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大將軍檢校左衛將軍開國男安定梁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冠軍大將軍檢校左衛將軍開國男安定梁公墓誌銘
作者:穆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5

公姓梁氏,諱慎初,字智周。其先安定烏氏人。高祖曰宜春郡公諱某。當隋末喪亂,豪傑並興,某宗人師都,雄據朔方,自號梁王,置百官,以宜春為宗正。有唐貞觀初,梁亡,梁宜春首謀率其黨來降,拜金紫光祿大夫右金吾衛大將軍,贈涼州牧。涼州生左千牛衛諱叔裕,千牛生太子司議郎諱穆之,議郎生頓邱令名犯肅宗廟諱,頓邱生公。少孤家貧,落魄不得就經學。既冠,有勇力,以弧矢為事。性嚴簡直方,不苟合於時。博物涉史書,一覽曆代成就山川地形攻守奇正之術。已而天寶末,函夏寇亂。西平王哥舒翰之守潼關也,公上書論兵勢,且勸深壁不戰,以挫賊鋒。西平異之,命居戲下,表授左武衛胄曹。四遷至左衛郎將。時賊臣當國,而與幕府不協。公曰:「難將至矣。」遂間行而南。無何,西平潰敗,公嚐善岐國公魯炅,炅方守襄鄧,乃往從之,表遷右羽林中郎將。屢以果銳為軍前鋒,而搴旗陷堅者四五。敷奏岐下,帝甚嘉之。錄前後功,超拜左衛軍,加號冠軍,封鶉觚縣開國公。既拜命而告人曰:「徒以蠢爾材力,遭亂乘勢,以獲爵位。傳曰:無德而祿,殃也。吾懼及焉。」遂移疾請告,解印綬,退耕於野。春秋若干,以寶應二年秋八月寢疾於河內,薨於私館。沒顧命嗣子賁曰:「始愛夫太行山之陽,將營而老焉。又常懼蹈白刃,不獲墓墳。今幸以天年終,宜從吾誌,薄葬於此。縱汝不忍為元晏故事,當斂以時服,有棺而無槨可也。」是歲卜筮不吉。至大曆九年冬十二月,賁始奉先公之裳帷以安宅焉。夫陳力就列之謂忠,見機不仕之謂智,名遂身退之謂達,全而歸之之謂孝。夫如是,宜刻貞石,遺於後嗣。是吾宗也,實能言之。銘曰:

肅肅鶉觚,敬義直方。履柔履剛,出處行藏。與時弛張,弧矢之利。以從王事,乃行其誌。允焯厥位,帝命將軍。受茲蒲璧,鞗革金厄。乃蔚乃赫,人鮮克終。獨守謙衝,繒繳不及。冥冥高鴻,於嗟鶉觚。生也有涯,令聞無窮。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