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言承璀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再言承璀疏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66

陛下討伐,本委承璀,外則盧從史、範希朝、張茂昭。今承璀進不決戰,已喪大將;希朝、茂昭,數月乃入賊境,觀其勢似陰相為計,空得一縣,即堅壁不進,理無成功。不亟罷之,且有四害;以府帑金帛,齊民膏血,助河北諸侯,使益富強,一也;河北諸將,聞吳少陽受命,將請洗滌,承宗章一再上,無不許,則河北合從,其勢益固,與奪恩信,不出朝廷,二也;今暑濕暴露,兵氣薰蒸,雖不顧死,孰甚其苦,又神策離募市人,不狃於役,脫奔逃相動,諸軍必搖,三也;回鶻、吐蕃,常有遊偵,聞討承宗,曆三時無功,則兵之強弱,費之多少,彼一知之,乘虛入寇,渠能救首尾哉,兵連事生,何故蔑有,四也。事至而罷,則損威失柄,祗可逆防,不可追悔。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