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與念菴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再與念菴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10

陽無似嘗從海內士後,欽仰道望,竟不獲一覿光儀,一聆緒論,以爲恨。屏居二十年,無日不往來胸臆也。忽得求菴尹君來令敝邑,知其爲翁弟子,竊自慶幸,以謂私淑有地。不圖流光滚滚,忽復三年間,得求菴教益,知其見解已到,只少一悟耳。然其人品之高,學術之正,求之斯時,鮮有其儔矣。初欲憑求菴以陽所解者口陳左右,以求決擇,不圖斯文不幸,求菴遂殁。陽終身不逢師匠,天實爲之,謂之何哉!今求菴人回,謹撰心性圖說,請質門下,乞賜批示指摘,使南中學者遥敘師承,幸甚。向來二次得龍溪年兄書,及滁陽會語致知意畧,深切佩服。陽愚亦欲以此圖質之,但大耋之嗟,日短途長,不知於此道竟有緣否也?臨楮不敢縷縷,伏惟憫而教之,至懇至懇。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