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小水电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办小水电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河北省青龙县革委会
1971年5月3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县兴办农村水电站是走过一段弯路的。开始,是干大的,专门寻找大落差,想通过一、两个大型工程,解决半个县的电力扬水问题。这样干了一阵子,劲没少使,效果不大,领导忙得团团转,群众有劲使不上。群众批评我们:

“充满着幻想,只想大干,脱离了现有条件。”群众的批评打中了我们的要害。在农村,必须依靠群众,多办小水电。过去,我们嘴上喊的是“小、土、群”,实际工作中干的还是“大、洋、全”。这说明,在我们的头脑里,“贪大求洋”的余毒并没有真正肃清。

我们全县的地形,是一个东北高、西南低的大斜面,五条主要河流,均匀地分配在这个斜面上,这是全县治水办电的有利条件。但是,由于地形复杂,有的河流常年有水;有的河流水量很小,甚至地表经常枯水。即使同一条河系,上、中、下游的位置不同,也有千差万别。因此,只有动员群众多办小型水电站,才能够充分挖掘和综合利用全县的水力资源。如:沙河流域坡降小,积雨面积大,群众就多修水库蓄水发电;星干河流域河床宽,淤沙厚,地下潜流大,群众就多搞截潜流发电;起河流域坡降大、流速急,弯曲多,群众就多搞开山凿洞造落差发电。

多搞小型水电站,能够促进水电事业高速度发展。拿我们县王厂公社来说,七十二个生产队,有五十个生产队办小水电,一般的发电容量四至五瓩,小的只有一瓩。全公社一、两年内就能搞到二百五十瓩电,比这个公社的重点工程抄道沟水库电站的装机容量还多。目前全县的水电工程中,发电容量十瓩以下的约占百分之五十,就是这些小电站,使全县在两、三年内发电容量可达七千九百瓩。

只看一个小电站,确实很小;如果把全县几百个小电站汇集起来,就不小了。孤立地看,一个小电站的作用可能不大;全面地看,几百个小电站分布在全县各地,就能大大加快全县农业电力化的步伐。从发展的观点看,在一定的条件下,小的还可以变大。我县的小水电站,多数都是先用自造的木制水轮机搞加工,安上水轮泵浇地,然后改成铁制水轮机,装上发电机,从土到洋、逐步完善,逐步配套。

从工程看也是这样,邱丈子公社社办电站,开始是在一条干山沟里截潜流。水截住了,群众看到干山沟里真的有了水,又在截潜流的基础上改成水库,建起了一个十几瓩的小电站。

后来听说,如果水坝再高两米,蓄水量就可增多一倍,落差就可以提高一倍,发电量就可以增加四分之三。因此,群众情绪很高,干劲很大,只用几个月时间,又改建成一座发电容量一百瓩的水电站。

由于我们因地制宜,多办小型水电站,就大大调动了全县人民治水办电的积极性,使全县的水利水电事业遍地开花,星罗棋布,很快发展起来。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