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聖誌狀通紀/卷二十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十七 列聖誌狀通紀
卷二十八
作者:卞季良 洪啓禧 徐命膺 金致仁

哲宗熙倫正極粹德純聖文顯武成獻仁英孝大王[编辑]

行錄明純王妃諺敎。○今上卽位初年癸亥。[编辑]

大行大王辛卯六月十七日午時,誕降于慶幸坊私第。是日純元聖母夢中,永安國舅奉進一小兒以告曰:「善養此兒。」聖母覺而異之,因記其事,藏于篋笥矣。及己酉奉迎時,日表龍顔,果如夢中所見,而老宮人咸稱酷肖純廟儀型矣。

自二三歲,孝友卓越,或有人獻果者,必先進于全溪大院君,以其餘分饋懷平君永平君而後始嘗之。進衣襨則輒先贈懷平永平,而自衣之矣。

四歲讀《千字文》,聞一知十。筆畫完好,如列聖朝體法,亦不資肄習,而有自然者矣。

讀書之暇,從群兒出遊,失路獨行,轉轉至興仁之門。見者異其容貌行止迥出凡常,問知其在潛邸良娣房,奉而還之。大院君略加警責,自是之後,不復出門矣。

完陽府大夫人,如事龍城府大夫人矣。及遭龍城府大夫人喪事,終日哀慟,屢欲面訣於殯室,爲長者所禁,而不得入,平生爲遺恨矣。

十一歲,遭大院君喪事,哭踊哀毁,動遵禮法,見者莫不感歎焉。

十四歲甲辰,全家徙喬桐,十餘日後,復徙江華。船到大洋,忽遇大風,將至傾覆,衆皆驚惶失色,而上慰護家眷,少不驚怖矣。少焉風靜浪息,衆人相賀曰「此本險津,又遭惡風,而竟得利涉,舟中必有天佑之人」云。江華恩彦君屢歲居停之地,每對家人,語到往事,未嘗無泫然泣下之時矣。

己酉春夏間,每於夜中,有光氣見於潛邸南山烽臺上矣,奉迎前日,其氣始消,人皆知爲龍興之兆。及奉迎,至楊花津江岸,有群羊來跪爲迎候狀,見者莫不異之。

六月初九日,奉迎以入,行冠禮,仍卽位于仁政門寢殿。傍有砂果結實,命薦于殯殿曰:「此是先大王所賞玩者,雖未滿器,以爲奠需。」凡苑果之新熟者,亦皆命薦于殯殿。

上之在江都也,洞中嘗有頑悖者,酗酒作拏於門外,言辭傲慢。及御極,敎曰:「無知之類,今何必提起?」遂置而不問。

上之在江都也,有一留守,操切防守,極爲苛察,家人甚苦之。及登寶位,其人之名在承旨前望,遂落點焉,命持公事入侍,因爲召對。及筵退,上曰:「聽其奏對與文義,則決非故欲困我者,國法然矣。」自是之後,遇待無異於諸臣矣。

己酉登極之後,純元聖母慈愛篤至,飮食寢睡之節,念念保護,至於進御衣襨,亦必親檢。上遵奉慈衷,誠孝隆洽,居處必同一殿,飮食必共一廚。其有不安節,則躬親湯藥,蚤夜洞屬,左右扶護,不委於女侍。凡有進獻,則置諸聖母內藏,講筵視事之外,暫不離側。事兩殿,盡敬盡誠,祥和之氣,溢於宮闈焉。

丁巳,純元聖母昇遐,哀毁痛慕,廢却常膳矣。復膳之後,對水剌,輒泣曰:「每食必侍聖母,聖母進御後,予乃進食矣,今何忍獨食乎?」淚下如雨,侍衛諸人不忍仰瞻。五朔居廬,五時哭泣,未嘗或廢,冒寒動駕,親臨于下玄宮時矣。

仁陵綏陵徽慶園宅兆不利,屢次親審,竟得吉地而遷奉焉。

乙卯夏間,夢中純祖臥於寢殿,起而下敎曰:「此臥處甚熱,臥之于他處也。」睡覺而玉音猶明明。乃慮交河舊陵之非吉地,因率諸地師,屢次親看審,占兆於廣州,而以其年山運不協。至翌年十月乃遷奉,而祗迎于中路,卽詣于陵所,親進香,顔色哭泣之哀慽,侍衛諸臣不忍仰瞻焉。

丙辰,營大院君緬禮,夢有神人進告曰:「東尋花山而遷奉則吉矣。」翌日命地師看審,果得吉地於抱川花山,緬奉大院君、完陽府大夫人

御極之後,內廚供上饌需,或有奢味,輒却而不御。又嘗不喜進肉饌曰:「予若多食肉,則至于士庶,競相效之,六畜必多傷損矣。」宮人不善烹飪,當得罪,曲加寬恕曰:「何忍以飮食之故,遽加責罰乎?」

宮中嘗失銀器,左右當抵罪,上曰:「豈可以一銀器而傷衆人乎?」特命別造而賜之,遂勿問焉。其後又失銀器,而上敎復如是,宮中咸誦寬仁之盛德焉。

命停藥院所進酪粥,仍敎曰:「此事儻是古例,牛不能乳,則生畜不蕃,何可以無益之事,害及禽獸乎?」宮人輩或捕捉禽蟲,則亟命放之曰:「捕一則傷衆,是豈可忍乎?」

儉於衣襨,龍袍法服之外,不御緞紗之屬。常喜服綿紬綿布曰:「此出於民者,無民何以爲國乎?」

壬戌春,以各道民擾,大加驚惕曰:「此由於方伯、守令之不能安民。」至於廢却寢膳焉。

大行大王至仁盛德嘉言善行施于政令、書之方冊者,赫赫焉在人耳目。外庭諸臣以所聞所見,庶幾贊揚其萬一,而至於閭閻舊勞之事、宮禁常行之蹟,則外庭諸臣多有所不知者,惟以所聞見者記述。而當天地崩坼之慟,精魂遁爽,神識昏迷,記述之際,遺漏者多,尤爲罔極罔極。

行狀今上元年甲子。[编辑]

