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部尚書壁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兵部尚書壁記
作者:杜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58

《周官》「大司馬」,即今兵部尚書官屬,掌邦國之政。以九法封國,以九伐正邦,以籍我畿,以倡我牧。宏有萬類,阜成兆民,訏謩戎馬之事,密勿鈞衡之地。自我唐受命迄於今,居夏官者眾焉,或列於台階者蓋寡矣。所以任必以親以德,以勳以賢,穆如清風,翼我元化。率惟茲有典,用保乂有邦。二十一年冬十二月,詔工部尚書李公典之。政敷於時,道濟於物,優遊學府,蔚為詞宗。以公族之英,受親賢之寄。屬塚宰虛位,官吏要才,載委天衡,是掌邦理。東巡歲夏四月,皇帝將崇厥德,報厥功,乃命再從兄開府儀同三司持節朔方節度副大使兼禮部尚書上柱國信安郡王禕。禮樂天儲,衣冠人秀,忠以匡濟,文以經綸,謀明道高,功格化洽。昭乃王度,簡於帝心,九命可以見其賢,四征可以觀其績。鎮朔方以無方之討,八年而北虜平;攻右堡以不陣之師,一旬而戎狄服。榆關之役,用兵以奇,故杖鉞而兵勝;大河之戰,戒軍以嚴,故坐帷而軍捷。建奉常之禮,則神人協,上下和;從夏卿之政,則萬國平,六卿睦。辨九州之國,知其奸宄,同其貫利;掌六馬之物,駕理以則,講獻以時;握五兵之要,以辨功理,以待軍事。此九職,司馬政之所統也。王勤政以和,是以戎翰允輯。振旅以蒐,茇舍以苗,理兵以獮,大閱以狩。此四田,司馬教之所被也。王敦教以就禮,是以祀典孔明。初則以法,示其令也;終則以伐,明其德也。九功惟敘,九敘惟歌,是用陳既往之烈,係今來之美,以書於壁。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