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全局观点 搞好计划用电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加强全局观点 搞好计划用电
江雷
1971年9月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国的电力事业正在迅速发展,但是,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用电量也在迅速增长,因此,有的地方出现了电力供应一时赶不上需要的矛盾。这种情况,首先标志着我国工农业生产大幅度增长的大好形势,同时,也要求我们尽快地解决这一矛盾,以促进工农业生产更蓬勃地向前发展。

“在客观上将会长期存在的社会生产和社会需要之间的矛盾,就需要人们时常经过国家计划去调节。”辽宁省旅大市等地就是根据毛主席这一教导,实行了计划用电,注意调节矛盾,促进了生产。计划用电,就是在各地党委的一元化的领导下,电业部门多发电多供电,保证供电质量;用电单位要有计划地合理地使用并节约电力。实行计划用电,是电业部门和用电部门共同的责任。只有批判各种错误思想,才能同心协力,切实有效地把这项工作搞好。

对电业部门来说,一定要批判那种“重发轻供不管用”的单纯业务观点;批判那种不分轻重缓急,不做思想工作,只靠“拉闸限电”的“电衙门”作风。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腔热情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要确保重点,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旅大市的电业部门就是这样做的。他们批判了错误思想,提高了职工的路线觉悟,在实行计划用电的过程中,一方面千方百计改造设备,多发电,多供电;另一方面又发动群众,利用余热、废气,大办小电站,既节流,又开源,全市在最近一年内已节约电力二亿五千多万度,用来为国家增产了更多的财富。旅大市电业部门的这些好经验,值得各地的电业部门学习。

对用电单位来说,一定要加强全局观念,克服本位主义。那种认为实行计划用电,调整用电时间就要“妨碍生产,影响生活”的说法,是片面的;那种认为“供多少电力,出多少产品”,“以电定产”的说法,也是形而上学的。因为,这些论调,不是从全局出发,而是从本位主义出发;只看到电在生产中的作用,没有看到人在生产中的能动作用。辽宁省南票矿务局的先进经验,就是对这些错误思想的有力批判。南票矿务局去年节电相当于过去全年用电量的百分之五十,而原煤的产量却比一九六九年提高了百分之六十四点五,做到了既节电又增产。事实证明,实行计划用电,并没有“妨碍生产,影响生活”,也不是“供多少电力,出多少产品”,而是既节了电,又增了产。南票矿务局能办到的,其他厂矿企业也应该努力争取逐步办到。

旅大市和南票矿务局等地区和单位的实践还告诉我们,搞好计划用电,一定要批判那种只靠少数人算数字,抓指标,冷冷清清的倾向。一定要充分依靠群众,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工人群众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深知一度电来之不易,他们不但有节约用电的政治觉悟,而且有堵塞漏洞、降低电耗的实际本领。南票矿务局为什么去年能够节约相当于过去全年用电量的一半,就是由于工人群众千方百计进行技术革新,降低了耗电量的结果。同样,北京市为什么去年能够节电五亿度,相当于一座中型发电厂一年的发电量,也就是因为动员了广大群众,大家动脑筋、想办法的结果。

事实证明,节约用电潜力很大,计划用电大有文章可做。只要我们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充分依靠广大群众,计划用电就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绩,日益增长的电力就一定能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