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好 大有益 淮安县蒋南大队党支部经常召开阶级斗争形势分析会的调查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分析好 大有益

淮安县蒋南大队党支部经常召开阶级斗争形势分析会的调查报告
淮安县革委会城东公社党委会联合调查组
1970年3月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江苏省淮安县城东公社蒋南大队党支部在阶级斗争的实践中,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伟大教导,采取在党支部领导下、以党员为骨干、贫下中农参加的阶级斗争形势分析会的方法,使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正确认识和掌握阶级斗争形势,主动地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不断地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分析会 很必要[编辑]

党的“九大”之后,蒋南大队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的高潮。党支部遵照林副主席在政治报告中所作的“要密切注意阶级斗争的新动向”的指示,根据新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必须“对党员和广大革命群众经常进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领导他们向阶级敌人作坚决的斗争”的任务,很注意研究分析阶级斗争形势。

有这么一件事:去年,在广大贫下中农团结一致落实党的“九大”精神的大好形势下,第七生产队发生了部分社员出工又迟又少的问题。这是什么原因呢?大队党支部书记王朝全深入这个队,开了一个有老贫农参加的党小组会议,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的教导,对出工问题进行了分析。老贫农王合清说:“没出工的人,都外出买蒲去了,忙搞家庭编织副业。”党员王朝庄说:“事从根起,买蒲的带头人是一个坏家伙。”原来是那个坏家伙有意煽动社员外出,妄图破坏集体生产。王朝全同志引导大家用阶级斗争观点分析问题,指出,这是大好形势下的阶级斗争的一个新动向。通过分析,党员和贫下中农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在全队批判大会上,批得那个坏家伙不得不低头认罪。以后,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

大队党支部及时总结了七队分析阶级斗争形势的经验,深刻认识到,召开各种形式的阶级斗争形势分析会很有必要。党支部要成为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必须用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正确分析阶级斗争的形势。于是,在全大队范围内推广了七队的经验,建立了阶级斗争形势分析会制度。分析的方法是:一发现苗头问题就紧紧抓住,在党小组和支委之间经常“互通情报”,然后在定期举行的分析会上,以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学说为武器,分析本地的阶级斗争实际,联系到国际、国内阶级斗争动向,做到有的放矢。党员和群众反映说:“分析会,很必要,斗争动向发预报,主动权,掌得牢。”

分析会 好处多[编辑]

蒋南大队党支部坚持阶级斗争形势分析会制度的好处是:

通过阶级斗争形势分析会,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先锋队组织的领导作用。有一个担任大队会计辅导员的党支部委员,原来有单纯业务观点,在一次阶级斗争形势分析会上,党员和贫下中农批评了有的党员干部在领导生产、业务工作中,忽视抓阶级斗争的倾向,给这个支部委员的教育很大。他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批判了自己只顾账目清,不管经济领域阶级斗争的错误思想。从此他就用阶级斗争观点看待会计业务问题。党支部的领导成员深有体会地说:“分析会,使我们眼睛明了,耳朵灵了,嗅觉敏了,阶级斗争抓得更准、更深、更主动了。”

通过阶级斗争形势分析会,更好地对党员和革命群众进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落实了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指示。全大队的共产党员和贫下中农形成了一种人人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分析一切社会现象的习惯。每遇到一件事情,他们总是习惯地说:“我们分析一下,看走的是哪条道路?符合那个阶级的利益?”有一个社员,几天未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外出做小商贩。有人认为他挣几个零用钱,不是什么坏事。广大贫下中农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对这个社员的思想和行为进行了分析。大家一致认为,他是被资本主义思想迷住了心窍,弃农经商,做了有害于社会主义的错事,是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问题。党支部和群众就对他进行教育和帮助,使这个社员改正了错误,从而也教育了大家。社员们说:“事事分析有方向,妖风黑雾不迷航。”

通过阶级斗争形势分析会,广大革命群众对阶级敌人的一举一动,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进一步加强了革命人民对于一小撮阶级敌人的专政。二队有一个外号叫“大先生”的人,表面上装得十分“老实”。老党员和老贫农在深挖阶级敌人的时候,对他进行了专题分析,从他表面上低头哈腰,背后很不老实,又联想到他解放前经常进城通行无阻、早出晚归的一段历史,终于查明他原来是一个隐藏多年的反革命分子。

从几个月的实践中,蒋南大队党支部深刻体会到,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坚持阶级斗争形势分析会的制度,就能擦亮眼睛,百倍提高革命警惕,不但能够辨别在一般情况下从事活动的坏人,而且能够辨别在特殊情况下从事活动的坏人。广大贫下中农深有体会地说:阶级斗争形势分析会是照妖镜,再狡猾的敌人也无法逃遁,再隐蔽的活动也能发现,再巧妙的伪装也能剥去。

及时抓 抓关键[编辑]

蒋南大队党支部体会到,要使阶级斗争形势分析会收到很好效果,必须紧紧抓住关键性的时刻进行分析,做到防患于未然。一般是从苗头性的征候问题入手,从现象看到本质,从一点看到全局。他们主要是抓住以下几个关键性的时刻:

一、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发出伟大战斗号令时进行分析,主动粉碎阶级敌人破坏和干扰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阴谋。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要过细地做工作”的最新指示以后,蒋南大队党支部一面认真落实,一面发动党员和群众注意阶级敌人的动向,分析阶级斗争的形势。在分析中发现,有阶级敌人搞翻案活动,党支部便发动党员和革命群众掀起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有力地保证了毛主席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

二、在帝、修、反猖狂反华,或对我国发动武装侵略时进行分析,狠狠打击阶级敌人妄图借助国际反动势力,进行反革命复辟活动的阴谋。

三、在遇到困难问题的情况下进行分析,主动防止阶级敌人乘机进行破坏。

四、在革命、生产顺利的情况下,进行分析,从平静中看到不平静,克服革命队伍内部的麻痹思想。在一九六九年获得粮食大丰收的情况下,有些人“只见粮囤、草堆高,忘记阶级敌人在磨刀”。大队党支部发动党员注意了解阶级敌人的动向,发觉有的敌人反动气焰嚣张。党支部及时提出了“我们这里平静吗?”的问题,发动各生产队的干部和群众进行分析,打下了阶级敌人的反革命气焰。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