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无产阶级党性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加强无产阶级党性
中国共产党辽宁省委员会写作小组
1971年11月13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全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指示,开展了批修整风运动。这场运动,是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继续。我们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在这场斗争中,必须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严格按照新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努力改造世界观,切实加强无产阶级党性,以更好地完成党的“九大”和九届一中全会、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伟大领袖毛主席总结了国际无产阶级专政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必须具备的五个条件。根据这五个条件,新党章规定了对共产党员的五条基本要求。它要求我们: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中国和世界的大多数人谋利益;能够团结大多数人;有事同群众商量;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五条,指明了共产党员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根本目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它是无产阶级党性的集中体现,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无产阶级的性格和作风。

在要不要坚持五条,要不要坚持无产阶级党性问题上,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这种斗争归根结底是用哪个阶级的世界观改造党,改造世界的问题。坚持毛主席提出的五条,就是坚持依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改造党,改造世界。而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从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立场出发,疯狂反对马克思主义的党性原则。他们抛出黑《修养》、黑“六论”,腐蚀和毒害共产党员,妄图把党员变成他们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驯服工具。他们还采取鱼目混珠、以假乱真的手法,肆意歪曲、篡改毛主席提出的五条。刘少奇一类骗子,在黑《修养》等反动文章中,另立一套所谓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的“标准”,在他们的“标准”中,闭口不谈马列主义,闭口不谈人民群众,从根本上抛弃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抛弃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他们的目的,就是妄图用资产阶级面貌改造我们的党,实现其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

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说,首先的也是最重要的问题,是指导思想问题,政治方向问题,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我们党的五十年历史证明,按照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办事,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进,我们党就从胜利走向胜利;反之,离开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违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党就受挫折,就失败。看一个共产党员有没有党性,首先要看他是否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否运用辩证唯物论去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看他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是否坚定地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不能离开路线和政策讲干劲,路线错了,“干劲”越大犯错误就越大。也不能离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即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去讲政治,那种反对或歪曲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反动观点,决不是无产阶级的政治,而只能是资产阶级的政治,修正主义的政治。因此,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联系革命斗争实际和自己的思想实际,刻苦学习和认真实践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把自己的头脑武装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在各种不同形势下识别和抵制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的能力,有效地同党内外的阶级敌人进行坚决斗争。

共产党员“要为大多数人民谋利益,为中国人民大多数谋利益,为世界人民大多数谋利益,不是为少数人,不是为剥削阶级,不是为资产阶级,不是为地、富、反、坏、右”。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解放全人类,这是极其深刻的革命斗争。在这个斗争中,无产阶级必须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自己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只靠少数人是不行的,必须团结大多数人,“要团结广大群众,团结广大干部,团结这两个百分之九十五”。因此,一切宗派主义倾向,一切损害党的团结和党同人民团结的言行,都是不符合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的。如果不是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团结广大群众,团结广大干部,而是拉山头,搞宗派,把资产阶级的腐朽作风搬到我们党内来,那就实际上是按照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改造党,改造世界。有这种资产阶级派性的人,容易敌我不分,为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抬轿子”,“吹喇叭”,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我们共产党员要为中国和世界大多数人民谋利益,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终身,就必须一切从全党的利益出发,巩固党的团结,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决不可以为自己,为小山头、小团体而损害革命事业,损害党的利益。

共产党员还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不脱离群众。必须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马克思主义领导方法,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民主作风。自己有了缺点和错误,要勇于检查,并在实践中坚决改正,象毛主席反复教导的那样:“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不要自以为是,只喜欢听好话,不愿意听批评。特别在胜利的形势下,我们更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要实行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完成党的各项任务。

党章规定的这五条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正是在这些根本问题上,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对待革命的态度。把这五条歪曲,割裂,都是破坏无产阶级党性的行为。如果理论同实际脱节,对别人是五条,对自己却另是一样,这也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

理论和实践统一,是我们党一贯的思想原则。一个共产党员如果只是在口头上承认五条,而行动上不是真正去做到,那么,说明他虽然组织上入了党,但思想上并没有入党或者没有完全入党。在延安整风时,毛主席曾经指出:“我们应当说,没有科学的态度,即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做没有党性,或叫做党性不完全。”毛主席尖锐地批评说,这种资产阶级的坏作风,“拿了律己,则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则害了别人;拿了指导革命,则害了革命”。我们只有彻底批判和克服这种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理论脱离实际的坏作风,才能真正地掌握五条,实行五条,无产阶级党性才能得到加强,党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胜利。

