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裴度司徒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加裴度司徒詔
作者:李昂(唐文宗) 
(唐文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71

昔漢以孔光,降置幾之詔;晉以鄭衝,申奉冊之命。雖優隆重耆德,顯重元臣,而議政不及於谘詢,用禮止在於安逸。朕勤求至理,所寶惟賢,顧諟舊勞,敢不加敬。繇是委宰制於大政,釋參決於繁務,時因聽斷,誠望弼諧。遷秩上公,式是殊寵。特進守司徒兼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充集賢殿大學士上柱國晉國公食邑三千戶食實封三百戶裴度,稟河嶽之英靈,受乾坤之間氣,圭璋特達,城府洞開。外茂九功,內苞一德,器為社稷之鎮,才實邦國之楨。故能祗事累朝,宣融景化。在憲宗時,掃滌區宇,爾則有出軍殄寇之勳;在穆宗時,混同文軌,爾則有參戎入輔之績;在敬宗時,阜康兆庶,爾則有活國庇人之勤;迨弼朕躬,總齊方夏,爾則有吊伐厎寧之力。皆不遺廟算,布在簡編,功利及人,不可悉數,而朝論益重,我心實知。方用皋陶之謨,適值留侯之疾。瀝懇牢讓,備列於奏章;塞詔上言,動形於言色。果聞勿藥之喜,更俟調鼎之功,而體力未和,音容尚阻。不有優崇之命,孰彰寵待之恩,宜其協讚機衡,宏敷教典。論道而儀刑卿士,宣德而鎮撫華夷,嗇養精神,保綏福履,為國元老,毗予一人。可司徒平章軍國重事。待疾損日,每三日五日一度入中書。散官勳封實封如故。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