劾中書不許旌表吉州孝子瞿處圭等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劾中書不許旌表吉州孝子瞿處圭等疏
作者:陳致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73

臣竊聞中書商量,不許旌表吉州孝子瞿處圭等門閭事。伏以上古之時,人民淳素,故可無為而治。三季澆薄無常行,或可激勸而成。則旌表門閭,是其旨也。中書舍人張緯,不知大體,屢興僻論,以為鄉閭之民,苟避徭役,旌表則遞相仿效,止塞則永絕其源。此茸吏無識者之所譚,非大臣佐天子興教化之良術也。且有(闕)來孝義著聞者絕鮮。陛下之德所感,相繼有廬墓者三人。而不以為人化所滋,翻慮其遞相仿效。若相率為賊,則實豁於時。相仿行孝,又何傷於政。懲惡本欲人懼,賞善本欲人勸。倘遞相仿效,則是陛下敦勸之有驗也。如不仿效,又用旌表何為?今朝野之間,不義不孝者,何嚐不有。風俗若此,正是陛下急於敦勸之秋。或小吏出此無稽之言,猶大臣必須懲絕,況居清切之司,當顧問之地,首創斯議,謬莫甚焉。噫!為人臣子者,上有君,下有親,何思沮人之為孝?夫王政之基,無先於學。人倫之本,莫大於孝。去年停貢舉,已沮陛下教人之為學。此時於激勸,又沮陛下教人之行孝。將順其美,一何疏哉?伏惟皇帝陛下至德感於上元,廣愛刑於四海。邪見詭說,必不能上惑聰明。臣雖不才,而所務者大,所思者遠。恐或有一可之言,是以不敢不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