冊贈劉崇望司空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冊贈劉崇望司空文
作者:錢珝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33

維年月日某甲子,皇帝若曰:生不能用,死而誄之。為上者且愧於心,古君子亦雲非禮。其或嚐居夾輔,兼授中權,生也無不用之悲,歿也有可追之命。展茲異數,示彼諸孤。我念大臣,庶幾得禮。諮爾故特進兵部尚書劉崇望,氣質之稟,直枉自分。先哲王於是而觀,賢不肖於焉乃定。所以樹為吉德,彰在令終。論若所為,信如斯語。始於家事,勵以躬行。處昆弟之歡,恥聞優劣。視仆隸之役,常務寬容。避名無取乎白眉,掩過每言乎爛手。周愛疏屬,遍惠故人。位高而惟恐驕矜,權至而未嚐擊斷。剛亦不茹,怨乃用希。是以誠存則安,族大能保。天非有私於若,惟若有順於天。昔者太史秉書,衝人嗣訓。時乃之任,首冠侍臣。罔漏代言,以光誕告。機平旬歲,勉應旁求。佐理甚勤,念功如在。比從蜀道,入補夏卿。方待嘉謀,共熙庶績。一旦奪我心膂,克爾膏肓。夢兩楹而遽罹明徵,偃巨室而猶疑假寐。永言辨色,遂絕履聲。且臨將葬之期,彌積或虧之痛。自朝受策,以法登車。往慰逝川,俾稱空土。今遣使左諫議大夫憲王博副使倉部郎中溫緒持節冊爾為司空。於戲!吾所申命,何若於魯侯之誄。屬辭於若,尚知之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