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日照露盤賦(以「雲表清露,光浮金景」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初日照露盤賦(以「雲表清露,光浮金景」為韻)
作者:盧景亮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45

揭金盤而受露,擢仙掌而淩雲。當朝陽之出海,屬寥廓之無氛。霽色曈。金輝晃晶。光奕奕於九霄之際,色昭昭於眾象之表。大明既照,甘露方盈;金景相映,銀華自清。高不可攀,駐王喬之羽駕;仰不可視,奪離朱之目精。彼方丈之金闕,洎天台之赤城。或煒煌而景耀,或煥赫而霞明。出人寰之杳渺,隔海嶠之崢嶸。孰與我之為異?標景光於上京。觀其巃嵸雙立,岧上騖,輕靄不飛,纖雲不度。九成爛爛,搖翠影於樓台;四野熒熒,落浮光於草樹。斯亦域中之殊觀,豈惟作器而盛露?且夫先王立晦,獨睹太陽,卷天宇之夜色,引帝庭之曙光。惟大君之攸俟,仰群後之所望。其彩若電,其形若月。列缺雖伏,常煒煒而不收;蟾蜍已歸,實亭亭而未沒。日無私而見照,盤既遇而斯發。請言露盤之始也,林巒掩映,崖穀重深,自蘊於石,孰為之金?遭漢皇之雅尚,會良冶之幽尋。忽範鎔而有作,爰奉承之是任。不然者,在塗泥而委棄,與瓦礫而湮沉。安敢望微耀之輝映,初陽之照臨?金之為質也光,盤之為體也靜,從有感而出日,諒無心而生景。念誌士之未偶,因達人而後騁。顧淺陋之凡才,寧覬覦於天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