冊汴王邕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冊汴王邕文
作者:蘇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54

維景龍四年歲次庚戌五月辛亥朔二十八日戊寅,應天神龍皇帝若曰:《易》不云乎:「義崇於利建。」《書》不云乎:「道尚於敦睦。」故知樹藩屏者,以奉先王之言;強宗室者,迺歸諸父之允。谘爾金紫光祿大夫行秘書監檢校太尉殿中監知隴右三使仗內諸閑廄上柱國嗣虢王邕,爾門膺魯拜,地冠虞封,本以忠孝仁義之規,成乎宣慈惠和之業。思窮占雨,沛經不測其精;詞高賦月,陳詩莫窬其麗。匪惟政修中夏,稱於虢叔;固以姻連外戚,寵則吾姨。遂能在位不驕,鳴謙自牧,造次何者,寧忘服儒?從容謂之,最樂為善;加以望隆才位,聲軼典司,動則有恒,靜而無撓,載刊三豕,廚委於殺青;爰捧六龍,廄填於伏皂:故可以榮絕乎四履,位徼乎九就。夫陳留者,徙梁之邑,在浚之郊,井邑遂割於鴻溝,舳艫遠通於巨壑。雖帝堯遺俗,國中承重厚之風;而王武舊邦,天下擅膏腴之地。親既賢矣,我圖爾居,是用命爾為汴王。於戲!爾其敏厥行,祇厥典,思不怠,畏不法,取則前鑒,罔貽後羞,行作我唐藩,以惠於汴土。慎之哉!其保朕之休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