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工人短训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办好工人短训班
华东石油学院工宣队、军宣队

华东石油学院革命委员会
1971年10月1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伟大教导,在有关厂矿的领导和支持下,我院先后举办了二十个工人短期训练班,招收了一千二百多名工人学员。有一百多名教师参加了这一工作。这些短训班最长的有十个月,最短的只有十五天。学员有脱产的,有业余的。教学内容有专业性的,如油田动态、地质勘探、炼油工艺、炼油厂机械、钻井等;有针对生产中某一方面问题的,如泥浆、输油、仪器操作、资料解释等;也有专门一门课的,如数学、制图、英语等。

这些短训班,坚持开门办学,使教育革命与工业生产实际密切联系,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受到了工人同志的热烈欢迎。经过短期培训的学员,在抓革命促生产中进一步发挥了骨干作用。

我们体会到,短训班好处很多:

一、石油工业飞速发展,大批新工人急需培训,而大学招生名额有限,采用多种形式的短训班,可以培养较多的工人技术人员,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

二、厂矿生产任务重,不可能抽出大量的工人到学制为二、三年的普通班来学习,采用短期培训班的办法,能够吸收较多的工人参加学习。

三、生产上需要的多样性和学校专业设备的局限性,使学校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而采用灵活机动的方式,针对生产中急需解决的某些问题举办短期培训班,就有利于解决这个矛盾。

四、生产的飞速发展,新工人的大量增加,新技术、新工艺的不断出现,提出普及与提高技术的双重任务,举办不同内容的短训班,就能兼顾这两方面的要求。

五、短训班能使学校与厂矿紧密挂钩,教师有较多机会与工人接触,接受再教育,推动教育革命的开展。同时还能及时地把广大工人的发明、创造,带到学校的教学中来,不断充实、更新教学内容,使学校的教育获得强大的生命力。

要办好工人短期训练班,我们的体会是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的安排,要紧密结合生产实际,从生产实际出发。采油专业下去时原打算办一期采油短训班,但到现场一联系,发现与实际的需要有出入。现场的同志更迫切需要办一个输油短训班。怎么办?他们通过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急工农兵之所急,急现场生产之所需,经过一番努力,开办了输油短训班。钻井司钻班的教学内容,也是根据现场的实际和广大工人的要求,选定以钻机气控制系统为主要培训内容。制图班是以现场生产中技术革新的课题为典型任务,作为重点,带动教学。这些内容深受广大工人学员的欢迎。

从实践中,我们认识到,短训班的教学内容,不仅要从工业发展的需要出发,而且要贯彻少而精的原则,每期确定一、二个内容比较合适。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