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答王龍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再答王龍溪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10

都門分手,忽復二十六秋,海內弟兄少者已壯,老者已化,可勝慨息。弟以朝露之身,猶得與兄俯仰一時,又得聞兄倡明斯道,自恨生長山荒,不得以舟楫相從於湖海間,此生已矣。然已知性復則命立,性外則無命矣。伏居十八年,謹獨克念,曰無虛時,然刹那失照,頃刻違宗,猶不免也。甚矣,此心之御也。弟晚出,不及游陽明師之門,師獨揭致良知三字,直繼孟子之統,宋儒周、陸不得而先焉,况其他乎?昨歳得兄手書及滁陽會語便面,寄詩之惠,感激無量。鄙見具如別楮。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