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京兆府咸陽縣丞權公故夫人清河張氏墓誌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前京兆府咸陽縣丞權公故夫人清河張氏墓誌銘(並序)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04

夫人姓張氏,南陽人。曾祖鉉,皇正議大夫常州刺史。祖重暉,後朝議大夫衡州刺史,贈太常卿。考伯禽,皇銀青光祿大夫將作少監兼通事舍人,弈代以大夫二千石,班宣教化,而先公讚謁,在帝左右。兄憑,又以衛尉少卿簡王傅世其宮,故表儀風訓,家法延耀。夫人承是吉祿,生而懿美,大曆十二年既笄,歸於天水權公。公時為馮翊縣尉,其後簿登封,讚咸陽,徊翔於周秦甸圻間,皆用功次得調,滿歲食貧,則嘻嘻於衡華之下。族屬和而家事理,抑夫人是賴,資性溫重,閨門整峻,每中外六姻,有嘉會喪禮,必羞必赴,周旋法度,士女憲焉。而不得鳴珈珮玉,宏大中饋,命也。貞元十八年夏四月,暴嬰疾癘終於京師新昌裏,春秋若干。秋九月,窆於某縣某原,從吉筮也。支子某等,充窮抆泣,捧是圓石,雲不可以識,命從祖兄子銘之。其詞曰:

在漢七貂,族之盛兮。常山衡陽,休有慶兮。父兄仍代,讚名命兮。展彼夫人,來合姓兮。徽柔靜專,家道正兮。生也有涯。斯大病兮。芻靈廣柳,掩泉逕兮,刻此貞瑉,彰淑令兮。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