勅封文林郎南京廣東道監察御史邵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勅封文林郎南京廣東道監察御史邵公墓誌銘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9

夫士有抱濟世之具,而時不我用,則退而淑其鄉人,以教其子若孫,此其志未爲不得也。矧其所淑所教,又能利益斯世而觀其成,是亦爲政,奚必身有之而后爲見用哉?永昌對山邵公,弱冠游鄉校,從師授壁經,穎悟特達,督學使試之,輒居高等。戸侍梅國劉公,夙負文望,初以監司入棘院,得公文大驚,擬首薦,因襲藏之。臨榜,偶忘其所,比得卷,已無及矣,悵悵鬱鬱,且歎且讀,因不能釋,始拆糊名,召公而語之,顧公曰:命已夫!由是隱居不復出,日以教授生徒爲樂,鄰壤之士負笈以從者,不遠數百里,以文故顯者,半出公門焉。公配史孺人,生一子惟中,是爲纓泉憲副。憲副之幼也,公指以語孺人曰:此兒必能發吾之志,顧養之何如耳。遂不令就外傅。家法甚嚴,憲副方弱冠,駸駸如老儒。嘉靖丁酉,領鄉薦,丁未,登進士,授行人,選廣東道御史,晉常州知府、廣東按察司副使,所至聲名藉藉,人謂公之積徵於憲副君云。嘉靖戊午,憲副君以御史上績於朝,得封公如其官,贈史太孺人。憲副君在外旣久,乃以將父在告,承歡繞膝,與交親鄉黨侍公宴樂,凡可以娛親而致其喜者,無弗具焉。蓋踰年而公卒,人謂公躬行忠孝以率人,故屬纊之際,有子在側,竟無遺憾,此錫類之報也。公卒之冬,憲副君將奉葬事,預持四川憲副定泉吳君所爲狀,馳使徵陽以銘,陽不能辭。按狀,公諱節,字信夫,對山其別號也。邵之先世爲浙之紹興人,後徙汴,徙高郵,徙剡,代有聞人。始祖諱亢,仕宋,累官至大冡宰,諡安簡。再傳諱彰,爲敷文閣學士。又再傳諱欽,爲大中丞。鑑,爲大司農。鎔,爲大司馬。我朝洪武初,有諱伯正者,領鄉貢,爲金部郎。傳至諱玉,以被逮戍雲南之金齒,未至而卒。諱經,補役。經於公爲祖考,著籍金齒,遂爲永昌人。經生昻,昻於公爲考,別號靜齋居士。靜齋配某氏,生三子,公其長也。次曰箴,曰簋。二弟未成立,遭家不造,而母見背。公治葬能備禮,又婚二弟,鄉里多之。公心計過人,業儒之外,兼通堪輿、藝射、百家之藝。選山葬母,涉厯辛勤,果得吉地於鴨子塘之靈原。葬不踰年,門祚鼎盛,人益服其識鑒云。晚歳築茅保山之麓,與士大夫結龍門詩社。閒居未嘗一日廢書,尤刻意於詩,作字有法。憲副君欲梓其詩,輒止之曰:吾詩遣興而已,何以殃木爲哉。公體幹魁梧,坐立如山。卒之夕,語憲副君曰:吾見一老人與一星如鵝狀,自西隕,枕邊有鼓樂聲,吾逝矣。遂殁。人謂公行孚神明,臨終不亂,致此善應,豈偶然哉。公生於弘治戊申,卒於嘉靖癸亥,享年七十有六。史孺人及二弟皆先公卒。孺人有婦行,李修撰石鹿先生銘其藏已。女三人,長適曹鯨,次適馮桓,季適張佩,三壻皆庠生也。孫男二人:長象賢,庠生;次繼賢。孫女三人:馬必健、閔存仁、馮昭文,其壻皆庠生也。曾孫男應祈。曾孫女一人。憲副君以是歳仲冬日甲子葬公於靈原,從先兆也。銘曰:力耕不穡,其子必食。積善不望,其后將昌。於乎!應揚而遯,人則不逢。旣誾而章,已乃不窮。我銘公墓,曰惟德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