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领导 帮助下放干部重新学习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加强领导 帮助下放干部重新学习
江西省宁冈县革命委员会
1969年12月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去年十月,一批干部、教师、医务人员、文艺工作者和知识青年,来到毛主席亲手创建的老革命根据地——宁冈县集体插队劳动。他们已经走过了一年的战斗历程。

宁冈是一个山区,下放干部居住比较分散。因此,加强领导,帮助他们“重新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县革委会从一开始,就把做好下放干部的工作,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我们以毛泽东思想为统帅,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把这项工作抓深,抓实,抓到底。

抓各级领导的活思想,挑起领导下放干部的重担[编辑]

广大干部下放劳动,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斗争。

下放工作一开始,我们就批判了那种“好人不下放,下放没好人”的谬论,把下放干部看作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发动社、队干部和广大贫下中农,做好接待工作。

下放干部插队落户后,有的社、队干部说什么:“安置安置,吃住二事,落户一定,就算完事。”对待下放干部,是接待完毕,万事大吉呢?还是在接待任务基本完成后,抓紧帮助他们扎根农村,重新学习呢?这是两种思想、两种世界观的斗争。

针对这种情况,县革委会组织社、队干部和贫下中农,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使大家认识到,接待工作的完成,只是帮助下放干部重新学习的开始,而不是工作的结束。“接而不管,放任自流”,是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是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不忠。“又接又帮,积极领导”,才能真正落实光辉的《五·七指示》,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的干部队伍。

通过学习,社、队干部和贫下中农一致表示:一定要挑起教育下放干部的重担。各大队挑选和指定贫下中农的优秀代表做老师,具体帮助下放干部扎根农村,重新学习,继续革命。

抓政治思想领导,帮助下放干部改造世界观[编辑]

县革委会认为,加强领导,主要是加强政治思想领导。我们坚持从抓活思想入手,帮助下放干部在劳动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

有少数下放干部刚从城市来到山区,从“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到“山上山下,摸爬滚打”,过不惯艰苦生活,在劳动中怕苦怕累。

针对上述情况,县革委会组织下放干部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路线。使大家认识到,“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只有参加劳动,才能彻底改造世界观。

同时,我们抓紧对下放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下放干部到宁冈,我们就组织他们吃“传统饭”、“忆苦饭”。“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当年红军的艰苦奋斗、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教育了广大下放干部。他们表示,要从“红米饭,南瓜汤”里吸取政治营养,汲取精神力量。

接着,又组织下放干部,沿着当年毛主席率领红军走过的道路,行军野营,步行二百余里,上井冈山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沿途参观毛主席居住过的地方和革命纪念地,请老红军讲革命斗争史,请贫下中农忆苦思甜。大家走到那里,就学到那里。学一篇毛主席光辉著作,重温一段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热烈颂扬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揭发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大家想到当年毛主席挑粮上井冈,黄洋界上看全球的伟大气魄,人人精神振奋,纷纷斗私批修。有的同志说:“初来落户时,总觉得山越走越高,路越走越窄,个人前途越走越渺茫。”通过学习,认识到这是刘少奇“入党做官论”、“劳动惩罚论”和剥削阶级旧思想在头脑里的反映。现在深深感到:“离城市远了,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近了,革命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了。”

大家想到当年毛主席在艰苦的环境里,在八角楼上,在一根灯芯的油灯下,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光辉著作,指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大家感到无比激动,决心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我们还经常以公社为单位,组织下放干部到革命纪念地办学习班,到红军烈士墓前斗私批修,使大家牢记革命传统,发扬井冈山坚定彻底的革命精神。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