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业生产中的资本主义倾向必须批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副业生产中的资本主义倾向必须批判
河南省武陟县薛小段大队革委会
1970年1月2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农村副业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必然会去占领。我们大队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的教导,紧紧抓住副业生产走什么道路、农副业之间的关系和副业产品卖给谁这三个重要问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向社员群众进行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保证了副业生产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

积极发展集体副业 批判“副业单干”[编辑]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深刻地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集体经济更加巩固了。但是,一小撮阶级敌人人还在,心不死。他们在政治上失败之后,又在经济上进行捣乱和破坏,散布“打铁编篓,各耍一手,还是单干好”的谬论,煽动少数人搞副业单干。

我们紧紧抓住这个问题,组织干部和广大社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走集体化道路是农民“由穷苦变富裕的必由之路”的伟大教导,进一步批判了刘少奇一伙在农村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家的觉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他们说:阶级敌人拚命鼓吹副业单干,就是要拆集体经济的台,从经济上挖社会主义墙脚。搞副业单干,就是走两极分化的资本主义老路,我们贫下中农坚决反对!

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社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我们还遵照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的伟大教导,总结了我们大队副业生产上两条道路斗争历史。

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大队积极发展集体副业生产,把副业纳入了社会主义的轨道。但是,由于当时大队的领导权被一个隐藏的反革命分子篡夺,使集体副业生产一度遭到破坏。经过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狠狠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才巩固和发展了集体副业。在经济暂时困难时期,县、社的一小撮走资派,忠实地推行刘少奇的“三自一包”的黑指示,强行要把薛小段大队的集体副业“下放”,恢复单干。贫下中农一眼看穿了他们的罪恶阴谋,同他们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使大队的副业生产继续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健康地发展。

通过回忆,大家深刻地认识到经济领域内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阶级斗争,不能忘记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否则就会迷失方向,走向资本主义邪路。

我们大队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大力巩固和发展集体副业的同时,在不妨碍集体经济的发展,保证集体经济占绝对优势的条件下,在党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允许和鼓励社员利用剩余时间,从事家庭副业。同时,我们革委会还注意经常向社员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政策教育,使社员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以粮为纲 批判“自由经营”[编辑]

我们遵照毛主席“以农业为基础”的伟大教导,坚决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多种经营,全面发展”和“以农为主,以副养农,综合经营”的方针,在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积极地、有计划地发展副业生产。一小撮阶级敌人为了达到破坏集体经济的罪恶目的,拚命鼓吹“有钱万能”,胡说什么“搞农业半年才能见效果,搞副业三天能见来回钱,钱到手,饭到口,啥也不发愁”。在阶级敌人的煽动下,个别生产队出现了副业和农业争劳力、争季节、争资金的问题。第四生产队一个坏家伙,在“三夏”大忙时,从阴沟里吹出了“农业大忙时正是副业抓钱时”的妖风,蒙蔽一部分群众丢掉农业搞副业,严重地影响当年大秋的种植管理,造成粮食大量减产,影响国家征购任务和社员生活。我们革委会抓住这一事实,发动广大革命群众对那个兴风作浪的坏家伙,进行了批判斗争。同时,批判刘少奇一伙“以钱为纲”、“自由经营”的修正主义黑货。大家认识到:以农为主,正确处理农副业之间的关系,是农村社会主义经济巩固和全面发展的大方向。为了抓钱,放弃农业搞副业,这是资本主义倾向,必然破坏集体经济。大家说:“阶级敌人鼓吹的‘有钱万能’,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我们决不能让钱迷住心窍,走向资本主义邪道”。

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提高以后,大队根据农事季节的变化,妥善安排劳力,在副业生产上,采取农闲多干,农忙少干的办法,保证了“以农为主,以副养农,综合经营”方针的贯彻执行。三年多来副业生产纯收入达三万五千余元,购买电动机十七台,水泵十三台,打机井七眼,买牲口十六头,还买了化肥和农药,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粮食产量逐年上升,年年超额完成国家征购任务,集体和社员储备逐年增加,社员生活也相应得到了提高。

支援国家建设 批判“自由买卖”[编辑]

过去在刘少奇鼓吹“金钱挂帅”的毒害下,我们大队有个别生产队从多挣钱出发,把副业产品拿到集市上去高价出售。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种资本主义倾向虽然受到了批判,但是,刘少奇“金钱挂帅”、“自由买卖”的余毒还没有彻底肃清。个别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人,在阶级敌人的煽动下,又想把副业产品拿到集市上去卖高价。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组织贫下中农和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的伟大教导,并以搞副业是为赚钱,还是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为题开展了一场大辩论。

在大辩论中,大家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刘少奇鼓吹的“金钱挂帅”、“自由买卖”等反动谬论,大破只顾眼前利益、小集体利益的资本主义思想,大立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无产阶级思想。大家认识到:发展副业是为了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不是为了赚钱。副业产品卖给谁,是关系到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

我们还组织群众开展忆苦思甜活动。老贫农薛全岭说:“在万恶的旧社会,我们薛小段大队的贫下中农,起五更,爬半夜,累死累活,连碗稀粥都喝不上,俺一家十五口人,就饿死了十口。解放了,毛主席领导我们走上了集体化道路,过上了幸福生活。现在可不能光想着自己,忘掉了国家,忘掉全世界还在受压迫、受剥削的阶级兄弟。”

现在,薛小段大队的贫下中农,把编一个抬筐、卖一个箩头都同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联系起来。有一次,煤炭生产部门急需一批抬筐,供销社的同志来这里加工订货,一些投机商贩也来这里高价订购荆席。大家在讨论的时候,坚定地说:“编荆席卖给私商,虽然挣钱多,走的是资本主义道路,我们坚决不干;编抬筐卖给国家,虽然挣钱少,但走的是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支援社会主义工业化。”广大贫下中农用最好的原料,精心进行加工,按时交了货,有力地支援了国家建设。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