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燈餘話/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剪燈餘話

作者:李禎
卷一

曾序[编辑]

近時錢塘瞿氏,著《剪燈新話》,率皆新奇希異之事,人多喜傳而樂道之,由是其說盛行於世。余友廣西布政李君昌祺,於旅寓之次,取近代之事得於見聞者,彙為一帙,名之曰《剪燈餘話》。余得而觀之,初未暇詳也。一夕,燃巨燭翻閱,達旦不寐,盡得其事之始終,言之次第,甚習也。一日,退食,輒與同列語之。則皆喜且愕曰:“邇日必得奇書也,何所言之事神異若此耶?”既而昌祺以屬余序。夫聖賢之大經大法,載之於書者,蓋已家傳人誦。有不可思議,有足以廣材識、資談論者,亦所不廢。昌祺學博才高,其文思之敏贍,不啻泉之湧而山之積也。故其所著,穠麗豐蔚,文采爛然。讀之者莫不為之喜見鬚眉,而欣然不厭也。又何其快哉!昌祺於余為姻家,且有同年之好。因觀是編之作,遂為之序焉。

永樂庚子春閏正月下浣,翰林侍讀學士奉訓大夫兼修國史永豐曾棨書。

王英序[编辑]

余讀廬陵李君昌祺所著《剪燈餘話》,所載皆幽冥人物靈異之事。竊喜昌祺之博聞廣見,才高識偉,而文詞製作之工且麗也。或有詰余者曰:“某事幽昧恍惚,君子所未信,子何為而喜耶?”余曰:“不然!經以載道,史以紀事。其他有諸子焉,托詞比事,紛紛藉藉,著為之書。又有百家之說焉,以誌載古昔遺事,與時之叢談、詼語、神怪之說,並傳於世。是非得失,固有不同,然亦豈無所可取者哉!在審擇之而已。是故言之泛溢無據者置之。事核而其言不誣,有關於世教者錄之。余於是編,蓋亦有所取也。其間所述,若唐諸王之驕淫,譚婦之死節,趙鸞、瓊奴之守義,使人讀之,有所懲勸。至於他篇之作,措詞命意,開闔抑揚,亦多有可取者,此余之所以喜也。抑豈不聞之,昔者王充之著論,歎賞於蔡邕;張華之博洽,稱美於阮籍;而幹寶之撰記,見稱於劉恢乎?操觚執翰,以著述為任者,人之所難能也。古之人蓋重之,余何敢不企慕古人,而無所取於斯耶?”於是詰者乃退。因書以序其端,俾世之士皆知昌祺才識之廣,而勿訝其所著之為異也。昌祺所作之詩詞甚多,此特其遊戲耳。初為禮部郎中,今仕為廣西左布政使,蓋與余為同年進士云。

永樂十八年春正月既望,翰林侍講臨川王英書。

羅汝敬序[编辑]

剪燈餘話》凡四卷,計二十篇,廣西布政使昌祺李公繼錢塘瞿氏之作也。公嘗以明經擢高第,又嘗以名進士纂修中秘書。其雄辯博洽,蓋有素矣。故其發為文章,昭諸翰墨,皆足以廣心志,擴見聞,而資益學識,往往搜奇剔異,詳書而備錄之,亦豈無意乎!而或者乃謂所載多神異,吾儒所未信。余曰:「不然!夫聖經賢傳之垂憲立範,以維持世道者,固不可尚矣。其稗官、小說、卜筮、農圃,與凡捭闔籠罩,縱橫術數之書,亦莫不有裨於時。矧茲所記,若餅師婦之貞,譚氏婦之節,何思明之廉介,吉復卿之交誼,賈、祖兩女之雅操,真、文二生之俊傑識時,舉有關於風化,而足為世勸者。彼其《齊諧》之記,《幽冥》之錄,《搜神》《夷堅》之志述,務為荒唐虛幻者,豈得一經於言議哉?若布政公之所記,徵諸事則有驗,揆諸理則不誣,政人人所樂道,而吾黨所喜聞者也,神異云乎哉!且余聞之:昌黎韓公傳《毛穎》《革華》,先正謂其『珍果中之查梨』,特以備品味爾。余於是編亦云。」或者唯唯。因次第之於簡末,庶資薇垣高議之一噱焉。

永樂十八年正月朔吉,翰林修撰行在工部右侍郎同年友羅汝敬書。

作者自序[编辑]

往年余董役長干寺,獲見睦人桂衡所製《柔柔傳》。愛其才思俊逸,意婉詞工,因述《還魂記》擬之。後七年,又役房山,客有以錢塘瞿氏剪燈新話》貽余者。復愛之,銳欲效顰。雖奔走埃氛,心志荒落,然猶技癢弗已。受事之暇,捃摭謏聞,次為二十篇,名曰《剪燈餘話》,仍取《還魂記》續於篇末。以其成於羈旅,出於記憶,無書籍質證,慮多牴牾,不敢示人。既釋徽纆,寓順城門客舍,學士曾公子棨過余,偶見焉。乃撫掌曰:“茲所謂以文為戲者非耶?”輒冠以敘,稱其穠麗豐蔚,文采爛然。由是稍稍人知,競求抄錄,亟欲焚去以絕跡。而索者踵至,勢不容拒矣。因思在昔聖人謂:“飽食終日,無所用心。不有博弈者乎?為之猶賢乎已!”矧余兩涉憂患,飽食之日少,且性不好博弈,非藉楮墨吟弄,則何以豁懷抱,宣鬱悶乎?雖知其近於滑稽諧謔,而不遑恤者,亦猶疾痛之不免於呻吟耳,庸何諱哉?雖然,《高唐》《洛神》,意在言外,皆閑暇時作,宜其考事精詳,修辭縟麗,千載之下,膾炙人口;若余者,則負譴無聊,姑假此以自遣,初非平居有意為之,以取譏大雅,較諸飽食、博弈,或者其庶乎?遂不復焚,而並識其造作之由於編末,俾時自省覽,以毋忘前日之虞,而保其終吉。好事者觀之,可以一笑而已,又何必泥其事之有無也哉?

永樂庚子夏五初吉,廬陵李禎昌祺甫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