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涓子鬼遺方/卷一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编辑]

昔劉涓子晉末於丹陽郊外照射,忽見一物,高二丈許,射而中之如雷電,聲若風雨。其夜不敢前追,詰旦率門徒子弟數人尋蹤至山下,見一小兒提罐,問:「何往為?」「我主被劉涓子所射,取水洗瘡。」而問小兒曰∶「主人是誰?」「人云黄父鬼。」仍將小兒相隨,还来至門,闻搗藥之聲。比及遥見三人,一人開書,一人搗藥,一人卧尔。乃齊唱叫突,三人并走,遺一卷《癰疽方》并藥一臼。時從宋武北征,有被瘡者,以藥涂之即愈。論者云∶『圣人所作,天必助之,以此天授武王也。』於是用方為治,千無一失。姉適余從叔祖涓子寄姉書,具叙此事,并方一卷,方是丹陽白薄紙本寫,今手跡尚存,從家世能為治方,我而不傳,其孫道慶與余邻居,情疑異常,臨终見語,家有神方,兒子幼稚,苟非其人,道不虛行。尋卷診候,兼辨藥性,欲以相傳囑余。既好方術,受而不辞。自得此方,於今五載,所治皆愈,可謂天下神驗。劉氏昔寄龔方,故草寫多無次第。今辄定其前後,蔟類相從,為此一部,流布鄉曲,有識之士幸以自防。齊永明元年太歲己卯五月五日撰。道慶曰∶『王祖劉氏有此鬼方一部,道慶祖考相承,謹按處治,万無一失。舅祖涓子兄弟自寫寫稱云無紙而用丹陽錄,永和十九年,資財不薄,岂復無紙?是以此别之耳。


黄父曰∶『夫言癰疽,何以别之?』岐伯答曰∶『荣衛稽留於經脉之中,久則血涩不行。血涩不行則衛氣從之不通,壅遏不得行,火不止,熱勝,熱勝則肉腐為膿。然不能陷膚於骨髓不為燋枯,五臟不為傷。故曰癰。』

黄父曰∶『何謂疽?』岐伯曰∶『熱氣浮盛,當其筋骨良肉無餘,故曰疽。疽上皮肉,以堅上如牛領之皮,癰者,薄以澤背其候也。』

黄父曰∶『及如所說,未知癰疽之性名,發起處所,診候形狀,治與不治,死活之期。願一一聞之。』岐伯曰∶『癰疽圖曰∶

赤疽發額,不冩十餘日死。其五日可刾也。其膿赤多血死,未有膿可治人年二十五、三十一、六十、九十五者,在額不可見血,見血者死。

禽疽發如軫者數十數,其四日腫合,牽核痛,其狀若攣,十日可刾。其肉發身核寒,齿如噤,欲痓,如是者十五日死。

抒疽發頂,若兩耳下不冩,十六日死。六日可刾。其色黑見膿而癰者死,不可治人年十九、二十三、三十五、三十九、五十一、五十五、六十一、八十七、九十九。百神在耳下,不可見血,見血者死。

丁疽發兩肩,此起有所逐恶結,血流内外,榮衛不通,發為丁疽。三日,身腫痛甚、口噤如狀,十日可刾。不治,二十日死。

蜂疽發髀背,起心腧,若連肩骨二十日,不治死。八日可刾。其色赤黑,膿見青者死,不可治人年一十八、二十四、三十五、六十七、七十二、九十八者,百神在肩,不可見血,見血者死。陰疽發髀,若陰股始發,腰強,内不能自止數,飲不能多,五日堅痛不治,三歲死。

刾疽發起肺腧,不冩二十日死。其八日可刾。發而赤,其上肉如椒子者死,不可治人年十九、二十五、二十九、三十九、五十七、六十、七十三、八十一、九十七,百神在背,不可見血,見血者死。

脉疽發頸項,如痛身隨而熱,不欲動悄悄,或不能食,此有所大畏恐駭而不精,上氣嗽,其發引耳不可以腫,二十日可刾,不刾八十日死。

龍疽發背起,胃俞,若腎俞二十日不冩死。九日可刾,不刾其上赤下黑,若青膿黑死,發血膿者,不死。

首疽發熱八十日,一方云八九日,大熱汗頭,引血盡如嗽,身熱同同如沸者,皮頗腫,浅刾之。不刾,二十日死。

榮疽發脅起,若兩肘頭二十五日,不冩死。九日可刾。膿多赤白而可治也。人年一歲、十六、二十六、三十二、四十八、五十八、六十四、八十、九十六。百神在脅,不可見血,見血即死。

行疽發如腫,或後合相從,往来不可,要其所在,刾之即愈。

勇疽發股,起太陰,若伏鼠,二十五日不冩死。其十日可刾。勇疽發膿青黑者死,白者尚可治。不可治人年十一、十五、二十、三十一、三十三、四十六、五十九、六十三、七十五、九十一。百神皆在尻尾,不可見血,見血者死。

