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无产阶级党性 (1970年10月20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加强无产阶级党性
红垒
1970年10月20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最广泛、最深刻的整党运动。在这次轰轰烈烈的革命群众运动中,在剧烈的阶级斗争中,广大党员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和锻炼,经受了党内外革命群众的审查,提高了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加强了无产阶级党性。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中,朝气蓬勃,斗志昂扬,进一步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毛主席教导我们:“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根据这个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党性。

加强无产阶级党性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共产党人所进行的无产阶级革命,不同于历史上任何别的阶级的革命。正如“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所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纲领,是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要为这样伟大的事业奋斗终身,坚持到底,就必须具备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新党章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我们党内来,反映到党员的头脑里来。这就要求我们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起来,不断提高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是极其广泛、极其深刻的,它深入到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触及人们的灵魂,无产阶级世界观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斗争十分激烈。资产阶级总是力图用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来腐蚀革命队伍中某些革命意志不坚定的同志。如果我们不用无产阶级党性去克服自己头脑中的剥削阶级的脏东西,在斗争中就不能及时地识别和批判各种违反毛泽东思想的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就不能坚定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就不能掌握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主动权。

有些同志虽然口头上也承认加强无产阶级党性是重要的,但却认为自己“差不多”了。这种想法,是不符合事实的,实际上是否认了自我改造的必要性和长期性。

一九三七年,毛主席在《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一文中指出:党的干部应该“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党依靠着这些人而联系党员和群众,依靠着这些人对于群众的坚强领导而达到打倒敌人之目的。这些人不要自私自利,不要个人英雄主义和风头主义,不要懒惰和消极性,不要自高自大的宗派主义,他们是大公无私的民族的阶级的英雄”。这里,毛主席具体指明了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应有的性格和作风,应有的无产阶级党性。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把自己锻炼成为具有这样坚强党性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共产党员必须做到无限忠于毛主席,坚决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服务;不断提高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团结和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对阶级敌人进行战斗;正确对待自己,勇于自我批评;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为实现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也就是说,必须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实践新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要达到这样的无产阶级党性的高标准,决不是轻而易举的,对广大党员和党的干部来讲,都不能说“差不多”,而是应该努力再努力。

有些老党员,觉得自己入党年头多,又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整党的教育,觉悟提高了,党性加强了,思想改造可以歇一口气了。有些新党员则认为,自己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人新思想新,似乎没有什么改造思想、加强党性的任务。这些想法都是不对的。我们的老党员,虽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经受了考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又受到了锻炼,但是,革命还在不断地深入,需要我们经受新的考验和锻炼。同样,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入党的新同志,也仅仅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应该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为自己继续革命的新起点,而决不能作为终点。

几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为绝大多数同志的继续革命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但是,决不能说我们头脑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已经全部清除了。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我们要坚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努力纠正自己头脑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例如:我们要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密切联系群众,反对脱离群众,从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出发,闹资产阶级派性,闹独立性;我们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严格按照党的路线和政策办事,反对不虚心体察情况,自作聪明,自以为是,凭“想当然”办事的主观主义;我们要坚持无产阶级先锋队的责任,努力团结、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勇于抢困难,挑重担,反对怕负责任,怕担风险,奉行与世无争的“好人主义”;我们要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反对贪图安逸,居功自傲等等不良倾向。总之,我们要用无产阶级世界观自觉地去克服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作风,纠正各种党性不纯的表现,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才不会停滞不前,在今后的斗争中才不会跌跤子。

有些家庭出身好的党员,有“自来红”的思想,对加强党性不够自觉,这也是不对的。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只有自觉红,没有“自来红”。工人、贫下中农出身的党员,只有自觉地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改造自己,才能坚决抵制和清除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进一步确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具有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

林副主席告诉我们:“党和毛泽东同志曾经一再指出,增强党性的根本问题,是以无产阶级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代替存在于人们头脑中的资产阶级的唯心主义的世界观。”“离开世界观的改造,就不能很好地增强党性锻炼。”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坚决响应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的伟大号召,加强学习,密切结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努力掌握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清除资产阶级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影响,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

“世界观的彻底改变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是长期的,不可能一劳永逸,通过一次革命运动就完全解决。必须随着革命的深入发展,经常用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革命到老,学习到老,改造到老,不断提高共产主义觉悟。

在改造世界观的道路上,只有“加油站”,没有“休息站”。我们强调共产党员改造世界观是长期的任务,并不是象有的同志所说的那样可以“慢慢来”。恰恰相反,只要我们活着一天,干革命一天,就要每时每刻记住自己是一个无产阶级先锋战士,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自觉地不断地同党内外和自己头脑里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作斗争。那种借口思想改造是长期的事而“慢慢来”、“停下脚来歇歇腿”的想法,是不对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你“慢慢来”,就是在资产阶级思想进攻面前撤了防,缴了枪。你“停脚歇腿”之日,就是资产阶级思想乘虚而入之时。如果不克服这种思想,那就可能使自己“慢慢”地离党的要求越来越远,“慢慢”地变成资产阶级思想的俘虏,哪里还谈得上加强无产阶级党性呢?很多事实说明:共产党员在自我改造中,只有勇往直前、永不停歇,才能攀登上思想革命化的高峰。我们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作为行动的指南,只要抱有正确的态度,有改造自己的强烈愿望和坚定的决心,在实际斗争中加紧学习,即使是缺点较多的同志,也是有可能逐步加强无产阶级党性,为革命事业作出贡献的。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改造世界观的强大武器。三大革命运动中火热的群众斗争,是我们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各级党组织要遵照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教导,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对党员加强党性教育。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下定决心彻底改造世界观,不断加强无产阶级党性,做一个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共产党员。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