王姓,諱,字道升英宗大王旁支也。英宗再傳,至正宗正宗純祖翼宗憲宗,而憲宗無嗣。王奉純祖妃純元王后之命,入承憲宗大統。考,純祖倫序也;禰,憲宗統序也。母妃安東金氏,卽我純元王后永安府院君忠文公祖淳女也。昔我正宗大王有弟曰恩彦君恩彦君有子曰全溪大院君,王,全溪大院君第三子也。本生母廉氏龍城府大夫人,以純祖辛卯六月十七日丁酉,誕王于慶幸坊私第。時純元王后永安國舅進一小兒曰:「請善養此兒。」后覺而識其事。及王入宮,日表如夢中所見。

王幼聰睿,四歲讀周興嗣《千文》,聞一知十。筆畫完好,不資肄習,而有自然就體式者。十四歲,遭家難,全家徙喬桐,旋又移江華。涉大洋,遇風甚危,王晏然無懾,慰撫家人。已而達于岸,舟人曰:「此舟中其有天佑人乎。」己酉六月壬申,憲宗大王薨,純元王后敎曰:「英宗血脈,惟憲宗與王,其定爲宗社付托。」遂遣大臣奉迎。是年春夏,每夜中有光氣見潛邸南山,及輿衛渡甲津也,彩虹橫長江如橋,至楊花津,有群羊來跪,爲迎候狀。初封德完君,是月九日,仍冠首,恤宅宗,受大寶于殯殿,卽位于仁政門。尊中宮殿爲大妃,上大行大王諡曰經文緯武明仁哲孝,廟號曰憲宗。十月二十八日,大葬于景陵孝顯后同原也。時大王大妃用國典,垂簾同聽政,王居恭默,事大小皆稟決焉。王念舊學罔顯,旣公除,卽講《小學》,置日講官曰:「工夫在立志耳。」庚戌春,幸仁陵曰:「諒陰中謁先陵,非常禮,而今年卽我純廟誕彌之年也。」及誕彌月日,又詣眞殿,行酌獻,命京兆抄六十一歲人,加文蔭武資級,賜士庶人米布。

辛亥元朝,大王大妃母臨,爲五十年,親上表裏,頒敎陳賀,蠲貢米、市徭、泮贖、諸道舊還穀有差。拓璿源殿,奉憲宗大王睟幀。禮官獻眞宗祧廟當否議,王曰:「親未盡而遽議迭遷,其於天理人情未安,而帝王家以統序爲重,古今之通誼也。憲宗大王君臨十五載,纘承嫡嫡相傳之大統,今若奉祔於二昭二穆以外之位,則其於天理人情,當如何也?眞廟之祧,自是不得不然之禮也。」遂遷于永寧殿,王於考文議禮,明愼如此。恩彦君於辛酉有誣案在上國,至是遣使陳奏,獲辨正。命益平君主其祀,命豐溪君祠版入繼恩全君,而置其後。

兩西水,分遣慰諭使存恤結構,捐京師錢,助其費。八月,祔憲宗大王孝顯王后于太室,行吉禘,上大王大妃尊號曰正烈,王大妃尊號曰宣敬,追上孝顯王后徽號曰敬惠靖順,上大妃尊號曰明憲,受賀頒赦。九月,冊王妃安東金氏永恩府院君忠純公汶根女也。遣承旨宣侑于金文忠公壽恒以下四世祠版曰:「舟梁禮成,益驗其忠貞積慶之報也。」酌獻于大院君祠宇,詣文廟謁聖。壬子,大王大妃撤簾,王始親機務,加上大王大妃尊號曰宣徽

咸興火,延燒殆千戶,遣使慰諭如關西。十月,有雷異,減膳撤樂,下敎責躬,命群下極言闕失,自後遇有災祲,輒如之。十一月,下敎曰:「予小子嗣服,三年于玆矣。顯揚之典,尙未擧,情禮缺然。範金鏤玉,摸天畫日,卽我家已行之禮也。」遂以翌年癸丑春享,詣太廟,追上冊寶于純宗大王繼天配極隆元敦休,加上大王大妃尊號曰英德

關西饑,貸宣惠廳錢五萬兩、司譯院蔘包稅六萬兩,濟活之,命德興大院君祀孫錄用東班蔭職。夏旱甚,避正殿,敎曰:「顧予否德,叨承丕基,早夜憂懼,莫敢遑寧。今此亢旱,奚爲而然也?民生困瘁,不能救濟,法令壅遏,不能振刷,財穀磬竭,不能節約,貪墨橫行,不能懲治。一則寡昧之罪也,二則寡昧之罪也。」大臣箚勉,仍乞退,王曰:「災眚之來,由予否德,於卿何有?」不許。大臣以節財用、懲貪墨繼之,王曰:「財穀竭而無節約,則誠然矣,而貪墨之無所懲畏,何也?以八道殿最觀之,無非善治,豈道伯不知而如是也?」召儒賢宋來熈金炳駿宋達洙趙秉悳,後又召任憲晦李敏德,倂不至。冬追上翼宗大王尊號曰聖憲英哲睿誠淵敬,加上王大妃尊號曰正仁,追上憲宗大王尊號曰體健繼極中正光大孝顯王后尊號曰端聖,加上大妃尊號曰淑敬

嶺南饑,頒白金、丹木、白礬,曰:「言念民事,寢食靡甘。」甲寅,知事徐俊輔文科回榜,賜几杖,命致侑于文忠公夢周及先正臣金宏弼趙光祖李彦迪李滉李珥金長生宋時烈宋浚吉之廟,東方性理道統所禪也,尋命文忠嗣孫調用。飭守令貪汚曰:「貪墨之害,甚於洪水、猛獸,剝割我赤子,蕩析我赤子,哀我無辜塡于溝壑,而莫之恤也,則安民固本之義安在哉?方伯、守令如有以贓汚聞者,當施加倍之律。」五月,大王大妃誕辰,設耆老科,御春塘臺,許子侄入場扶將。遂放榜,耆老堂上妻竝賜衣帛。乙卯正月,酌獻于景慕宮,追上莊獻世子徽號曰贊元憲誠啓祥顯熙惠嬪裕靖,以世子誕彌再回甲也。遣禮曹郞審察燕山光海墓,修築諸道社壇。

