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部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兵部議
作者:蔣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9

議曰:弧矢之利,以威天下,其來尚矣。仲尼有云:不教民戰,是謂棄之。蓋用仁義為之本,籌略為之次,果敢為之末。故曰齊之技擊,不可以遇魏之武卒;魏之武卒,不可以直秦之銳士;秦之銳士,不可以當桓文之節制;桓文之節制,不可以敵湯武之仁義。所謂善師者不陣,善陣者不戰,蓋有自矣。今之有司,不曾端其本,而徒襲其末。取天下之士,以懸的布埒為之標準,舍矢之中否,跨馬之遲速,以貌第其人,陞降其秩。豈暇全武之七德,射之五善者歟!及國家有邊境之虞,則被之以甲胄,授之以弓矢,驅以就役。當數倍之師,不能屠名城克強敵者何也?在司武之不經,擇士之無本矣。孫吳者,兵家之首足,不可不行也。今孫吳之術,卷而不張,徒以干戈為擇士之器,何異夫無首而冠,無足而履哉!今請天下應兵部舉選者,各習兵書一藝,然後試以弓矢,優其武弁,所謂智勇兼資,材略並運。仁義之師,復行於湯武之代,豈惟式遏寇虐,震怛戎虜者哉!謹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