理论和实践相脱离,主观和客观相分裂,是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世界观,是“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认识论根源。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就是这种理论和实践相脱离,主观和客观相分裂的极坏的典型。他们口口声声自称“相信”马克思主义,但是,他们从来不想按照马克思主义办事,只不过是用马克思主义词句装璜门面,来掩盖他们的修正主义,欺骗和吓唬别人。我们必须善于识破和抵制他们这一套,不给这种修正主义的货色以任何市场。

还有的人降低对共产党员的要求,把违反五条的思想作风说成是“小节”,似乎无关紧要。这种说法也是极其错误的。

什么是小节?什么是大节?对这个问题,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阶级的辩证的分析。毛主席提出的五条,就是共产党员的大节。它体现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统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的高度统一,是共产党员行动的准则。“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这正是最大的大节,背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根本原则的刘少奇一类骗子,都是无产阶级的叛徒。那些唯心主义、个人第一主义、骄傲自满、搞一言堂、说假话、脱离群众,是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不坚决抵制、克服这些与五条直接相对立的不正之风,就不能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就不能坚持革命原则,就不能坚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也就不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达到为中国和世界大多数人民服务的目的。这怎么能说思想作风问题仅仅是“小节”,无关紧要呢?而且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的、静止不变的。有些人正是由于资产阶级思想作风的腐蚀,导致了政治上的蜕化堕落,由思想作风的不正,发展到犯严重方向路线的错误。因此,决不能把违反五条的思想作风只看作是“小节”。一个共产党员必须经常用五条对照自己,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地照五条去做,把自己锻炼成为名副其实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

正如文化大革命中已经批判过的那样,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曾经打着“注意大节”的幌子,来反对无产阶级的革命大节。他们所谓“注意大节”,就是要注意为他们那个反对毛主席正确路线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服务。他们说不必重视的所谓“小节”,则正是区别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革命和反革命的原则问题。刘少奇一伙要执行这种修正主义的组织路线,必然要反对、歪曲和篡改五条,从而全面否定五条,否定无产阶级的革命大节。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招降纳叛,搜罗一小撮坏人,结成死党,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腐蚀和瓦解我们的党。对他们那一套无耻谰言,我们要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我们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批判他们的修正主义黑货,肃清他们的流毒,同任何违背五条,降低党的水平的思想行为进行不懈的斗争,保持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性原则,不断提高党的战斗力。

毛主席在论述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时,每一条都以赫鲁晓夫这个反面教员作对照,给我们以历史的鉴戒,并且提醒全党:“要特别警惕象赫鲁晓夫那样的个人野心家和阴谋家,防止这样的坏人篡夺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毛主席提出的五条,是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锐利武器。

历史上一切假马克思主义者,都以伪装的面目出现,用马克思主义的词句,来掩盖他们反马克思主义的言论和行为。由于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毛泽东思想日益深入人心,伟大领袖毛主席享有崇高的威望,那些混入党内的假马克思主义者,资产阶级野心家和阴谋家,不得不采取反革命两面派手法,来反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要不然,他们连一天也混不下去。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正是毛主席在论述五条中所痛斥的那种挂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招牌的修正主义者,分裂党的资产阶级野心家和阴谋家,耍阴谋诡计的反革命两面派,也正是毛主席号召全党要特别警惕的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他们由于自己的剥削阶级本性,总是要在理论上或行动上违背、歪曲、反对毛主席提出的五条,在这里或那里露出马脚来。我们广大的共产党员和革命人民,只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加强无产阶级党性,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运用毛主席提出的五条对照那些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的言行,就能识破他们的真面目,抵制他们的错误路线,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一九六八年十月,毛主席在一次谈话中强调指出:“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因此,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掉阶级斗争,不能削弱阶级斗争的观念。应当看到,国内外阶级敌人对于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对于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欣欣向荣,对于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万分恐惧仇视。他们绝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必然要疯狂地破坏捣乱,进行垂死的挣扎。社会上的阶级斗争不可避免地要反映到党内来,两条路线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我们要永远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切不可书生气十足,把复杂的阶级斗争看得太简单了。

革命的道路是长远的,经受的考验也是长期的。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要永远按照五条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斗私,批修,加强无产阶级党性,努力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沿着“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奋勇前进,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