王嘗以仁陵綏陵徽慶園宅兆不叶,始命徧相畿甸遠近,自是年又躬審西至于禧陵,東北至于光陵,陟巘降原,不以爲勞。八月,遷綏陵健元陵局內,十月,遷徽慶園順康園右岡。正廟在春宮時,抄朱子宋子書中出處・時義・問學之爲一揆者,彙而編之曰《兩賢傳心錄》,至是刊行,命道臣佽剞劂費。王嚴於選擧,及丙辰別試,敎曰:「古之座主,擢置人才,爲國家需用。今也不然,只知關節奔競。且巨室子弟不讀一字書,而父兄憐其頭角,爲之力圖,是豈收拾人才之道乎?是飭之後,若有用情者,當以科場律從事。」有司震讋。三月,遷全溪大院君完陽府大夫人墓所於抱川,命春曹庀具棺槨材,自長生殿擇送。

驪州火,被燒近千戶,遣使慰諭賙救,內下銀子、丹木。咸興又火,內下如驪州,而加給今年進貢茸錢三千兩。七月,嶺南大水,遣使慰諭,敎曰:「恤典公穀,雖令會減,此不足以寬予心。頒內帑白金二千兩、丹木二千斤、胡椒二百斤。」海西水,又命使慰諭,而內下頒給如嶺南。十月,遷奉仁陵獻陵右岡,自啓陵之初,王齊居皇皇如始喪,靈輿至,迎哭于行殿。仍詣新陵殯殿,親撰進香文,哀切懇到,奉讀者無不流涕。旣復土,念畿民奔命,用準折式,蠲兩稅。

丁巳,慈聖寶齡躋六旬有九,王大妃寶齡躋五旬,元朝親上箋文、表裏。三月,進饌于通明殿,敎曰:「斂福敷錫,宜先庶民。」命京兆五部己酉生士庶人頒給米、綿。時有陵園墓木犯斫事,下嚴敎,罪英陵溫陵昭寧園官罷,每年奉審時,循例狀聞,道臣之職。以國賦歲縮,命各宮、各營門、各司吏・校・隷元額外加出者有闕勿補,著爲式。八月,純元大妃薨,王五朔居廬,哀慕哭擗,出於至誠。體大行平日儉節,衣襨只用內備,三都監物力之卜定於外道者及八路祭需錢,竝蠲免。知敦寧李鶴秀疏請純宗大王廟號宜稱祖,王曰:「我純考盛德至善,卿言出於今日,益切靡逮之慟。」遂改宗爲祖,追上尊號曰懿行昭倫熙化峻烈,改題神位。追上純元王后尊號曰慈獻,上徽號曰睿成弘定,諡曰純元。王大妃進號大王大妃,大妃進號王大妃,下安民保民綸音于八道。諭廟堂飭因山時結所需索,特下錢六千兩,給役民。發引時,王援《五禮儀》,將隨輿,諸臣力諫不聽。時方嚴冱,大臣率百官廷啓,日再三上,王洊下哀慟敎,終不許。大臣請對力挽,王曰:「予受東朝鞠育之恩,凡幾年矣?」因掩泣曰:「父母之喪,情理當行之事,寧顧其身而莫伸乎?」諸臣掩抑,不能對而退。及因封,諸大臣又涕泣苦諫,王不得已曰:「隨輿雖不得行,下玄宮日當進詣矣。」翌日遂詣陵臨壙。是擧也,帝王家罕有之禮也,國人服其至孝。自八月不進鹽醬,饋奠必親,哭必哀慟。大臣登對,勉以俯就,王曰:「人子之於父母,孰無欲孝之心?養志盡誠,可爲伸孝,徒爲哭泣之哀,何益哉?然情之所發,自然如此,若以哭泣爲孝,則亦可愧也。」仍下淚不成聲。戊午元朝,大王大妃寶齡望六,進表裏陳賀,以純祖廟號加隆,論壬申平西諸臣功,加贈賜祭,進秩錄孤有差,以寓紀常之義。是年純元聖母寶齡七旬之年也,追上純祖大王尊號曰大中至正洪勳哲謨純元王后尊號曰顯倫,奉純祖大王御眞,揭虔于永禧殿。判府事李憲球回巹,召見賜几杖,命忠正公金省行文純公權尙夏祠版不祧。封本生伯兄爵,爲懷平君,賜諡孝愍,竝與常溪君贈爵正一品。

己未,命九卿及備局有司堂上薦才行人曰:「誠心旁求,豈無人才乎?」又飭各道方伯隨聞抄薦,勿使有志而虛老。領敦寧金汶根上疏請定憲宗大王世室,命賓廳會議,遂世獻之。祔純元王后于太廟,加上大王大妃尊號曰慈惠,王大妃尊號曰睿仁。閏月關東襄陽通川杆城山火聞,江陵高城旌善火皆在一日,關北安邊德源延燒亦在同日。聞兩道八邑人家被燒者二千餘,草木、倉庫、寺刹俱燬殘,王大驚惕曰:「存恤之方,不可按例而止。」別下綸音,遣使慰諭,頒銀子、丹木、白礬,佽構奠、倉庫、寺刹,竝令重建,蠲關東災邑田稅、大同、軍布當年所納者。命故相臣朴淳定立主祀,仍施不祧。六月大雨,遣宣傳官察五部人家頹壓,給恤典,都下有沴氣,死亡甚多,命設別厲祭。時王有疾翌瘳,大臣援故事請稱慶,王曰:「極備之災,已過五旬,此時豫大,實非恐懼修省之義。」不許,仍下綸音,警諭中外。關北又有水,命以北評事爲慰諭御使,下帑銀、丹木、白礬,加補原典。辛酉,追上純祖大王尊號曰乾始泰亨昌運弘基純元王后尊號曰洪化,以純考御極元年之回甲,聖母舟梁六十年也。命先正臣金昌協李縡、故忠臣金濟謙祠版不祧。關北端川府民戶漂頹,及吉州明川水災聞,遣使慰諭,頒帑銀、丹木、白礬,下綸音,凡係濟恤,爛商以聞。壬戌,追上純祖大王尊號曰高明博厚剛健粹精純元王后尊號曰神運,以聖母舟梁回甲也。領府事鄭元容是年文科回榜,賜几杖,召見便殿,親受謝箋,宣饌賜詩以寵之。時三南邑民俶擾,往往脅官戕吏,咸興民至犯觀察政堂。王曰:「民習固可惡,而爲方伯者,不能體予愛恤之心而然也。」分遣按覈、宣撫兩使于嶺南湖南,亂民首倡者誅之,罪道、帥臣。以糴政、軍政、田政之紊亂皆所以病民,設釐正廳,臨軒親策問三政捄弊。命罷正供外加定名色,特下內帑錢五萬兩,爲釐正節省費,節目成,議不咸,就舊貫略加增刪行之。秋拜仁陵,仍幸南漢,御西將臺,召見諸大臣曰:「丙、丁之事,尙忍言哉?人心狃安,恬嬉成習。仰念孝廟未就之志,不勝激仰慷慨也。」

