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思惟梵天所問經/卷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勝思惟梵天所問經卷第二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譯

爾時,勝思惟梵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過世間法現住世間法,而不為彼世法所染?如實善知世間諸法隨世間法,而不為世間法之所染?教化眾生令離世間,得世間法平等行於世間,而不壞世間法?」

爾時,世尊即以偈頌,答梵天曰:

「我說陰是世,世間所依止,不依止五陰,得脫世間法。
菩薩有智慧,知世間實性,雖五陰相應,而不為陰染。
得失及稱譏,毀譽苦樂等,如此之八法,常牽於世間。
大智慧菩薩,如實知世法,見世敗壞相,處之而不動,
得利心不高,失利心不下,其心堅不動,不隨世間法。
得失及毀譽,稱譏苦樂等,於此世八法,其心常平等,
知世間虛妄,依二顛倒起,菩薩黠慧人,不行世間道。
世間所有道,菩薩皆識知,故能於世間,度眾生苦惱。
雖行於世間,如蓮華不染,亦不壞世法,通達法性故。
世間行世間,不知是世間,菩薩行世間,明了世間相。
世間虛空相,虛空亦無相,菩薩如是知,不染於世間。
如所知世間,隨知而演說,知世間性故,而不壞世間。
五陰無自性,是即世間性,若人不知是,常住於世間;
若見知五陰,無生亦無滅,是人行世間,而不依世間。
凡夫不知法,於世起諍訟,是實是不實,住是二相中。
我常不與世,起於諍訟事,世間之實相,悉已了知故。
諸佛所說法,皆悉無諍訟,知世平等故,非實非妄語。
若佛法決定,有實有妄語,是即為貪著,與外道無異。
而今佛法中,無實無妄語,是故我常說,出世法無二。
若人知世間,如是之實性,於實於虛妄,不取此惡見。
如是知世間,清淨如虛空,是大名稱人,照世間如日。
若人見世間,如我之所見,如斯之人等,能見十方佛。
諸法從緣生,自無有定性,若知此因緣,則達法實相。
若知法實相,是則知空相,若能知空相,則為見導師。
若有人得聞,如是世間相。雖行於世間,而不住世間。
依止諸見人,不能及此事,云何行世間,而不依世間?
若佛滅度後,有樂是忍者,佛則於其人,常現於世間。
若人解達此,則守護我法,亦為供養我,亦是世導師。
若人須臾間,世間性如此,是人終不為,惡魔所得便。
若能達此義,則為大智慧,是人為大富,法財之施主,
若知世如此,亦是具禁戒,彼忍力勇健,進取大精進,
具足諸禪定,獲得大神通,智慧如實知,一切世間道。
若能如是行,彼成就三昧,樂於寂靜處,則起於般若。
隨聞是法處,則有佛不空,如是諸菩薩,不久坐道場。
若有深知見,如是世間性,則能降眾魔,疾得無上道。」

如來復告聖勝思惟大梵天言:「梵天!如來出過世間而說世間、世間集、世間滅、世間滅道。梵天!言世間者,我說五陰名為世間,貪著五陰名為世間集,五陰盡名為世間滅,觀察五陰不見二法,名為世間滅道。復次,梵天!所言五陰,五陰者但有言說,於中取言語邪見名為世間,不捨是見名世間集,是見自相名世間滅,隨以何道不取是見,名世間滅道。梵天!我意在此,是故我今即此一尋身中,說世間苦、世間集、世間滅、世間滅道。」

