鬼爻凶轉遂[27],若逢天喜好回軍,不久卻抽兵。

《易》之位,六親與五鄉。外卦世爻子孫旺,三般有氣我無傷,勿要落空亡。

凡占課,內動外平安。動爻無鬼虛驚恐,內爻凶[28]動稔凶張,術者細參詳。

外卦動,內卦動興爻。內外動爻俱動發,若然我戰動鎗刀,大戰殺聲高。

鬼爻旺,三四動交爻。定主賊兵侵我陣,急須回首莫相交,動則我軍咷。

四德用,其課我軍強。春占雷巽寅卯木,夏火巳午得離鄉,此理要知詳[29]

秋乾位,申酉喜逢臨[30]。三冬亥子坎宮卦,土旺用事艮和坤,丑未辰戌衝[31]

考異[编辑]

  1. 辛本、川本作「低」
  2. 辛本、川本作「其」
  3. 辛本、川本作「賓」
  4. 辛本、川本作「尊」
  5. 辛本、川本作「大謹五鄉」
  6. 辛本、川本作「復」
  7. 辛本、川本作「攢捷」
  8. 辛本、川本作「施」
  9. 辛本、川本作「雖」
  10. 凡占戰,世為我,應為他;內為我,外為他;子為我,官為他;比和者吉。
  11. 辛本、川本作「再」
  12. 辛本、川本作「世」
  13. 辛本、川本作「雖」
  14. 辛本、川本作「我」
  15. 辛本作「彼」
  16. 辛本、川本作「遭」
  17. 辛本、川本作「賊」
  18. 辛本、川本作「財旺發」
  19. 辛本、川本作「雖」
  20. 辛本、川本作「半敵遇空亡」
  21. 辛本、川本作「執」
  22. 辛本、川本作「慮」
  23. 辛本、川本作「一」
  24. 辛本、川本作「宮」
  25. 辛本、川本作「軍」
  26. 辛本、川本作「倉場」
  27. 辛本、川本作「隊」
  28. 辛本、川本作「兄」
  29. 辛本、川本作「當」
  30. 辛本、川本作「相逢」
  31. 辛本、川本作「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