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中翰孺人周氏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劉中翰孺人周氏墓表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3

康熙五十五年,襄城劉青蓮及弟青芝不介而通書,請表其父中翰君墓。余既夙聞劉氏家法及中翰之賢,又重青蓮有辭,表而歸之。越三年庚子,復以母之狀請銘。余惟古者婦人祔葬,無特銘。又孺人處境順,雖有婦行,而無以過禮之中制,久而未報也。雍正五年,青芝計偕至京師,請益堅。且曰:「自庚寅先君子歿,吾母老,朝夕不忍違,不赴禮部之試者十有七年矣。今來適與子值而獲見,願終有述焉。」余因念丙戌計偕:自余出,吾母內熱,語不休,雖隆寒,中夜啟窗牖。或挾老婢立中庭,北向而望,凡百有三日。至余抵家之夕,而後寢成寐。凡欲其子遊學,取名致官,父或有之,而母必無是也。無貴賤貧富賢愚,惟願求之即在側耳。余兄弟喪亡,乃違禮遠遊,以憂吾母。青芝有兄以承養,而不忍一日離。其請不可虛也。孺人處境雖順,無以過禮之中制,然以劉氏之家法,而孺人順焉。恭叔之賢,而孺人儀焉。以宜其家,以式其子姓,而化於族姻,其可風也已!

孺人姓周氏,父諱卜歷,襄城縣學生。母王氏。年十六歸於劉,卒年八十有六,與中翰合葬縣西先兆之次。雍正五年夏五月,江東方苞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