癸亥,王以徽慶園遷奉後,形家之論終有所甲乙,躬相宅兆,五月遷奉於光陵局內達摩洞,園凡再遷,王之孝,於是無憾矣。知事尹致秀疏言:「北來書有鄭元慶所著《廿一史約編》者,書本國宗系及開國時事,極誣衊狀。」王覽之大驚痛,遂命專价陳辨,臨發御西城門送之。使還獲湔雪,遂告廟頒赦,群臣以王功德援宣廟辛卯光國故事,請上尊號,王曰:「是何言也?今予治法,萬無媲侔於古昔盛際。況宗系辨誣,吾行吾家事,有何功德之稱乎?」賓廳屢啓不從,遂率百官庭請凡十餘啓,王勉從。受冊寶尊號曰熙倫正極粹德純聖,王妃尊號曰明純。知事金炳國繼援仁元后故事請闡慈徽,遂上大王大妃尊號曰弘德,王大妃尊號曰正穆。旣親上箋文,而冊寶成,未及上而仙馭遽上賓,嗚呼冤哉!永恩府院君金汶根卒,王震悼曰:「『謹愼儉約』四字,奉我慈訓,蚤夜服膺,予小子倚遇委毗之隆,不但爲其處地而然耳。」王憂勤積悴,數年來頻有違豫。

戊午,坤殿誕元子,未朞而逝,後宮就館者,亦多夭慽。王以理遣之,雖不見色辭,而榮衛則漸致損矣。然而陵園展省,廟宮傳香,法殿朝賀,猶力行不少懈。十二月七日疾大漸,翌日庚辰,禮陟于昌德宮大造殿,春秋三十三,在位十有四年。卿、士大夫攀擗號呼曰:「以吾王之大德,而止於斯歟?德必得壽,謂天可必?天不可必也歟。國其柰何?」都人士女奔走震盪,若不保時日。大王大妃命大臣迎今上殿下,入承大統,主喪事,與大小臣工議王功德,上諡曰文顯武成獻仁英孝,廟號曰哲宗。用翌年甲子四月七日,葬于睿陵,卽禧陵右岡坐子之原,而王於乙卯躬審時,聖意攸屬也。嗚呼痛矣!一女幼,宮人范氏出。王氣宇凝遠,隆準龍睛,顧眄有英彩,不威而嚴,不察而明。其於仁孝,天性然也,幼時事完陽龍城兩府大夫人,無間焉。龍城府大夫人之喪,不得入訣殯室,爲平生恨,十一歲遭大院君喪,哭踊哀戚備至。御極後侍純元聖母,居處必同殿,飮食必同廚,經筵視事之外,未嘗暫離側。有不安節,扶持抑搔,先意承志,蚤夜不解衣帶,九年如一日。

丁巳以後,對膳輒泣曰:「聖母飯,予亦飯,今何忍獨食?」左右飮涕。大院君一門全釋在壬午,而純考特恩也。王之不匱之思,輒寓之於霜露濡履,揚徽闡烈,屢擧不一擧,殆無曠年,以爲不如是無以恔於心也。廟宮祠饗必躬將,省犧牷眡滌濯,儀容齊遫。遇祖宗朝誕降、登遐、御極、舟梁之歲,或親詣寢堧,或替遣大臣,必蕆事焉。奉憲宗殯殿也,苑果熟,命薦之曰:「是先王所賞翫者。」事兩慈殿,誠敬肫摯,宮闈之內,祥和洋溢,是惟王事親奉先之孝也。王之在江華,爲一守臣所操切,登極後,守臣以承旨入對。旣退,王語左右曰:「觀其講對,非故欲困我者,嚮日事國法也。」待之與諸臣無異。政令之間,一以愛民保民爲心,大書「安民」二字,揭之殿壁。有水火之災,播脩之告,哀矜惻怛,吏民聳聽感泣。三南關北按覈之行,諄諄戒諭,慮有一夫之枉罹,專拊循尉存。宮人失所御銀器,王慮累及衆人,命更造以代之。藥院有酪粥,自十月日供,至明年正月而止,命停之曰:「牛不字畜不蕃。」又不喜肉曰:「予若嗜此,士庶競效之,畜之禍必滋多。」宮人有捕禽蟲,亟命放之曰:「捕一則傷衆族。」是惟王愛人及物之仁也。《傳》曰:「爲人君,止於仁;爲人子,止於孝。」孝者,百行之源;仁者,心之德,愛之理,王之得於天分如此。

而我純元聖母又以八字傳心之符,循循誘誨於嗣服之初,其曰「克敬克愼,克勤克儉」者,相授之精一心法也。王慥慥莊懷而書紳,臨御十四年,盛德大業莫不本之於此。嚴恭寅畏,對越上天,彗孛、轟燁之告警,輒齊心側身以禳之。一雨暘動關聖心,歲屢大熟,殆至三登。禮遇大臣,每賜對,辭令必謹,衣冠必整,優待耆舊,慶壽之宴,必有寵貺,王於是可謂克敬矣。愼於賞予,而拳拳於褒忠象賢,國朝名儒、藎臣貞亮節義之人,贈爵、諡,錄祀孫,或賜祭于家若墓,殆無遺焉。其有講學衛道,嘉惠士林,取義成仁,服勤王室者,特許其世祀,庶獄庶愼,欽恤哀敬,好生寧失。恒虞夫一物之不得其所,如世臣古家積久載丹書及草野橫議一時扞文網者,倂申晢而維新之。有大獄鞠訊,傅生者居多,慮囚疏決,或至咸宥,而惟贓律不少貸,王於是可謂克愼矣。聖母有訓曰:「人不讀書,昧於古事,不能治國。」是以自初元首開經幄。原本六經,翼以史傳,講究探賾,啓發弘多。嘗書《自警》十條于屛,侍臣有仰讚者,王曰:「匪書之難,行之惟難。」尤恤恤乎民生休戚,凡方伯、守令之陛辭,必加面諭,分遣御史糾察臧否。遜志逆耳之言,揆諸道而折衷之,崇奬儒術,弓旌之招徧于丘園,王於是可謂克勤矣。法章之外,常服惟紬綿,而澣濯至再三,宮室、苑圃葺之而已,屛珍膳而絶奇衺之翫,泊然無嗜好之嬰於心者。是故終王之世無興作、宣索之繁,王於是可謂克儉矣。由是有孚盈缶,治道升中,百嘉鬯遂,深仁厚澤,瀜液周徧,庶不負聖母付托,而永有辭於千萬歲矣。昔殷高宗舊勞于外,作其卽位,不敢荒寧,邦以嘉靖,漢宣帝興於閭閻,知民事艱難,綜核名實,業以中興。天之降大任於我先王,亦若是也,而享國歷年,遠不及於高宗,近猶遜於孝宣,俾中興嘉靖之治不得久道而化成,天實爲之,謂之何哉?嗚呼冤矣!臣以弇陋厚被渥澤,周還承弼,有年所矣。而今於劍舃莫攀之後,忍效摸繪之技,不但言之不文,爲大懼焉耳。嗚呼冤矣!

