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领导,把革命大批判推向前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加强领导,把革命大批判推向前进
苏州市革命委员会
1969年11月1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苏州市革委会成立以来,在斗、批、改工作中,全市各条战线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认真抓紧革命大批判,有力地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我们体会到,要搞好革命大批判,关键在于领导。

认真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地组织批判[编辑]

党的“九大”以后,为了把全市各条战线的革命、生产新高潮推向前进,我们遵循毛主席关于“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和“指挥员的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和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的伟大教导,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开谈心会、调查会、学习班等多种方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社会调查。主要负责同志还亲自带领十多个精干的小分队,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分别走访。通过这种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我们抓住了当前阶级斗争的主要动向,使革命大批判方案建立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去组织战斗。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一小撮穷途末路的阶级敌人,正利用革命队伍中的某些资产阶级思想,煽动无政府主义,妄图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大好形势。根据这一情况,我们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发动了一场批判无政府主义的“人民战争”。这一仗打得既准又狠,既揭露了一小撮煽动无政府主义的阶级敌人,也使广大革命群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一些“老大难”单位的革命、生产迅速好转,有的还跃入先进行列。

我们不但在革命大批判的每个战役开展之前,进行周密的调查,而且在革命大批判过程中和每一个阶段,都抓紧调查研究,随时掌握情况。这样,革命大批判就既轰轰烈烈又踏踏实实地持续地向前发展了。

既当组织者,又是战斗员[编辑]

毛主席教导我们:“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

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我们领导成员始终站在革命大批判的第一线,带头投入战斗。市革委会中的一些革命群众代表,经常回班组参加革命大批判。一些革命领导干部,用亲身经历狠批刘少奇及其在江苏、苏州代理人的滔天罪行。我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当革命动力,又当革命对象,在与广大革命群众并肩战斗中,不仅促进了自己的思想革命化,而且摸到了群众运动中的先进经验,推动了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发展。

在实践中,我们还体会到:革命大批判的战斗形式,必须有利于调动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既要坚持大方向,又要生动活泼,讲究实效。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群众运动中,我们做到了既有全市声势浩大的大战役,又有各条战线、各个单位短兵相接的战斗;从几万人的大会,一直到基层的班组,层层落实。市革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还亲自抓基层,抓班组,形成了“市里战役一打响,各条战线齐跟上,班组批判威力大,‘人民战争’如海洋”的生动局面。

边批边立,不断树立先进典型[编辑]

我们在抓紧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坚持破中有立,边批边立。每组织一个大批判的战役,都树立一批正面的典型。在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时,树立了一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先进典型;批判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时,树立了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先进典型;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时,树立了一心为革命,大公无私的典型;批判反动的无政府主义时,树立了遵守无产阶级革命纪律的典型。

“有比较才能鉴别”。边批边立,更好地帮助群众在比较中分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香花,什么是毒草;懂得爱什么,恨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从而使革命大批判成为推动各条战线斗、批、改的强大动力。苏州市有一家国药商店的革命群众,活学活用“老三篇”,一心为公,一心为人民,克服了工作量大,人手少的困难,通过调查研究,把急需药品送上门去,树立了社会主义经营作风。但另一家国药商店却与此相反。我们就抓住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经营作风,进行比较,发动广大革命群众用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武器,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通过又批又立,不仅使革命大批判的群众运动健康地向前发展,同时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

大批判越是深入,越要认真注意政策[编辑]

毛主席教导我们:“敌人的孤立并不就等于我们的胜利。我们如果在政策上犯了错误,还是不能取得胜利。”革命大批判越是向纵深发展,涉及的面越广,碰到的问题越多,政策性也就越强。因此,越需要我们认真注意政策,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做到既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又注意保护广大革命群众,保证革命大批判的群众运动,沿着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轨道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

在错综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我们发现,一小撮阶级敌人往往采用打着“红旗”反红旗的手法,进行破坏和捣乱。因此,在革命大批判中,我们强调,矛头一定要指向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各个领域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指向幕后煽阴风、点鬼火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对受蒙蔽犯错误的同志,我们注意发动群众对他们进行深入的、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启发他们在大批判中把自己摆进去。通过革命大批判,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在革命大批判中,我们始终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广大革命干部和群众,坚持引导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事实证明,广大革命群众掌握了真理,就会很好地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既能涤荡沾在自己身上的封、资、修污泥浊水,又能最大限度地团结、壮大自己的队伍,彻底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