摽叔疽發背熱,同同耳聋,後六十日腫如聚水,其狀若如此者可刾之。但出水後及有血出,即除愈也,不可治人年五十七、六十五、七十三、八十一、九十七者,百神在背,不可見血,見血者死。

𤹔疽發足趺,若足下三十日不冩死。其十二日可刾,𤹔疽者,白膿不太多,其瘡上痒,赤黑者死,不可治人年十三、二十九、三十五、六十一、七十三、九十三,百神在足,不可見血,見血者死。

衝疽發小腸,痛而振寒熱,四日五日悄悄,六日而變刾之,五十日死。

敦疽發兩指頭,若五指頭七八日不冩死。其四日可刾。其發而黑拥者不堪,未過節可治。一方不呼為敦疽,恐是刺冩明堂引為敗疽。

疥疽發腋下,若兩臂兩掌中,振寒熱而嗌干者,飲多即嘔,心煩,悄悄六十日而漸合者,如此可有汗,如無汗者死。一方云床疽《明堂》亦引為床疫。

筋疽皆發脊兩邊大筋,其色蒼,八日可刾。若有膿在肌腹中,十日死。

陳乾疽發兩臂,三四日痛不可動,五十日身熱面赤,六十日可刺。如刺無血,三四日病愈。搔疽發手足五指頭起節,其色不變,十日之内可刾。過時不刺,後為蚀,有癰在脉腋,三歲死。

叔疽發身腫牽核而身熱不可以行,不可以屈申,成膿之以除。

白疽發脾若肘後痒自痛傷,乃身熱多汗,五六處有者死。心主癰疽,在股脛六日死,發膿血六十日死。

黑疽發腫居背大骨上,八日可刾,過時不為骨疽。

骨疽膿出不可止,壮熱碎骨,六十日死。脅少陽有癰腫在頸,八日死。發膿血者十日死。

瘡疽發身痒後痛,此故傷寒氣入脏,笃發為瘡疽。九日可刾之,不刾九十日死。

腰太陽脉有腫,交脉属於陽明在頸,十日死。發腫七十日死。

尻太陽脉有膿腫,癰在足心少陽,八日死。發膿血六十日死或八十日死。

頭陽明脉有腫癰在尻,六日死。發膿血六十日死。

股太陰有腫癰在足太陽,十七日死。發膿血百日死。

肩太陽脉有腫癰在頸,八日死。發膿血百日死。

足少陽脉有腫癰在脅,八日死,發膿血六百日死。

手陽明脉有腫癰在腋淵,一歲死,發膿三歲死。

黑疽發腋淵死。

黑疽發耳中如米大,此疽不治死。

黑疽發肩死,黑疽發缺盆中名曰伏疽,不治死。

赤疽發於脾,半夜可治,出歲死。

黑疽發肘上下,不死可治。

髀解除指本黑頭赤死。

黑疽發掌中,不死可治。

赤疽發陰股,软可治,堅死。

赤疽發肥腸死。

黑疽發脿臏,软可治,堅不可治。

赤疽發掌中,不可治。

黑疽發跌上,堅死。

足下久腫癰,色赤,死。

癰高而光者不大熱用薄雍,其肉平平無異而紫色者,不須治,但以黄耆并淡竹葉湯申其氣耳。癰平而痛,用八物黄耆薄。大癰七日,小癰五日,其自有堅強色,診寧生破發背及發乳,岩熱,手近不得者,令人之熱熟,先服王不留行散,外散外摩,發背大黄膏。若背生破無毒在乳者,熟之候,手按之,若隨手起,便是熟,針法要膿看,以意消息之。胸背不可過一寸針。良久不得膿,即以食肉膏散,差瓮頭肉癰口中人體熱氣,歇服木瓜散。五日後癰欲瘥者,排膿内寒散。

凡破癰之後,病人便連綿欲死,内寒熱腫,自有似癰而非者,當以手按腫上,無所連是風毒耳。勿針,可服昇麻湯,外摩膏破癰口當合流下三分,近一分針,唯令極熱,便不痛。破癰後敗壞不瘥者,作猪蹄湯洗之,日再下湯二日,故可用。冬六七日,湯半劑亦可用。胸中斷氣者,當入暗中以手按左眼,視右眼見光者,胸中結癰,若不見光者,熛疽内發,針傷脉,血不出住實不冩,留成癰。腎脉來者大漸小陰結,若肌肉痹癰癤為發寸口,如此來大,如未漸小矣。

有黑色者,是石留黄毒。有赤色者,是丹砂毒。有青色者,是硇砂毒。有似盐顆者,是鍾乳毒。有黄水者,是杏桃人毒。有白水者,是附子、乾薑毒。有膿者,熱肉面等硇砂發,白雄鴨頂上血一合,已來取黑鈆湯一茶碗,調服之解。

鍾乳發,雄雞肘上血一合,將鐵粉湯一茶碗調服之解。

附子發,取附子皮三半,豉半升,相和,以水一升,煎約一茶碗,服之解。

丹砂發。取黑鈆、黄耆、防風、伏龍肝各半兩,水一升,煎半茶碗,去滓,服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