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玄德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劉玄德論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歷代論

事固有當作而不可作者,智者論其公私,權其輕重,而可否可決也。蜀先主之於關羽,名雖君臣,而義則父子也。先主入蜀,而羽攻曹仁於荊州。吳乘其敝,羽以敗死。先主欲為羽報仇,義不可已也。然吳、蜀之於魏,國小而兵弱,本以季漢君臣之分,締交相親,與魏為敵,則報仇之義,其公且重者在魏也。釋魏而事羽之怨,則為失所先後矣。先主之在白帝也,吳之君臣懼而乞和,若以仇魏之重,俯而從之,義無不可也。先主念羽之厚,拒而不許,君臣之義則至矣。至於奮不慮害,兵敗而繼之以死,忘兩國之大計,而徇一夫之遺念,則未為得矣。諸葛孔明有言:“法孝直若在,必能止君此行,雖行亦必不至於敗。”然則孔明亦自以伐吳為失計矣哉。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