議政府左議政臣趙斗淳撰。

睿陵誌文今上元年甲子。[编辑]

嗚呼!唯我熙倫正極粹德純聖大王在宥十四年,典章修明,大猷時升,風雨順序,百嘉鬯遂,方迓景命,鞏靈圖躋一世於長治久安之域。乃以癸亥十二月七日有疾弗豫,若翌日庚辰禮陟于昌德宮大造殿,春秋三十三。我殿下以太母命嗣服,恤宅宗于翼室。與小大臣工考功象行,謹上尊諡曰文顯武成獻仁英孝,廟號曰哲宗。將以越明年甲子四月七日丁丑,大葬于睿陵,實禧陵右岡也。殿下以臣炳學侍軒墀日久,覿德最詳,命之以幽宮之志,辭謝不獲命。臣竊自惟念是役終事也,冥然忍不蓐蟻,托諸觚墨之技,而欲摸畫天日,其敢諛辭溢美於揚厲布濩之際,俾來許靡所徵哉?寧約毋濫,唯實匪華,闡明平日謙光之至德,卽所以圖酬隆渥之萬一也。謹泣血拜手稽首以書曰:

王姓李氏,諱,字道升純祖大王之子,正宗大王之孫也。正宗大王之弟恩彦君恩彦君之子全溪大院君,王以全溪大院君第三子入承大統。母妃純元王后金氏,贈領議政、永安府院君忠文公祖淳女也。本生母廉氏龍城府大夫人,贈領議政成化女也。以純祖辛卯六月十七日丁酉,誕降于慶幸坊私第。是時純元王后永安國舅奉獻一小兒曰:「善養此兒。」后覺而異之,記其事,藏于篋笥。及王御極,龍顔日表,宛若夢中所見。

己酉六月壬申,憲宗大王昇遐無嗣,純元王后以爲:「英宗血脈,惟憲宗與王。」遂定大策,奉迎于江華潛邸。初封德完君,是月九日行冠禮,受大寶于殯殿,卽位于仁政門,尊中宮殿爲大妃,大王大妃、王大妃已於甲午受尊稱。大王大妃用國朝舊典,垂簾同聽政,凡大小機務,王皆稟決焉。大王大妃敎于王曰:「當此罔極之中,今幸五百年宗社付托有人。主上卽英宗血孫也,往事多艱難,久居鄕外。古昔帝王有生長民間,疾苦無不知之,政令之際,每以愛民爲主,遂爲明主。今主上亦應習知民間之事,愛民之道,莫如節儉,雖一粒飯、一尺布,皆出於民,若不節儉,其害必歸於民。民不聊生,國不爲國,必須一念慥慥,不忘『愛民』二字。雖不知旣往工夫之如何,而人不讀書,則昧於古事,昧於古事,則不能治國。雖悲遑之中,亦宜常接儒臣,討論經史,聖賢心法,帝王治謨,漸次學習,然後可以處事得當。上以念宗社之重,下以顧民生之困,克敬克愼,克勤克儉,以副萬姓蘄顒之意。人君雖曰極尊,元無輕視朝臣之法,大臣尤爲體國之相,所當禮待。雖於奏事之間,必無不是之言,孜孜聽從,而銘肺焉。」十四日成服,上大行大王諡曰經文緯武明仁哲孝,廟號曰憲宗。十月二十八日壬辰,葬憲宗大王景陵孝顯王后同原也。

王事親奉先,誠敬備至,殿宮之間,祥和融洩,宗廟之中,儀容齊遫。遇先王先后誕降之甲、登遐之期、御極之年、舟梁之歲,或親詣先陵而展誠,或替遣大臣而攝享。增拓璿源殿,奉憲宗睟容,因廷臣陳疏,改純宗廟號爲祖,尊憲宗入世室,奉純祖睟容於南殿。禮官進眞宗祧廟獻議,批曰:「親未盡而遽議迭遷,其於天理人情,大涉未安。而帝王家以統序爲重,古今之通誼也。憲宗大王君臨十五載,纘承嫡嫡相承之大統,今若奉祔二昭、二穆以外之位,則其於天理人情,尤當如何也?然則眞廟之祧遷,自是不得不然之禮。」遂祧於永寧殿。立恩彦君祠,使益平君主其祀,立全溪大院君祠,使永平君主其祀,以豐溪君入繼于恩全君,而立其後,給免稅三百結,以供祭祀。

