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怜惜蛇一样的恶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决不怜惜蛇一样的恶人
学宝
1970年1月2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一九四九年元旦,正当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将要获得全国胜利的时刻,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将革命进行到底》这篇光辉著作里教导我们:“决不怜惜蛇一样的恶人”,一定要“把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进行到底”。毛主席指出:“凡是劝说人民怜惜敌人、保存反动势力的人们,就不是人民的朋友,而是敌人的朋友了。”

毛主席这一伟大指示极大地提高了全国人民的革命警惕性,成为战胜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强大思想武器,从而保证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可是,事隔十年,反动影片《战上海》却公然对抗毛主席的英明指示,鼓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顽固地站在敌人的朋友的立场上,极力劝说人民去怜惜敌人。

影片对敌副司令刘义的处理,就赤裸裸地表现了这种反动意图。编导者把刘义这个有二十多年反革命历史、双手沾满共产党鲜血的匪军副司令,描写成一个很让人同情的正面人物。他们用大量的篇幅来描写这个反共老手,不择手段地篡改革命历史,为这个战犯制造假象,开脱罪责,骗取观众的同情。手法是极其阴险的。现在就让我们把所谓刘义“起义”这场戏中的几个镜头分析一下,看看编导者是如何玩弄手法,骗取观众同情这个战犯的。

一曰:“战犯可怜”。

刘义是一个血债累累,而且在继续顽抗的战犯。他亲自在苏州河北岸督战,指挥蒋匪军与我军顽抗。当时毛主席就英明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中国人民的敌人忽然竭力装作无害而且可怜的样子了(请读者记着,这种可怜相,今后还要装的)。”刘义正是这样一个顽抗而又装可怜相的敌人。对于刘义这样的敌人,革命文艺应该深刻地揭露他的残暴和欺骗,从而激起人民对他的憎恨,鼓舞人民的斗志。可是,影片的编导者,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之,故意把这样一个凶恶的敌人写得很可怜。请看影片描写的镜头:

刘义满面痛苦,他慢慢地走到茶几前,拿起“全家福”看看,喝完了杯中的酒,自叹道:“没想到,为他们转战一生,到头来落个替死鬼的下场,……”

好一个“替死鬼的下场”!编导者是多么“巧妙”地在为这个战犯开脱呀!轻轻一句“替死鬼”,就把刘义一生的反革命罪行一笔勾销。站在银幕上的刘义,不再是一个阴险狡猾的战犯,而是一个可怜巴巴的受人蒙蔽的“替死鬼”了。这是在教育人民憎恨敌人吗?这是在暴露敌人的残暴和欺骗吗?恰恰相反,这是明明白白的在为敌人放烟幕弹!这是清清楚楚地在抹煞革命与反革命的界限!

二曰:“战犯忏悔”。

“替死鬼的下场”还不过是编导者为战犯开脱的一个引子而已,接着,影片让刘义低着头叹着气“悲切沉痛”地忏悔了一番:“江西五次围剿有我,曲线救国有我,制造无人区有我,重点进攻山东也有我,我这两手沾满了共产党的鲜血,我……”“这真是罪有应得啊”。

在编导者的笔下,这个屠杀共产党和人民的刽子手,竟然在一刹那中“明白”了自己“罪有应得”,变成了一个向上帝忏悔的善良人了!他们难道忘了,就在前面他们刚刚写过:刘义给汤匪出点子要屠杀上海地下共产党;他们还刚刚写过,邵壮吃了败仗后,刘义向汤匪献策说,要防止共产党“奸计”,把兵力撤至二线死守为“上策”。怎么忽然间这个刚刚佩带过蒋介石“亲谕”赠送的勋章的战犯,竟然改变了阶级本性而“忏悔”起自己的反共罪行来了呢?怎么一下子这个刽子手变成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好人”了呢?显然,影片企图用资产阶级的“人性论”来模糊阶级界限,欺骗人民,使之对这个凶恶的敌人寄予同情,怀有“宽恕”的“好心肠”!

三曰:“战犯反蒋”。

当伪参谋长接到邵壮打来的电话时,刘义愤怒地说:“不要理他,这条蒋家的狗崽子!成了我的追命鬼啦!……”在编导者看来,刘义不仅不是蒋家的狗崽子,而是一个“反蒋英雄”了。

蒋家的狗很多,尽管有大狗小狗饱狗饿狗之分,它们之间有一个不大不小的缺口,一种又痒又痛的矛盾,但是本质上都是蒋家的狗,都是反共反人民的反革命派。这是绝对不能含糊的!可是反动影片《战上海》却赤裸裸地把刘义从蒋家的狗群里划了出来,美化为“反蒋英雄”,眼睁睁地抹煞正义和反动、革命与反革命的界限,到了不用一点遮羞布的程度。

四曰:“战犯是功臣”。

《战上海》更反动更丑恶的手法还在于把战犯打扮成为“功臣”。

毛主席在《将革命进行到底》这篇光辉著作中指出:“确是有这么一种‘国民党的自由主义人士’或非国民党的‘自由主义人士’,他们劝告中国人民……应该把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残余当作神物供养起来,以免这几种宝贝在世界上绝了种。但是他们决不是工人、农民、兵士,也不是工人、农民、兵士的朋友。”反动影片《战上海》就是要劝告人民,把刘义这样一些“宝贝”当作神物供养起来。

影片用大量的篇幅精心设计了一个中心情节,那就是刘义防守的苏州河防线的战斗。编导者极力渲染这条苏州河防线的“坚不可摧”,丧心病狂地描写我们的革命战士在敌人的疯狂扫射下,一批又一批地倒在血泊里,冲不过苏州河桥去。而刘义一“起义”,我军立即在苏州河会师,上海人民立即敲锣打鼓庆祝解放。

情节的设计,是为塑造人物服务的,也是为表现主题服务的。影片的编导者所以要在所谓苏州河防线上大作文章,故弄玄虚,其目的就是要夸大刘义这一刽子手“起义”的作用,把它作为解放上海的关键,无耻地在刘义的头上添上一个“人民功臣”的光圈。然而事实总归是事实,编导者是篡改不了的。苏州河防线的突破,根本不是什么刘义“起义”的结果,而是人民战争不可抗御的威力。影片的编导者不顾历史事实,硬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那套投降主义破烂货搬出来,拼凑一个所谓“反动派立地成佛”的奇迹,在人民的银幕上演出了一场为敌人评功摆好的丑剧,明目张胆地把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领导的人民战争的伟大功勋,荒唐地加到一个战犯头上去。其反革命企图是多么险恶呀!

问题已经很清楚了,反动影片《战上海》的政治意图,就是要向人们灌输对敌人宽恕的反动思想,散布敌人“立地成佛”的幻想,瓦解人民群众的斗志,从而达到他们力图破坏革命势力而保存反动势力的目的,为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国内招降纳叛,在国际上搞“三降一灭”的阶级投降主义路线制造舆论。

通过批判这部反动影片,使我们更加体会到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这篇伟大著作的无比光辉。我们一定永远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决不怜惜蛇一样的恶人”!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