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刀下的交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刺刀下的交易
《人民日报》评论员
1968年8月3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苏修叛徒集团在出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之后,把杜布切克一伙捷修头目押到莫斯科去举行了“会谈”,并在八月二十七日抛出了一个所谓“苏捷会谈公报”。这是美帝向苏修施加压力、美苏加紧全球反革命勾结的产物。这是苏修叛徒集团为了摆脱目前的困难处境,用刺刀逼迫同捷修叛徒集团进行的一笔肮脏的交易。这是捷修叛徒集团又一次无耻的大叛卖。这是苏修和捷修叛徒集团企图愚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一个十分拙劣的骗局。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政府的反革命事业尽管每天都在做,但是在嘴上,在官方的文书上,却总是满篇的仁义道德,或者多少带一些仁义道德,从来不说实话。”苏修叛徒集团这一伙社会帝国主义者炮制的所谓“苏捷会谈公报”,就是一份典型的帝国主义官方文书。

苏修在这个“公报”中堆砌了许多漂亮的词句,什么尊重“领土完整”呀,什么“不干预内政”呀,什么“友好”、“团结”呀。真是不要脸到了极点!

你们出动几十万军队占领了整个捷克斯洛伐克,还讲什么“领土完整”!

你们把捷克斯洛伐克的党政头目弄到莫斯科去,用刺刀制造傀儡,这难道还不算是“干预内政”!

你们的坦克在布拉格横冲直闯,你们的侵略军队任意枪杀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世界上竟有这样的“友好”、“团结”吗!

“公报”大讲什么要维护“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利益”。这句鬼话的真正含义就是:要保住苏修叛徒集团在东欧的殖民利益。你们掠夺这些国家的财富,是为了“大家庭”的利益;你们侵犯这些国家的主权,是为了“大家庭”的利益;谁要是敢于违抗,你们就搬出坦克大炮,开进人家的国土,也是为了“大家庭”的利益。这同美帝国主义的“自由世界大家庭”,不是一模一样吗!

“公报”还说什么只要捷克斯洛伐克“局势正常化”,苏修可以撤兵。请看美帝国主义在越南不也是口口声声地说,只要那里的“自由”、“和平”有了保障,美国侵略军“明天就可以回家”吗?美帝和苏修这两个头号帝国主义者,在腔调上、无耻的程度上一模一样。

苏修叛徒集团在所谓“苏捷会谈公报”中做了一件有益的工作,就是自己揭穿了出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时所编造的一套堂而皇之的“理由”。当时你们不是说,以杜布切克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是一伙“修正主义右派分子”吗?不是说,由于杜布切克这些人的“背叛行动”,“给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主义成果造成实际威胁”吗?不是说,为了“保卫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主义”,履行“高于一切”的“国际主义义务”,你们才不得不出兵吗?可是,没有过了几天,你们又在所谓“公报”中,来了一个陡然的大转弯,对以杜布切克为首的一伙领导人的立场表示“谅解和支持”,并且说杜布切克等人所执行的路线的出发点是为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加强社会主义制度”。这真是一场自打嘴巴的精采表演!由此可见,原来苏修叛徒集团就是“修正主义右派分子”的总头目,苏联修正主义就是葬送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成果”的总根源,苏修叛徒集团是投降美帝国主义、背叛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的急先锋。苏修叛徒集团出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理由”,是彻头彻尾的大谎话。什么“保卫社会主义”之类,不过是推行社会帝国主义和社会法西斯主义的代名词而已。

所谓“苏捷会谈公报”,反映了苏修叛徒集团出兵捷克斯洛伐克以后空前狼狈和孤立的处境。它本来以为,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加以摆布,并且稳住它在整个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的霸主地位。谁知道,如意算盘落了空。苏修的侵略行径,激起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反抗,引起了苏联人民的反抗,遭到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谴责。同时,整个现代修正主义集团也因此闹得乱哄哄,连苏修的一些追随者也纷纷发出前所未有的怨言。苏修叛徒集团在捷克斯洛伐克进退两难。撤也撤不得,呆又呆不下去。狗急跳墙无效,黔驴技穷,于是演出了这么一场刺刀下的大丑剧。

这次莫斯科会谈,是在美帝插手下进行的,是美苏加紧全球性大勾结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上,苏修和美帝既互相争夺、又互相勾结。美帝国主义一方面默契苏修出兵捷克斯洛伐克,一方面又对它施加压力,要它以美苏关系的大局为重。美帝头子约翰逊、腊斯克,公开要苏修保持“理性”、“再思三思”,对杜布切克集团不采取“过分的措施”。苏修叛徒集团心领神会,因此急于设法稳住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都是在玩弄强权政治,把捷克斯洛伐克当作他们做政治买卖的筹码。他们这两家,都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以杜布切克为首的捷修叛徒集团,一开始就公开号召人民不抵抗苏修武装入侵,现在又在苏修的刺刀下屈膝投降,接受丧权辱国的“城下之盟”。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呼吁”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要“冷静”,要“慎重”,要“尽一切努力防止无谓的流血”,决不要同“现代化军队冲突”等等。一句话,要人民甘心情愿地做苏修法西斯占领军的奴隶。这赤裸裸地暴露出他们这一伙民族叛徒的卑鄙的奴才相。修正主义叛徒集团不但是无产阶级的叛徒,而且在遭受帝国主义侵略时必然是民族的叛徒,这是放在人们眼前的铁的事实。

捷克斯洛伐克事件,教育了全世界人民。它使苏联人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其他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当权的国家的人民,更加看清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的反动本质,也使全世界人民进一步认识现代修正主义的反动性和腐朽性。现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为了摆脱苏修叛徒集团的占领和控制,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威胁和干涉,推翻捷修叛徒集团的反动统治,正在加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革命斗争。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正在蓬勃开展。中国人民坚决站在捷克斯洛伐克革命人民、苏联革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边。我们坚信,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一定会胜利,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彻底崩溃,一切妖魔鬼怪的彻底完蛋,不会太远了。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