仁陵綏陵徽慶園風水不叶,親相宅兆,而安厝焉,遷大院君墓。專价陳奏,辨恩彦君辛酉誣案。辛亥,加上大王大妃尊號曰正烈,王大妃尊號曰宣敬,追上孝顯王后徽號曰敬惠靖順,上大妃尊號曰明憲。壬子,加上大王大妃尊號曰宣徽。癸丑,追上純祖大王尊號曰繼天配極隆元敦休,加上大王大妃尊號曰英德,追上翼宗大王尊號曰聖憲英哲睿成淵敬,加上王大妃尊號曰正仁,追上憲宗大王尊號曰體健繼極中正光大孝顯王后尊號曰端聖,加上大妃尊號曰淑敬。乙卯,追上莊獻世子尊號曰贊元憲誠啓祥顯熙惠嬪尊號曰裕靖。丁巳,大王大妃昇遐,上徽號曰睿成弘定,諡曰純元,追上純祖大王尊號曰懿行昭倫熙化峻烈純元王后尊號曰慈獻,王大妃進號大王大妃,大妃進號王大妃。戊午,追上純祖大王尊號曰大中至正洪勳哲謨純元王后尊號曰顯倫。己未,加上大王大妃尊號曰慈惠,王大妃尊號曰睿仁。辛酉,追上純祖大王尊號曰乾始泰亨昌運弘基純元王后尊號曰洪化。壬戌,追上純祖大王尊號曰高明博厚剛健粹精純元王后尊號曰神運,命德興大院君祀孫錄用東班蔭職,推於敦倫之德,施以優老之典。

庚戌,純廟誕辰周甲,命京兆抄啓六十一歲人文蔭武加資,士庶賜以食物、米布。甲寅五月,純元王后誕辰,依英廟朝耆老庭試例,設耆老科。丁巳,以純元王后將躋七旬,命抄啓士庶六十九歲人頒賜米、綿。大臣、耆舊慶壽之宴,或賜衣資、食物,或賜內醞、法樂,或宣宸章,或授几杖,用以惠養國老,賁飾昭代壽域之化。王嚴恭寅畏,對越上天,彗孛之示祲,齊心測候,轟燁之告警,拱手修省。癸丑亢旱,命避正殿,減膳撤樂,敎曰:「顧予否德,叨承丕基,蚤夜憂懼,莫敢遑寧。今此亢旱之災,奚爲而然也?圭璧屢擧,靈應尙邈,言念民情,曷以爲心?災不虛生,必有所以。民生困瘁,不能救濟,法令壅遏,不能振刷,財穀磬竭,不能節約,貪墨橫行,不能懲治。一則寡昧之罪也,二則寡昧之罪也。」

戊午十月七日雷,越四日又雷,連下求言之敎,減膳三日。己未冬雷,責己求言,視昨年政令之間,一以愛民保民爲心,大書「安民」二字,扁之殿壁。凡方伯、守令之辭陛也,必加面飭,分遣御史糾察臧否。採訪幽隱,遺棄流丐,贍以恒料,燒爛渰漂,優有恤典。辛亥,關西海西被水災。壬子,關北被火災。甲寅,湖南被水災。丙辰,畿邑被火災,嶺南海西被水災。丁巳,湖西被水災。庚申、辛酉,關北連被水災。竝遣道內秩高守令,或遣近侍,慰諭災民,俾各安堵。

壬戌,三南關北有民擾,遣按覈使、宣撫使究核而拊循之。辛亥,海西饑,許劃本道穀一萬石、京司上納錢一萬兩。壬子,關西饑,命許貸宣惠廳錢五萬兩、司譯院蔘包稅六萬兩。壬戌,以三政釐正,內下錢五萬兩,助蠲蕩給代之需。以爲:「民生休戚,係於長吏,刺牧廉黷,由於初仕。」命備堂及曾經吏、兵判各薦守令已著績者二人,又命九卿及有司堂上各薦在京才行二人,以爲需用之資。又敎曰:「誠心旁求,豈無人才乎?」另飭各道方伯隨聞抄薦,使有志之士無虛老之歎,自銓曹從先奬用。

王崇奬儒術,蒐羅遺逸,招旌之禮,殆無虛歲,側席之念,發於誠心。尤眷眷於象賢褒忠之典,國朝名儒、藎臣貞亮節義之人,或貤贈爵、諡,或錄用祀孫,或賜祭于家于墓,又或不祧其主。以講學衛道,嘉惠士林,取義成仁,服勤王室,其樹立之卓然者,無異於鼎彝、旂常之紀勳伐也。以場屋紛競科試不公,董飭有司,使之精白對揚。常敎曰:「古之座主,擢置人才,爲國家需用也。今也不然,只聞關節而已,只知紛競而已。且巨室子弟不讀一字書,父兄憐其頭角,而爲之力圖,是豈收拾人才之道乎?如是敎飭之後,萬有一用情之入聞者,只當以科律從事。」王明罰飭法,欽恤哀敬,以好生之念,寓寧失之義,錄囚恒存簡孚,疏決或至全釋。然至於糾王慝,振邦憲,關和不少撓,此皆王事天治人,立政圖理之盛節也。

癸亥春,有中國人鄭元慶所著《廿一史約編》,自東來,書我國宗系及開國時事,極其誣衊。王大震驚,馳价陳辨,竟獲昭雪。群臣援宣廟故事,上尊號曰熙倫正極粹德純聖,中宮殿尊號曰明純。又引英廟受號時號仁元王后故事,遂議上大王大妃尊號曰弘德,王大妃尊號曰正穆。冊寶旣成,未及上而遽遭崩坼之變,嗚呼慟哉!王妃金氏,贈領議政、永恩府院君忠純公汶根之女,誕元子,未晬而卒。一女幼,宮人范氏出。

王遭家多難,舊勞于外。甲辰,自喬桐江華也,到大洋,風水相盪,舟甚傾危,王晏然無懾,慰撫家人。已而風定浪息,舟人相賀曰:「此固險津,且遇惡風,理必無倖。而竟獲利涉,意舟中有天佑之人。」王之在江華,有一守臣操切甚苛,家人病之。及御極,守臣以承宣入侍。筵退,王謂左右曰:「觀其侍講奏對,決非故欲困我者,嚮日之事國法然矣。」遂待之與諸臣無異。潛邸南山有光氣燭天,至奉迎前日始消,居人始知爲龍興之兆。奉迎到楊花津,路傍群羊分隊而跪,觀者咸異之。王宅憂亮陰,喪禮必誠必信,命以殿庭果子薦之殯殿曰:「是固先王所嘗玩者。」凡苑果新熟,亦必薦之。殯殿宮人嘗失所御銀器,王慮累及衆人,命別造而代之。停藥房例供酪粥曰:「牛不字,畜不蕃。」至於禽鳥蟲豸之微,戒勿令傷害。內廚常膳有珍羞異味,輒却而不御,又嘗不喜肉味曰:「予若多食肉,則至于士庶,競相效之,六畜必多傷損。」法章之外,不御錦緞,常服之衣,無過紬綿。宮室之可以修葺者,一榱一楹,無侈前規,是又王懋昭儉德,率躬而導俗者也。侍純元聖母,居處必同殿,飮食必同廚,經筵視事之外,未嘗造次或離。至有不安節,扶持抑搔,先意承志,蚤夜洞屬,衣帶不解,九年如一日。丁巳,聖母昇遐,五月居廬,饋奠必親,哀戚之容,哭擗之數,出於至誠,動合禮經。及因封時,王欲隨引,群臣以毁疾請庭籲乃止,猶觸冒風寒,以臨復土之禮。嘗進膳,輒曰:「侍食聖母,聖母進飯,予亦進飯,今何忍獨食?」左右皆掩抑,不忍仰視。春秋拜陵以展霜露之感,或歲三四爲率,寢園遷,必躬臨相基,恔於聖心,然後乃筮兆焉。頻開經幄,孜孜講學,因大臣所奏,遵皇明日講之例,資益弘大。嘗曰:「工夫實在於予之立志。」遂以自警十條書諸屛,諭筵臣曰:「非書之爲難,行之惟難。」

