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州重陽亭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劍州重陽亭銘(並序)
作者:李商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79

陪臣未嘗屢覩天子宮闕,矧得舞殿陛下耶!然下國伏地讀甲乙丙丁詔書,亦有以識天子理意,尺度堯、舜,不差毫撮,於絕遠人意尤在。不然者,安得用江陵令,使上水六千里,挽大小虎牙、灩澦、黃牛險,以治普安。(闕一字)令既為侯,講天子意,三年大理。田訟斷休,市賈平,獄戶屈膝,落民不識胥吏,四方賓頗來係馬靡牛,(闕一字)樹膚不生。乃大鏟險道,緄石見土,其平可容考工車四軌,建為南北亭,以經勞餞。又亭東山,號曰重陽,以醉風日。南北經貰,若出平郡,無有噫(闕二字)三年,民恐即去,遮觀(闕二字,當為察使)請留,(闕二字)東山,實在亭下。侯蔣氏,名侑。文曰: 仁之為道,隆磊英傑。天簡其勞,羨以事物。為君之(闕一字),(闕一字)蔣是(闕一字)。撮取不窮,如武有庫。蔣之有世,以仁為歸。伯氏之宜,仲氏之思。厥弟承之,繩而不紈。以令為侯,天子之德。汝侯為理,劍有盈昃。君南臣北,父坐子伏。飲牛漚菅,田訟以直。市正獄清,謁歸告休。朝雨滂沱,濕其肖頭。民樂以康,願有顯庸。 侯作南亭,北亭是雙。至於東山,乃三其功。摧險為夷,大石是扛。亦既三年,民走乞留。伯氏南梁,重弓二矛。古有魯衛,惟我之曹。惟仁之歸,有世在下。其攄其超,尾馬鬛馬。惟蔣之融,由唐厖嘏。惟是亭銘,得其麤且。唐大中八年九月一日,太學博士河南李商隱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