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加强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靖江县革委会通讯组 扬州专区革委会通讯组
1969年11月1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江苏省靖江县长里公社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今年一月在全公社实行了合作医疗以后,狠抓活思想,做过细工作,及时地克服了各种错误倾向,使合作医疗不断巩固和提高。

长里公社在筹备实行合作医疗时,广大群众积极拥护,但少数干部有畏难思想,说:合作医疗自古以来未搞过,是大海里撑船撑不到底。他们怕搞不好,合作医疗经费超支,影响集体经济。

公社革委会针对干部的活思想,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他们越学越受到鼓舞,越学越感到责任重大。他们说:毛主席这样关心贫下中农,为贫下中农健康操心,我们就要让毛主席放心,把合作医疗办好。对合作医疗中出现的问题是知难而进,还是缩手缩脚,这是敢不敢革命,忠不忠于毛主席的大问题。思想认识统一之后,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全公社就实行了合作医疗。

合作医疗资金筹集了,全公社合作医疗网建立了,贫下中农看病吃药问题解决了,少数干部产生可以松一口气的错误思想,因此一度放松了革命大批判,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一小撮阶级敌人就乘机捣乱,说什么“早看病讨巧,晚看病拉倒”,散布“合作吃亏论”。一时间看病的越来越多,合作医疗的第一个月,经费大量透支。有些干部把医生请来,关门订了十一条规定,其中有一条规定,医药费超过一元五角,都要经干部批准。结果是框框越多,群众意见越多,合作医疗经费透支也越多。 公社革委会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认识到放松革命大批判,放松思想政治工作,是“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反映。关门制定的十一条规定,实质上是用经济手段和行政命令来卡群众,是不相信群众的表现。于是,公社革委会负责同志和合作医疗管委会的同志,一起深入四新大队,和大队领导成员、贫下中农一道摆问题、追根寻源,总结经验。从狠抓阶级斗争入手,发动群众,把破坏合作医疗的两个阶级敌人揪出来,结合群众的活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干部和群众受到一场活生生的阶级教育。为了进一步提高干部和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公社革委会又连续举办了几期巩固合作医疗专题学习班,广泛开展忆苦思甜活动。不少贫下中农都说:“不忆不比不知道,一忆一比眼泪掉,合作医疗好得很,私迷心窍要清扫,紧跟毛主席向前走,一定把合作医疗办好。”以前少数干部认为革命、生产是大问题,不抓不行,卫生工作抓不抓无所谓,现在认识到,“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办好合作医疗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一定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认真管好。

公社革委会抓紧合作医疗的思想政治工作,并采用文艺形式,深入田头、场头演唱,教育群众热爱合作医疗。从而出现了献土方、采草药的高潮,积极使用行之有效的土方土药防病治病。贫下中农采集中草药六十多种,献出民间验方一百多种,各大队也都成立草药室。现在基本上做到了治小伤小病不出生产队,治常见疾病不出大队,治一般大病不出公社。合作医疗费用大大下降。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地得到巩固和提高。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