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学好阶级斗争这门主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切实学好阶级斗争这门主课
北京市房山县大紫草坞公社大紫草坞大队下放干部小组
1970年4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贫下中农是阶级斗争的好老师[编辑]

我们初到农村的时候,觉得过去长时间做政法工作,掌握过全县刑事民事案件,要论生产劳动,我们也许差点;论搞阶级斗争,总还算是“内行”。因此,对怎样过“劳动关”考虑得多,对于向贫下中农学习抓阶级斗争,就考虑少。

一天,我们和社员一起下地干活。一个刚回乡不久的知识青年落在了后边,有个富农分子也故意刹在后头,装出一副关心的样子对这个青年说:“慢点干,忙什么?刚学干活,别把身子骨儿使坏了。我年轻的时候,就不干这么累的活,不够二十五岁连水都不挑!”当时,我们听了没有介意。可是,贫下中农一听就非常气愤,纷纷斥责这个富农分子:“你这是腐蚀青年,破坏生产!”“你这家伙想变天!”在休息的时候,还批斗了这个富农分子。

这件事,使我们受到很大的教育。我们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深刻体会到,贫下中农不仅在生产劳动方面比我们高明,在阶级斗争中也是我们的好老师。我们一定要放下“内行”架子,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

我们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讨论了应当把抓阶级斗争放在什么位置的问题。大家认为,下放劳动的根本目的,是要在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改造世界观,提高阶级斗争觉悟、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因此,阶级斗争应当是下放干部的一门主课。参加劳动固然可以改造思想,但是如果埋头劳动,不问阶级斗争,就不可能真正达到重新学习的目的。

在阶级斗争中改造世界观[编辑]

大家思想认识提高以后,就自觉地投入阶级斗争实践。一方面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生产中发现和开展阶级斗争;一方面积极投入农村斗批改运动,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学习和锻炼。九个多月来,我们学到了许多在机关里学不到的东西。

一、培养了阶级感情,加强了敌情观念,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

我们在法院工作的时候,也经常处理“四类分子”的问题,为什么对那个富农分子腐蚀青年的破坏活动,我们竟不能一眼识破,而贫下中农能够立即发现问题呢?主要原因,是我们长期“三脱离”,阶级斗争观念没有贫下中农那么明确,阶级感情没有贫下中农那么强烈。

来到农村,走上了阶级斗争第一线,亲眼看到“四类分子”千方百计地从事破坏和捣乱,这就大大加强了敌情观念。同时,对于他们的破坏活动给人民所造成的危害,有了实际的感受。这样就大大增加了对阶级敌人的仇恨。现在,再看阶级敌人的各种破坏活动,就比以前心明眼亮了。

过去,我们审理“四类分子”明显的破坏案件比较多,对这类阶级斗争比较警惕,对于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斗争就不大注意。下来以后,有段时间,村里有的社员热衷于打草卖钱,甚至不参加集体生产。当时,我们只认为不出勤不对,对于私人打草卖钱所反映的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斗争就缺乏认识。有一次收工时,拉牲口干活的社员想打草,让我们把牲口带回饲养室。我们还以为给社员做了件好事。直到后来,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讲用会上,这位社员做了自我批评,我们才认识到是支持了资本主义自发倾向。

思想认识提高以后,我们有意识地投入了灭资兴无、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斗争。针对村里婚丧嫁娶等方面所反映出来的资产阶级思想、封建迷信思想同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我们协助和支持贫下中农开展了破四旧、立四新的活动。我们还帮助队里按照毛主席关于“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教导,建立和健全了副业管理等制度。这样,既为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促进社员思想革命化,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又使我们自己在斗争中扩大了眼界,提高了觉悟,学习了抓阶级斗争的本领。

二、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冲刷了头脑中的反革命修正主义余毒。

经过这段时间阶级斗争的实践,大家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政法路线的反动本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例如,我们在农村看到地主、富农用比较荫蔽的手段进行阶级报复的事实以后,就更加认识到,如果按照刘少奇所贩卖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修正主义黑货处理案件,不对犯罪的人进行阶级分析,就不容易看到敌人进行阶级报复的罪恶目的,因而对阶级敌人重罪轻判。而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政法路线的狼子野心,就是要保护敌人,镇压群众,妄图复辟资本主义。

我们在农村阶级斗争中亲眼看到,贫下中农立场坚定,眼光锐利,最善于识破和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这就有力地清除了我们头脑中的“群众落后论”和专门机关孤立办案等修正主义余毒。

三、破私立公,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我们参加阶级斗争的过程,也是破私立公的过程。开始时,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怕”字。一是认为搞阶级斗争,容易得罪人,怕同干部、社员搞坏关系;二是认为农村阶级斗争复杂,怕搞不好会犯错误。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老三篇”,开展斗私批修。大家认识到,在阶级敌人和资产阶级思想的进攻面前,是积极起来反击,还是躲避、妥协,这是要不要继续革命的问题,是忠不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问题。要继续革命,就不能考虑个人得失。不参加阶级斗争,才是最大的错误。

事实也消除了我们的思想顾虑。例如,我们原来担心农村沾亲带故的多,宗族关系复杂,指出一个人的问题,会引起许多人的不满。可是实际情况是,广大贫下中农最听毛主席的话,他们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能打破情面,坚持原则,积极同坏人坏事作斗争。我们同贫下中农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

由于注意斗私批修,我们继续革命的觉悟逐步提高,参加阶级斗争的积极性也就越来越大了。

抓阶级斗争才能当好“参谋”[编辑]

插队干部,在改造思想的同时,还担负着宣传毛泽东思想,给基层干部当“参谋”的任务。怎样才能完成这一光荣任务呢?我们的体会是:必须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

我们进村不久碰到的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有的干部“撂挑子”。我们曾经多次找“撂挑子”的干部谈心,由于采取的是“劝、哄、捧”的办法,结果还是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我们便到贫下中农中调查研究,向贫下中农请教,逐步弄清楚了在“撂挑子”的干部中,有一个是混进生产队领导班子的坏人,别的干部主要是阶级觉悟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不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得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促进领导班子革命化。于是,我们协助大队在整党中狠抓了领导班子的整顿工作。那个混入领导班子的坏人,经过群众揭发批判,被清除出去。革命干部经过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开展斗私批修,思想觉悟显著提高。原来“撂挑子”的干部,决心紧跟毛主席干革命,为贫下中农掌好权。

从这件事,我们体会到,只有狠抓阶级斗争才能做好工作,当好“参谋”。大家更加自觉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协助队里经常开展革命大批判,积极参加经济领域等方面的阶级斗争。我们还针对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青年的尖锐斗争,帮助各个生产队建立起青年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使他们逐步成为一支抓革命促生产的骨干力量。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现在,大紫草坞大队的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全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蓬勃展开,干部、社员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为建设大寨式社会主义新农村而艰苦奋斗。

九个多月来,我们确实尝到了抓阶级斗争的甜头。我们决心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在下放劳动过程中学好阶级斗争这门主课。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