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紅生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冷紅生傳
作者:林紓

冷紅生居閩之瓊水,自言系出金陵某氏,顧不詳其族望。家貧而貌寢,且木强多怒。少時,見婦人,輒踧踖隅匿。嘗力拒奔女,嚴關自捍;嗣相見,奔者恆恨之。

迨長,以文章名於時。讀書蒼霞洲上;洲左右,皆妓寮。有莊氏者,色技絕一時,夤緣求見,生卒不許。鄰妓謝氏笑之,偵生他出,潛投珍餌,館僮聚食之盡;生漠然不聞知。

一日,羣飲江樓,座客皆謝舊昵。謝亦自以為生既受餌矣,或當有情,逼而見之,生逡巡遁去;客咸駭笑以爲詭僻不可近。生聞而歎曰:「吾非反情爲仇也!顧吾猵狹善妒,一有所狎,至死不易志,人又未必能諒之,故甯早自脱也。」

所居多楓樹,因取「楓落吳江冷」詩意,自號曰「冷紅生」,亦用志其癖也。

生好箸書,所譯《巴黎茶花女遺事》,尤淒惋有情致!嘗自讀而笑曰:「吾能狀物態至此,甯謂木强之人果與情爲仇也耶?」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24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99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