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氏兩節婦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劉氏兩節婦墓表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67

劉氏兩節婦者,上林苑監左監丞劉可斅之嫡母徐氏、生母侯氏,而贈監丞劉君體性之室也。劉君為諸生,下帷攻苦,兩節婦篝燈佐讀,黽勉有無,妯娌先後如也。劉君沒,兩節婦截髮自誓,以撫藐孤。辛勤四十餘年,克有成立。可斅克邀天子之休命,以顯其親。烏頭雙闕,旌門有閌。方此時,母子相泣,閭巷聚觀太息。又數年,而兩節婦沒,既葬,可斅以事係請室,泣而謁余,請表其墓。嗟夫!荀息有言:「生者不愧,死者復生不悔。」忠臣節婦,其道一也。兩節婦芳年令姿,齊心共命,捐生以殉其天,誓死以立其子。比其子成立,有以下報所天,兩節婦之事畢矣。豈知其生前天日晶明,榮及其身?又豈知其身後風雨漂搖,憂及其子也哉?子之才不才,親之所與被也。若憂喜禍福之不可知,則天也。今日之事,是亦生者之所不愧,而死者之所不悔也。假令為人子者,躬虧體辱,親之行為世之所指名。親之沒也,太中大夫侍御史持節護喪事,中千二石治莫府塚上,玉衣梓宮,東園溫明,如乘輿制度,復土之後,天子賜上尊養牛,手詔敦趨赴都堂視事,此亦人世之極榮矣,而於人子之誼奚當焉?今以可斅之為人子,夙興夜寐,以求無忝所生,而不免於縲絏之患。可斅雖自傷為子無狀,痛不欲生,然生者之不愧可知也。兩節婦地下有知,亦必曰非吾子之罪,死者之不悔又可知也。夫兩節婦之高行,宗伯旌之,國史書之。後有劉子政、范蔚宗者,必有取焉。余可以無述也。述兩節婦之所以生不愧,死不悔,而因及可斅之所以無憾於其母者,以表於其墓。用以知天道之必復,而兩節婦之遺祉未艾也,姑伐石以待焉。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