爾時,勝思惟梵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四聖諦者,未知何等是實聖諦?」

佛言:「梵天!所言苦諦,非實聖諦。梵天!所言苦集諦,非實聖諦。梵天!所言苦滅諦,非實聖諦。梵天!所言滅苦道諦,非實聖諦。

「梵天!若彼苦是實聖諦者,一切牛[月*者]諸畜生等應有實諦。何以故?以彼皆受種種苦故。以是義故,苦非實諦。

「梵天!若彼集是實聖諦者,六道眾生應有實諦。何以故?以彼因集生諸趣故。以是義故,集非實諦。

「梵天!若彼滅是實聖諦者,一切世間墮邪斷見,說滅法者應有實諦。何以故?彼說滅法為涅槃故,以是義故,滅非實諦。

「梵天!若彼道是實聖諦者,緣於一切有為道者,應有實諦。何以故?以彼依有為法,求離有為法故。以是義故,道非實諦。

「梵天!是故當知,苦諦、集諦、滅諦、道諦非實聖諦。梵天!實聖諦者,知苦無生,是名苦實聖諦;知集無和合,是名集實聖諦;於畢竟滅法中,知無生無滅,是名滅實聖諦;於一切法平等,以不二法得道,是名道實聖諦。

「梵天!實聖諦者,非妄語非實語。梵天!何者是妄語?所謂著我、著眾生、著命、著丈夫、著人,著常見、著斷見,著有見、著離有見,著生見、著滅見,著生死見、著涅槃見。梵天!是名妄語。梵天!若不著如是見,不觸如是見,不取如是見,是名為實語。

「梵天!若行者言我知苦,是名妄語。若行者言我斷集,是名妄語。若行者言我證滅,是名妄語。若行者言我修道,是名妄語。何以故?以不隨順佛所許念,故名妄語。

「梵天!云何隨順佛所許念?謂不憶念一切諸法。若不憶念一切諸法,是名隨順佛所許念。若行者,住是念中則不住一切相;若不住一切相,則住實際;若住實際,是名不住心;若不住心,是人名為非實語、非妄語者。梵天!是故當知,若非實語、非妄語者,是名聖人實聖諦也。

「梵天!言實實者古今實故,若佛出世、若不出世,法性常如是,法界恒如是,世間涅槃亦如是常,如是故名為實聖諦。何以故?非離生死名為聖諦,亦非令取涅槃名為聖諦。

「梵天!若人證如是四諦,是名實語者。梵天!於當來世,有諸比丘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是人說生相是苦諦,眾緣和合是集諦,滅法是滅諦,以不二法求相是道諦。梵天!我說彼愚癡人,是外道徒黨墮於惡道,我非其師,彼人非我聲聞弟子,如是之人隨外邪道破失法故,說言有諦。

「梵天!且觀我坐道場時,不得一法是實是妄語,若佛不得法,是法寧可於眾中有言說、有論義、有教化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以諸法無所得故,諸法離自性故,我菩提是無貪愛相。」

爾時,勝思惟梵天白佛言:「世尊!若如來於法無所得者,以何義故,說如來坐道場名為佛?證何法故,說如來名為應正遍知?」

佛言:「梵天!於汝意云何?我所說法,若有為、若無為?是法為實?為虛妄耶?」

梵天言:「世尊!是法虛妄非實。修伽陀!是法虛妄非實。」

佛言:「梵天!於汝意云何?若法虛妄非實,是法為有?為無?」

梵天言:「世尊!若法虛妄,是法不應說有、不應說無。」

佛言:「梵天!於汝意云何?若法非有非無,是法有得者不?」

梵天言:「世尊!若法無者,彼法不得言有、不得言無。」

佛言:「梵天!若法非有、非無,彼法云何證?」

梵天言:「世尊!彼法不證。」

佛言:「梵天!如來坐道場時,唯知虛妄顛倒所起諸煩惱染畢竟不生,以無所得故得,以無所知故知。何以故?」

「梵天!我所得法,不可見、不可聞、不可覺、不可識、不可憶、不可取、不可著、不可說、不可難,出過一切境界,無語無說,無行不求,無有文字,無言語道,非識境界,無字非言語所說。梵天!彼法如是猶如虛空,汝乃欲於如是法中而得證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諸佛如來甚為希有,成就不可思議未曾有法,深入大慈大悲,得如是寂滅相法,而以文字語言教人令得。世尊!若有眾生得聞是法能信解者,當知是人不從小功德來。何以故?世尊!是法一切世間之所難信。何以故?世間不能信如是法故。」