嗚呼!王以聰明睿智之聖,承重熙累洽之運。耕稼陶漁,大舜所以玄德升聞也,爰曁小人,所以保惠庶民也。踐先王之位,行先王之禮,修身愼行,繼人志而述人事。《詩》曰:「孝子不匱,永錫爾類。」王實有焉。齊莊肅雝,昭事神明,內盡於己,而外順於道,致其精明之德。《禮》曰:「賢者之祭,必受其福。」王實有焉。探賾經典,浸灌道義,御家範世,罔不推之於躬行心得之餘。《書》曰:「念終始典于學,厥德脩罔覺。」王實有焉。屛玩好而絶營作,懋大本而制恒産,蓋由深念乎地力之生物有大數,人力之成物有大限。《易》曰:「節以制度,不傷財,不害民。」王實有焉。刑憲者,民命之所繫,亦國命之所繫,導迎善氣,祈天永命,惟在於是,庶獄庶愼,有倫有要。《周禮》曰:「刑平國用中典。」王實有焉。深仁厚澤,普被八域;宏綱大目,永垂萬世。是皆本之《大易》所謂「富有之謂大業,日新之謂盛德」。宜其永享難老之錫,用成久道之化,而竟嗇其期頤胡考之年者,其理何在?《傳》曰:「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祿,必得其壽,必得其名。」以吾王之德,有驗有不驗,臣不敢知謂天可必乎,抑謂天不可必乎。天乎痛哉!雖然,君子動而世爲道,行而世爲法,言而世爲則,使親賢樂利,沒世而不能忘者,寔王之成功盛化,本乎身而徵諸庶民。嗚呼懿哉!

兼吏曹判書臣金炳學撰。

上尊號玉冊文哲宗十四年癸亥。[编辑]

維歲次癸亥六月丙子朔十七日壬辰,領議政臣鄭元容等誠歡誠忭稽首稽首謹上言。伏以聖不自居也,而莫盛乎宣尼;德無能名焉,而必得者大舜。玆因璿牒之增耀,庸效玉冊之揚徽。恭惟主上殿下有道曾孫,亶聰元后。殷高宗舊勞于外,爰曁小人;周成王未堪多難,率時昭考。倉卒承艱大之業,若將隕于深淵;造次奉訓諭之辭,式克休於今日。爲仁踰一紀之久,敦孝驗百行之源。儀莫尙於祖功,禰室擧追隆之禮;情自盡於親喪,仁寢躬洪洞之臨。淸廟祼將,四時之享祀匪懈;灤渦遷奉,萬年之幽兆永寧。和氣融洩於宮闈,視履攸考;至化鬯達於區宇,屢豐騰謠。親賢士多於接宦官之時,諴小民以爲祈天命之本。處涓濩而對方策,絲綸動合典謨;遇水旱而捐帑藏,溝壑轉爲衽席。三政必矯,則芻蕘之博詢;五刑維欽,而貪墨之不貸。凡服玩奇衺之一無所好,故政令施措之咸得其宜。顧玆宗系卞誣之休,尤是聖人盡倫之義。窶儒之稗錄流布,痛甚靑巖之悖書;內府之《會典》續頒,厥有穆陵之盛事。方當使事之告準,赫然復明;苟非宸誠之必孚,何以致此?肆以擧國大同之論,謹稽我朝已行之規,是誠宗社之慶,臣民之榮,迄今三百年復睹。譬如天地之大,日月之照,若爲萬一分善形,由信順而惇簡有徵,勉沖挹而群籲始副。謹奉冊寶上尊號曰熙倫正極粹德純聖。明人倫而拊洽熙之運,粹然乾四之體元;建皇極而成表正之功,純乎五之作睿。伏願誕膺寶命,弘闡大猷。金鏤玉鐫,繼祖宗而丕顯;竹苞松茂,綿本支而永昌。臣鄭元容等誠歡誠忭稽首稽首上言。

判中樞府事臣趙斗淳撰。

樂章月日同上。[编辑]

穆穆我王,治隆化成。倫至行備,感通神明。剿贗一灑,景命迺新。臣工象德,彝獻式遵。謙而彌尊,烈維無競。琬琰孚尹,金書輝映。揚徽薦辭,依我磬管。於萬斯年,受祿衎衎。《穆穆曲》。

兼工曹判書臣金炳國撰。

諡冊文今上元年甲子。[编辑]

維歲次甲子三月辛丑朔十三日癸丑,哀從子嗣王臣御諱。謹再拜稽首上言。伏以今天胡忍降割,攀劍舃而銜哀?大德必得其名,勒瑤珉而薦諡。祗增悲慕,敢云揄揚?恭惟大行大王聰明睿智之姿,廣大博厚之化。言爲則行爲法,溫良恭儉得之;容有德象有儀,中正純粹精也。拊祖宗艱大之業,誕承純元后徽音;應天人順信之祥,遠符宣廟朝故事。殷高宗舊勞于外,險阻艱難之備嘗;夏禹氏爲度於身,規矩準繩之動合。仁心爲萬化之本,力踐躬行之得其要;義方承四條之敎,政令施措之曰有受。若夫盡性盡倫之盛,亶由善繼善述之謨。宗宮虔四時之禋,享儀靡懈;灤渦卜萬歲之吉,神理孔安。颺禰室武戡之功,尊親爲大;定憲廟世獻之禮,繼序不忘。瑤牒屢進於東朝,闡美之宸孝益著;璿系克正於北史,辨誣之盛烈冞光。五月廬之居,千乘躬之行;六宮《關雎》之頌,二《南》正風化之原。所以十四載治平,允爲億兆民愛戴。

