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官後自序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出官後自序表
作者:齊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0

臣某言:伏以臣之依君,猶子之依父,若心有憂患,口不陳聞,則是孤負恩慈,自取禍敗。臣某中謝。臣去年八月十九日陛下賜臣蔭官詔云:漕運成功,擢居東掖者。臣俯慚光寵,上感聖明,粉骨糜軀,匪申報效。臣昨東都主運之日,是上都闕糧之時,賊寇未平,蝗蟲方甚,臣於河陰領米,分付陝州,務相催驅,不敢回避。其時王事至切,臣官最卑,臣心雖守謙恭,公事亦多抵誤,猶蒙陛下遣日暹宣慰於臣處事之難,臣有微功,實由天庇。及臣延英對日,不敢一言自陳,怒臣者疑臣以張聲勢,憂臣者料臣必投魑魅。今臣貶官,自緣親累,聖恩猶與上州,自然宿怒未平,因恐小人承便,臣既在遠,還固易誣,痛則呼天,實在今日,憂之切者,謹陳一端。往者張鎰在鳳翔之時,奏留都營田副使張信之,得罪自為犯贓,以臣不與往還,於臣便生疑怨。一昨秋夏之際,張信之多在上都,自臣貶黜已來,不知今向何處。但慮知臣在遠,又知執政憎臣,必恐求媚取容,稱虛逞怨,倘表罪戾聞於聖聽,乞降三司審推,則臣萬死無恨。方當黜責,猶恃恩私,仰望天顏,實如咫尺。無任憂迫恃恩之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