佛言:「梵天!云何是法一切世間之所難信?」

梵天言:「世尊!世間貪著諦,而是法無如是,此法非實非妄語;世間貪著法,而是法無法無非法;世間貪著涅槃,而是法無生死無涅槃;世間貪著善法,而是法無善無非善;世間貪著樂,而是法無苦無樂;世間貪著佛出世,而是法無佛出世,亦無涅槃。雖有說法,而是法非可說相;雖讚歎僧,而僧即是無為;是故此法一切世間之所難信。

「世尊!譬如水中出火、火中出水難可得信,如是煩惱中有菩提,菩提中有煩惱,是亦難信。何以故?如來得是虛妄煩惱之性,無法可證,有所說法而不可見,雖有所知而無分別,雖證涅槃而無所知,雖修諸行而不作二相,雖有證法而無所得,雖滅諸障而無所滅。

「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有能信解如是法義,當知是人得脫諸見,當知是人供養諸佛。以曾親近無量諸佛故,當知是人得善人護。以為一切諸善知識所護念故,當知是人信大妙法。以妙善根得增上故,當知是人善得法財大妙寶藏。以能守護佛法藏故,當知是人隨順作業。以能善作所作法故,當知是人種姓尊貴。以得生於如來家故,當知是人能行大捨。以捨一切諸煩惱故,當知是人得持戒力。以無起心破戒法故,當知是人得忍辱力。以是人能捨身命故,當知是人得精進力。以是人心不疲惓故,當知是人得禪定力。以燒一切不善法故,當知是人得智慧力。以離一切惡行見故,當知是人不為他敗。以過一切惡魔境故,當知是人怨不能伏。

「以離一切諸對敵故,當知是人不誑世間。以其不誑諸如來故,當知是人是真語者。諸法自性善能說故,當知是人是實語者。說第一義實法相故,當知是人得善護念。以諸如來所護念故,當知是人柔和軟善。以同止住善安樂故,當知是人名為大富。以是人有聖法財故,當知是人常能知足。以其具足行聖種故,當知是人易滿易養。以如是人離食貪故,當知是人得安忍力。

「以如是人到彼岸故,當知是人為能度者。以是人能度未度故,當知是人為能解者。以是人能解未解故,當知是人為能安者。以是人能安未安故,當知是人為能滅者。以令未脫得解脫故,當知是人為能示者。以能為人示正道故,當知是人知正道者。以是人能脫未脫故,當知是人為大醫王。以能善知諸法藥故,當知是人為如良藥。以療眾生煩惱病故,當知是人為有大力。以是人有智慧力故,當知是人有不退力。以有堅固畢竟法故,當知是人有精進力。

「以常修行不依他故,當知是人為如師子。以離怖畏毛竪等故,當知是人猶如大龍。以是人心善調柔故,當知是人為如大象。以其善能調伏心故,當知是人為如牛王。以其善能導大眾故,當知是人為大勇健。以能破壞諸魔怨故,當知是人為不畏者。

「以得遠離大眾畏故,當知是人無所畏懼。以是人得無畏法故,當知是人無所忌難。以是人能說諦法故,當知是人為如明月。以得滿足諸白法故,當知是人照明如日。以智慧光能照明故,當知是人為如燈炷。以離一切諸闇冥故,當知是人心堅如地。

「以得遠離憎愛心故,當知是人平等如地。以能容受諸眾生故,當知是人不住如風。以其不著一切法故,當知是人能淨如水。以蕩一切煩惱垢故,當知是人為如猛火。以燒一切諸動念故,當知是人如須彌山。以其堅固不可動故,當知是人金剛堅固如鐵圍山。不可壞故心堅固故,當知是人不可降伏。以一切怨不能伏故,當知是人不可度量。

「以非二乘所度量故,當知是人豐寶如海。以其多饒正法寶故,當知是人為如大海。以盡一切諸煩惱故,當知是人為不厭足。以常求法不厭足故,當知是人為滿足者。以有智慧知足法故,當知是人如轉輪王。以是人能轉法輪故,當知是人如帝釋王。以如是人住持色故,當知是人如梵天王。

