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朝詩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列朝詩集
歷朝詩集序
乾集之上 

毛子子晉刻《歷朝詩集》成,余撫之愾然而嘆。毛子問曰:「夫子何嘆?」余曰:「有嘆乎?余之嘆,蓋嘆孟陽也。」曰:「夫子何嘆乎孟陽也?」曰:「錄詩何始乎?自孟陽之讀《中州集》始也。孟陽之言曰:『元氏之集詩也,以詩繫入,以人繫傳,《中州》之詩,亦金源之史也。吾將仿而為之。吾以采詩,子以庀史,不亦可乎?』山居多暇,撰次國朝詩集幾三十家,未幾罷去。此天啟初年事也。越二十餘年而丁開寶之難,海宇板蕩,載籍放失,瀕死訟系,復有事於斯集。托始於丙戌,徹簡於己丑。乃以其間論次昭代之文章,蒐討朝家之史乘,州次部居,發凡起例,頭白汗青,庶幾有日。庚寅陽月,融風為災,插架盈箱,蕩為煨燼。此集先付殺青,幸免於秦火漢灰之餘。於乎悕矣!追□始事,宛如積劫。奇文共賞,疑義相析,哲人其萎,流風迢然。惜孟陽之草創斯集,而不獲丹鉛甲乙,奮筆以潰於成也。翟泉鵝出,天津鵑啼,海錄谷音,咎徵先告。恨余之不前死,從孟陽於九京,而猥以殘魂餘氣,應野史亭之遺懺也。哭泣之不可,嘆於何有!故曰余之嘆嘆孟陽也。」

曰:「元氏之集,自甲訖癸。今止於丁者,何居?」曰:「癸,歸也。於卦為歸藏,時為冬令。月在癸曰極。丁,丁壯成實也。歲曰強圉。萬物盛於丙,成於丁,於戊。於時為朱明,四十強盛之年也。金鏡未墜,珠囊重理,鴻朗莊嚴,富有日新天地之心聲,文之運也。」「然則,何以言集而不言選?」曰:「備典故,采風謠,汰冗長,訪幽仄,鋪陳皇明,發揮才調,愚竊有志焉。討論風雅,別裁偽體,有孟陽之緒言在,非吾所敢任也,請以俟世之作者。」

孟陽名嘉燧,新安程氏,僑居嘉定。其詩錄《丁集》中。余虞山蒙叟錢謙益也。集之告成,在玄黓執徐之歲,而序作於元月十有三日。

 目錄 ↑返回頂部 乾集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