劾奏鄭仁泰薛仁貴逗留失機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劾奏鄭仁泰薛仁貴逗留失機狀
作者:楊德裔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68

臣聞師出以律,煥乎青史;殺降不祥,紀諸彝訓。是以分閫作將,杖鉞專征,苟或乖違,明法斯在。

謹按鐵勒道大總管右武衛大將軍鄭仁泰等,猥以非才,謬荷拔擢,或名參列位,或職典禁戎。屬北狄孤恩,皇威遠振,遂得擁旄瀚海,問罪天山,理應虔奉廟筭,恭行天罰,而褊心無謀,短懷愎諫,不肅將帥,靡愛戎士,無心體國,有意徇私。鐵勒思結歹臘葛等,雖鹿走趨險,蓋緣懼死。鳥窮思入,虛懷可張,仁泰等情冀勳庸,誌希貨賄,不聞存慰,必寘誅夷,乃肆凶殘,恣行殺戮。向若大軍初到,明喻天旨,撫納前降,招來後伏,則鐵勒反善,不日斯平。仁泰素闕遠圖,莫曉機事,師徒無紀,軍令不明,遂使稽顙屈膝者先被塗原之誅,懼死懷生者因成絕漠之計。鐵勒逃散,猶未梟懸,屢擾幹戈,實由於此。加以沙塞綿邈,風霜嚴凝,不量士馬疲屙,不計糧食多少,乃令班師凍餒,征夫殞斃,骼胔委積,刳剔縱橫,暴骨交衢,下實泉壤。可悼成規不守,乃明典刑所誅。況且士卒殲亡,戈甲拋棄,彌山遍野,並資戎狄。自聖朝削平天下,廓清縣,東征西怨,後舞前歌,未有如仁泰此行損威挫銳之甚。

又仁貴動戎遠征不捷,貪殘有素,平允乖方。既曰監臨,豈宜交涉?存沒枉濫,從此而生。娶妾雖作逗留,準法便須離正。雖或事有從赦,然而敗累過多。縱矜所得,不補所喪。豈可並恣誣罔,不寘準繩?撫悼存亡,理宜懲肅。其仁泰等及諸軍故殺降人饑殺兵士並軍中罪大失應須勘當及改正者,並請付法推科,以申典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