勸農祈穀,旱澇霜雹不爲災;捐帑賑饑,鰥寡孤獨皆有養。鹽漁禁橫斂之困,人自得於湖山;酪牛蠲常供之需,恩足及於禽獸。祗祗於五刑之恤,有枉必伸;惓惓乎三政之釐,無微不燭。體《周誥》若保之念,二字「安民」之符;有西京反樸之風,一德昭儉之效。譬則如喬嶽不運,萬品遂其生;寂然若上載無聲,六氣順其軌。蓋此日用間推去,皆從聖學中出來。綸翰篇章,特其疏節,參贊位育,斂却神功。寶籌屆鼎盛之期,庶享仁壽之福;休運屬泰亨之會,思見德化之成。

嗟!大業未半於中途,伊末命遽揚於憑几。群黎無祿,忍言荊湖之泣弓?彼蒼難諶,莫賴壇之植璧。若太虛點雲之過,曷慰沒世之思?雖薄海窮山之民,普切如喪之慟。肆太母眷言宗國,俾小子嗣有丕基。凜如履薄而臨深,纘承大歷服惟恤;自夫踐位而行禮,思追前寧人圖終。丹扆永虛,衋音容之寢閟;素廞將啓,慨光陰之不留。鳥耘允協於新岡,實維聖人之攸宅;象設密邇於先寢,庶幾神道之是依。

玆循尙行之彝章,爰擧崇終之鴻號。彰顯道而紀實,煥乎經緯之文;拚成憲而揚徽,大哉保定之武。獻是齊聖之義,鬯英謨於千秋;仁爲長人之稱,篤孝行於萬善。壹惠以節,猗洪功史不勝書;七世可觀,而隆奉國有常典。謹遣使臣奉冊寶上尊諡曰文顯武成獻仁英孝,廟號曰哲宗。仰冀沖鑑,俯賜明歆。于前有光,建天地而俟百不惑;用休其命,保臣民而於萬斯年。嗚呼哀哉!謹言。

知中樞府事臣尹致羲撰。

哀冊文今上元年甲子。[编辑]

維歲次癸亥十二月癸酉朔初八日庚辰,皇叔考哲宗熙倫正極粹德純聖文顯武成獻仁英孝大王昇遐于昌德宮之正寢。越明年甲子四月辛未朔初七日丁丑,永遷于睿陵,禮也。虯漏沈咽,龍悠揚。衛儀兮森列吉仗,瞻依兮若近耿光。何靈景之莫駐?繄仙鄕之靡及。是日雲憺而風凄,萬姓雷號而雨泣。惟我主上殿下踐阼行禮,辭紼纏慟。愴登假之寢邈,屬下臣而載頌。其詞曰:

支于英廟,維。天縱岐嶷,視我純元。龍德在田,爰勞于外。氣,常有蔥靄。痛矣屠維,國勢岌嶪。簾命維新,有奕軨獵。四條義方,入奉慈訓。垂拱而治,勤學好問。浩浩其性,渾然乃成。不偏不倚,惟一惟精。孝爲天植,粤自沖齡。居千乘尊,篤行。長樂萬歲,觥稱玉鏤。寵秩恩第,以及耆舊。春暉不淹,恃舛卒鞠。菓慕羹,膳慽粥。誠信勿悔,躬詣佳城。在古懿辟,所未嘗行。祖功純考烈;世獻憲宗室。控晢燕稗,載闡璿系。遵先回謙,有辭萬世。寢園遷,斷自睿聖。廟宮烝嘗,以禮以敬。安民一念,發爲心畫。階前萬里,有煥楣刻。蠲租發帑,歲荒猶康。墊斯懷保,沴必弭禳。庭策三政,咨爾賢良。酪推燒羊,葠邁弛茶。儉以禔德,務祛芬華。雉裘晉武,露臺漢文。將營而罷,旣獻而焚。孰如我后?蕩無能名。延英日講,禮敦弓旌。徠諫崇績,採隱恤刑。旰宵憂勤,廈氈都兪。虛雲若斂,稽古唐虞。比歲金穰,迄用上瑞。康莊謳謠,昭德之致。大猷方升,茀祿如川。春秋鼎盛,榮衛無愆。貯岡陵之遐祝,忍皇天之降割?弓劍兮莫攀,黼綴兮徒設。哀冤號咷,一日八域。於戲不忘,至善盛德。嗚呼哀哉!穆珠旒兮安仰?僾玉音之彌遠。厚夜漫兮無復朝,眞遊漠兮幾時返?理難諶斯,仁何無壽?號蒼旻而莫應,質黃神而靡究。嗚呼哀哉!倏焉邃古,逝者居諸。臚唱依俙兮戒衛,警蹕逶遲兮導輿。禮制奄屆於五月,天序遽屬於二載。愴愴焉望之如復見,皇皇然惟有萬行淚。視此引輓之祖道,伊昔迎鑾之都門。綿邈兮梧雲逗,窈冥兮梅雨飜。嗚呼哀哉!天作高山,龍蟠鳳騰。接群望於神京,蔭翠柏於二陵。曾羽旄之有臨,諗星土之允臧。是爲萬年之宅,若待聖人之藏。嗚呼哀哉!方素廞之于邁,瞻紫闥而夷猶。雖音徽之永隔,庶衣冠之出遊。像寶座於玉隧,儼銅戺於雲阡。述德媺之克哲克睿,託金石而愈久愈傳。嗚呼哀哉!

議政府左參贊臣李敦榮撰。

睿陵表石陰記前面篆大字「朝鮮國哲宗大王睿陵」。[编辑]

熙倫正極粹德純聖文顯武成獻仁英孝大王崇禎紀元後二百四年辛卯六月十七日,誕生。己酉六月八日,封德完君,九日,卽位。癸亥十二月八日,昇遐。甲子四月七日,葬于高陽禧陵右岡子坐之原。在位十四年,壽三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