「以如是人得自在故,當知是人為降大雨。以是人能雨法雨故,當知是人為降甘露。以甘露法雨眾生故,當知是人能自增長。以得諸根力覺分故,當知是人為到彼岸。以能出過世間溺故,當知是人為入彼岸。以其能入佛智慧故,當知是人則為近到。以其得近佛菩提故,當知是人則為無等。

「以足智慧增上滿故,當知是人為無等等。以有聞慧無等等故,當知是人不可測量。以過諸量非可測故,當知是人無有障礙。以樂說辯無滯著故,當知是人憶念堅固。以得具足聞持力故,當知是人則為能去。以是人得義隨順故,當知是人為得善意。以能觀察入正法故,當知是人善知眾生。

「以是人得眾生心故,當知是人勤行精進。以為利安諸世間故,當知是人為已出世。以是人心過世間故,當知是人為不可污。以心無染如蓮華故,當知是人不為所覆。以世八法所不覆故,當知是人為得快愛。以諸黠慧之所愛故,當知是人為可貴重。有多聞慧可貴重故,當知是人為他供養。

「以智慧人之所知故,當知是人所應供養。以諸天人所供養故,當知是人是可歸命。以諸眾生所歸命故,當知是人善人所貴。以諸聖人所歸敬故,當知是人則為可求。以二乘人所供養故,當知是人遠離所求。以離一切二乘行故,當知是人為不諂曲。以無點污諂曲法故,當知是人則為端正。

「以具威儀備成就故,當知是人最為可愛。以過世間一切色故,當知是人是為可依。以有威德得具足故,當知是人莊嚴具足。以有諸相莊嚴身故,當知是人間錯其身。以有八十隨形好故,當知是人則為能護。以是人能護佛種故,當知是人則為能收。以得不斷佛法種故,當知是人能遮諸惡。

「以其常能護聖僧故,是人諸佛見,是人得法眼,是人諸佛佛智記,是人滿足三忍,是人滿足道場,是人能降伏眾魔,是人已得一切智,是人能轉法輪,是人能作佛所作事。

「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如是甚深法義,聞已不驚、不增上驚、不上上驚,是人則得如是功德。世尊!我以一劫若餘殘劫,說彼善男子、善女人所得功德,猶不可盡。若諸佛菩提,如是難知、難見、難覺,能信能取,能受能持,能讀能誦,為他廣說如是等法,既能自住,復令他人住是法中。」

爾時,如來告勝思惟大梵天言:「梵天!汝少分知彼諸菩薩摩訶薩色及功德,而讚歎之。如佛所知,以我具足有無障礙佛之智故,梵天!彼善男子、善女人有如是等無量功德,復有無量過於是者。若有能知如來所說甚深之法,解義解句及解字者,則能證知彼甚深意,隨順不違,隨順相應非不相應,能解其義不隨名字。如是菩薩知所說法,以依何等言語如來說法?以依何等意如來說法?以依何等方便如來說法?以依何等入如來說法?以依何等大悲如來說法?梵天!若有菩薩知此如來五力行智,是菩薩於諸眾生作住持事。」

梵天言:「世尊!何者如來五力行智?」

佛言:「梵天!一者、言語說法;二者、意說法;三者、方便說法;四者、入說法;五者、入大悲說法。梵天!如是名為如來所用五力行智,此深法中非諸聲聞辟支佛等所知境界。」

梵天言:「世尊!云何菩薩知如來言語說法?」

佛言:「梵天!如來說過去法,說未來法,說現在法,說染法淨法,說善法不善法,說世間法出世間法,說有漏法無漏法,說有罪法無罪法,說有為法無為法,說我眾生人丈夫法,說得證法,說生死法涅槃法。梵天!當知是諸言說,如說幻事,應知以無決定故;說如夢事,虛妄見故;如響聲說,從空聲出故;言說如影,因緣合故;言說如印,不轉入故;所說如焰,顛倒見故;如說虛空,不生不滅故;無說可說,應知以無言語故。

