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送佘西麓南歸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再送佘西麓南歸序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7

雍正八年,議開博學鴻辭科。詔:閣、部、院、司、府、寺三品以上暨直省督、撫、學臣,舉學與行兼者。諸公多叩余以所舉,余應之曰:「稱此者實難,而辨所應舉則易。夫行必有跡,學與辭尤藝之外襮而與眾共之者,非若德蘊於心,或深潛而不易識也。然必鄉國莫不知,天下莫不聞,然後舉者無怍,在人不疑,是則匪易耳。」因自計執友之存者,惟南昌龔纓孝水、歙縣佘華瑞西麓,遊好之久者,則嘉善柯煜南陔、淳安方楘如文郤。乃以四人者泛詢於群公,皆曰:「是誠無怍矣。」或曰:「其學與行信稱矣,而舉者則非宜。文郤前掛吏議,例不得與於斯。其三人皆就耄矣,征之不能至,至矣能入試哉?」余曰:「雖然,使士知實至而名必附,無求而志自通,於風教亦小補焉。」及檄下,則南陔疾已亟矣。喟然曰:「方君此舉,使海內窮士聞之,一嗚咽耳!」孝水亦病不能行,而西麓以乾隆元年孟秋至。余曰:「子尚能即事邪?」曰:「吾腕不勝書數年矣。固以請,而有地治者難之,戚友致道齎。念明天子方興聖治,吾扶杖天衢以觀德教,且得與衰殘執友講問,逾時而歸,此行豈虛也哉!」

眾試畢,余告二相國:「將舉君為太學六館師兼纂《一統志》。」二相國以為宜,而西麓決意治行,曰:「吾始願已畢矣。子視吾年力,尚能有立邪?將以為名乎?抑有所利之也?」西麓孝友文學,為鄉國所眾信久矣。茲行也,又以見君臣朋友之義,進退辭受之衡。故詳敘之以贈其行。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