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让“瘟神复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决不让“瘟神复辟”
湖南省临湘县云溪公社革委会
1971年11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编者按:“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搞好血防工作,同样必须做到认真二字。云溪公社用几个钉螺对群众进行教育,进一步开展查螺灭螺活动;西宿大队从一个新感染病人追根究底,消灭残余钉螺,都反映了这种认真精神,值得学习和提倡。

血吸虫、钉螺,都是有生命的,如果不进行持续的战斗,几个小虫就会重新孳生繁殖,血防工作就会出现反复。因此,在血防工作取得成绩的地区,是自满松劲,停滞不前,还是继续革命,乘胜前进,这是能不能巩固血防成果,彻底消灭血吸虫病的关键。

今年春天,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教导,我们公社准备再次普查钉螺。这时,有人觉得经过一个冬春的改造钉螺孳生场所,钉螺已经灭尽了,再查螺是多此一举了。究竟是钉螺灭尽了,还是有钉螺没有查到呢?我们决定到实践中去找出答案。

公社党委副书记向振华同志,亲自到黄泥沟查螺。经过访问贫下中农,做过细的工作,终于在石冲汊查出了二十几个钉螺,还发现了钉螺变化的规律。原来,由于连年的复查灭螺,钉螺已由面、线分布变成了点状分布,又由多点状分布变成稀点状分布,这些残存螺点,主要是在人迹罕去的边沿死角、环境复杂的刺丛叶底。

在干部、党员、团员、积极分子大会上,我们把查出的二十几个钉螺拿到台上,引导大家回顾我们公社血防战线的斗争历程。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的诗《送瘟神》的鼓舞下,我们灭螺取得了很大成绩,治好了百分之八十九的血吸虫病人,后来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卫生部门的代理人的干扰和破坏,我们有些同志又在成绩面前自满松劲,结果钉螺一度回升到一千多亩,新感染病人一千六百五十人。联系历史的教训,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认识到:漏掉一个钉螺就是留下一个隐患,就可能招致“瘟神复辟”,大大提高了经常查螺灭螺的自觉性。

经过这次教育,群众性的查螺活动全面铺开了。全公社除组织一千多人突击查螺外,群众都自觉地行动起来,先后普查了一万多亩面积,其中一百四十一亩有钉螺。一九六五年以来就没有查到钉螺的坪田大队,经过三次普查也找到了三处螺点。大家在普查钉螺的过程中,一鼓作气地消灭了现有钉螺,新的感染病人基本被控制,有效地巩固了血防成果。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