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林恩鄭元弼歸國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勒林恩鄭元弼歸國詔
作者:石敬瑭 後晉
(後晉高祖)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14

朕仰承天命,肇啟帝圖,黃屋非尊,蒼生在念,旰食宵衣,而修庶政,推恩示信,以禦萬方,要荒未綏,責躬勤止,誕慕文德,不愆夙心,乃眷甌閩,素惟藩翰。王昶昨修傾向,來效貢輸,朕亦釋以前非,待之厚禮。越群方之常例,崇列國之真封。爰及繼恭,並昇方伯,不謂恃其險阻,肆彼僭差,矯誣上天,狎侮君子。左散騎常侍盧損等,泛舟陽海,持節遐陬,王昶自大自尊,不迎不見,寢停詔命,脅辱使臣。遣鄭弼再詣闕庭,使林恩別陳狀訴。隳君臣之事體,希書劄以往來,悖禮慢言,長無畏忌。朕顧惟寡昧,虔荷景靈,所慮德之不修,豈患人之示服?然以失道愆義,引惡紊常,人祗之心,憤怒俱至。是用懲其跋扈,何須振以威刑?鄭元弼等處此亂邦,罹茲虐政,諒非獲已,良可哀矜。宜令所司,切加安撫,所齋文字及諸貢物,不任通進,並諸州綱運等,勒林恩、鄭元弼管押速歸。

本五代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