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齋詩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冷齋詩集》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0

曩余在錢唐湖上,與句曲外史、五峰老人輩詩,推余詩為鐵雅詩,雷隱震上人、復原報上人傳余雅為方外別派。繼又得祁川行已,方上人齒雖少,氣則盛、才則宿也,持所製見余曰:「《銕龍》《玉鸞》二謠,鏗然有金石聲。」余已奇之。今年至祁上,上人出《冷齋全集》,求余評,內有和余古樂府,題其辭多警策,余益奇之。嘻!可與震、報同列吾派矣。

余觀上人之才,蓄天地藏而又採諸歷代之載籍者,日積而不已,而終惜上人之才不用於邦國而用於山林,與二休輩爭篇什之工也。雖然,余聞太保劉公,沙門出也;大中忻公,又以文字禪動黼座,一言一行皆有裨於世主,吾儒流偉之。上才績日懋、聲華日大,將簡知上所,不得與二休輩較篇什工拙,而與二賢者相頡頏於九天之上也,余有待焉,上人勉之,以徵余言之不人妄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