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通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冥通記
作者:陶弘景 南梁

夏至,曰未中,少許在所住戶南床眠。始覺,仍令善生下簾。又眠未熟,忽見一人,長可七尺,面小,口鼻猛,眉多,少有鬚,青白色,年可四十許。著朱衣赤幘,上戴蟬垂,纓極長,紫革帶廣七寸許,帶鞶囊,鞶囊作龍頭。足著兩頭舄,舄紫色,行時有聲,索索然。從者十二人,二人提裙,作兩髻髻,如永嘉老姥髻,紫衫,青褲,履縛褲極緩。三人著紫褲,褶平巾幘,手各執簡,簡上有字,不可識。又七人,並白布褲褶,自履褶悉有所執,一人挾坐席,一人把如意五色毛扇,一人把大卷書,一人持紙筆大硯,硯黑色,筆猶如世上筆,一人捉傘,傘狀如毛羽,又似彩帛,斑駁可愛。傘形圓深,柄黑色,極長。入屋後,倚檐前。其二人並持囊,囊大如小柱,似有文書。挾席人舒置書床上,席白色,有光明,草縷如䓉子,但傘縷尤大耳。侍者六人入戶,並倚子平床前,此人始人戶,便皵面去,居太近,後仍就座,以臂隱書案。

於時筆及約尺,悉在案上,便自捉內格中,移格置北頭,問左右:「那不將幾來?」答云:「官近行,不將來。」乃謂子良曰:「我是此山府丞,嘉卿無愆,故來相造。」子良乃起整衫,未答。仍問曰:「今曰吉曰,曰曰欲中,卿齋不?」答:「依常朝拜中食耳,未曉齋法。」又曰:「中食亦足,但夏月眠不益人,莫恒貪眠。」又答:「體羸,有小事竟覺倦,倦如欲眠,不能自禁。」曰:「小小消息無苦。」因風起,吹傘欲倒,仍令左右看傘,赤豆在庭中成走來,垂至傘邊,左右以手格去。

郎善又來架子上取塸,觸此左右,善便倒地,此左右以手接之。此人問:「那得此小兒子?」子良答:「家在錢塘,姓俞,權寄此住。」又曰:「勿令裸身。」善神見之,又問:「郎善何人?」子良答:「家在永嘉,依蔭陶先生。」又曰:「陶有美志,為人所歸投。」又語子良曰:「卿父昔不無小過,釋來已三年,今處無事地。自云墳冢在越,雖自羈回,亦不願移之。南頭有一坎,宜塞去。其今欲同來,有文書事未了,不果。明年春當生王家,以其前過未盡,故復出世。卿前身有福,得值正法。今生又不失人神之心,按錄籍卿,大命乃猶餘四十六年。夫生為人,實依依於世上;死為神,則戀戀於幽冥。實而論之,幽冥為勝。今府中缺一任,欲以卿補之。事目將定,莫復多言。來年十月當相召,可逆管辦具,故來相告。若不從此命者,則三官符至,可不慎之。」予良便有懼色,此人曰:「卿趣欲住世種罪,何為得補吾洞中之職。面對天真,聖府,自計天下,無勝此處。」子良乃曰:「唯仰由耳。」又曰:「卿自幼至今,不無小愆,可自思悔謝。若不爾者,亦為身累。凡修道者,皆不裸身露髻,枉濫無辜,起止飲食,悉應依科。卿復相告,言窮於此。今還所任,方事猶疑,冀非遠耳。卿勖吾言,勿示世中。悠悠之人,山中同氣,知之無嫌。」

便下席,未出戶,見門上有令春、劉白等(令春是姨母間裸子,劉白是白從子),乃又曰:「勿令小兒輩逼壇靖,靖中有真經,前失火處,大屋基,今猶有吏兵防護,莫輕洿慢。其輩無知,事延家主,卿姨病源乃重,雖不能致斃,亦難除。」子良因問:「不審若為治療?股中又有結病,何當得除?」答曰:「不可即除,歲月之間不知若為耳。腹中亦有卒可差,別當向卿言。」令春等去,便下階而滅。

二十七曰二更中,開眼見一人,在床前,容質端正,有鬚,鬚甚厚,細眉目,年可二十餘,顏狀甚可愛。著芙蓉冠,垂青纓甚長,著衣狀如單衣,而有朱青黃白相雜廁,似錦復非素。腰帶不知是何所著,亦有光,如前範帥來時燭光也。獨自而已,自云是中山人,因言曰:「茅君用爾為丞,已遣丞帥來相報。事已定,吾今來教爾修道之方。可從而言疏。」子良仍起,襞紙疏之。

本南北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