「梵天!若菩薩能知如是諸說法者,是菩薩雖有一切言語說法,而於諸法無所言說,以不貪著法故,得無障礙樂說辯才,以是辯才乃至若於恒河沙等劫,種種說法無盡無礙,諸有所說不離法界故,不執著差別之相故。梵天!是名如來言語說法。

「梵天!云何菩薩知如來甚深意力方便說法?梵天!如來或染法說淨,或淨法說染,菩薩於此如來深意應如是知。梵天!云何如來染法說淨?梵天!以不見染法體故,如是如來染法說淨。梵天!云何如來淨法說染?梵天!以不見淨法體故,如是如來淨法說染。

「復次,梵天!我依布施即示涅槃,凡夫無智不能善解隨意所說,唯諸菩薩善知我意,應如是信深善法意,作是思惟行布施者,於未來世得大富貴。而此法中,無有一法可從一念至於一念轉至後世,以彼涅槃非轉法故。若無一法可從一念至於一念轉至後世,即是一切諸法實相,諸法實相即是涅槃。持戒是涅槃,不作不起故。忍辱是涅槃,以念念滅故。精進是涅槃,無所取捨故。禪定是涅槃,以不貪味故。般若是涅槃,以不得相故。貪欲是實際,法性無欲相故。瞋恚是實際,法性無瞋相故。愚癡是實際,法性無癡相故。世間是涅槃,無退無生故。涅槃是世間,以其執著故。實語是虛妄,以生諸見故。虛妄是實語,為增上慢人故。

「復次,梵天!如來以隨意故,或自說言我是說常邊者,或自說言我是說染者,或自說言我是說斷邊者,或自說言我是說無業者,或自說言我是說無業作者,或自說言我是邪見者,或自說言我是不信者,或自說言我是不知恩者,或自說言我是劫盜者,或自說言我是吐者,或自說言我是不受者,而如來無有如此諸事。梵天!當知是為如來隨意。以依何意,憍慢眾生能捨我慢,梵天!如來依如是深意說法。

「梵天!若菩薩知如來隨行方便說者,若聞佛出世則能信受,示眾生善業色身果報故。若聞佛不出世亦信受,以是諸佛法性身故。若聞佛說法亦信受,以為憙樂文字眾生故。若聞佛不說法亦信受,諸佛法性不可說故。若聞有涅槃亦信受,以滅顛倒所起煩惱故。若聞無涅槃亦信受,諸法不生不滅相故。若聞有眾生亦信受,入世諦門故。若聞無眾生亦信受,入第一義故。梵天!菩薩摩訶薩如是善知如來隨行方便說法,於諸言說音聲無畏,應知亦能利益無量眾生。

「梵天!云何菩薩知如來方便說法?梵天!如來為眾生說布施,得大富故;持戒,得生天故;忍辱,得端正故;精進,得具智故;禪定,得寂靜故;慧,捨諸煩惱故;多聞,得智慧故;行十善業道,得人天富樂成就故;慈悲喜捨,得生梵世故;奢摩陀,得毘婆舍那故;學地,得無學地故;辟支佛地,清淨消諸供養故;佛地,示無量智故;涅槃,滅一切苦惱故。梵天!我以如是善巧方便,為諸眾生讚說是法。如來實不得我眾生壽命及丈夫等,應知,而如來亦不見布施,不見布施果;亦不見慳,不見慳果;亦不見持戒,不見持戒果;亦不見毀戒,不見毀戒果;亦不見忍辱,不見忍辱果;亦不見瞋恚,不見瞋恚果;亦不見精進,不見精進果;亦不見懈怠,不見懈怠果;亦不見禪定,不見禪定果;亦不見亂心,不見亂心果;亦不見般若,不見般若果;亦不見愚癡,不見愚癡果;亦不見苦樂;亦不見苦樂果;亦不見須陀洹,不見須陀洹果,乃至不見菩提,不見涅槃果。

「梵天!如來常為眾生說法,而諸眾生依如來教,如所說法,如實修行勤修諸行。為何義修行、勤行彼行,而諸眾生修行彼法,而不能得、而不能證?所謂須陀洹行,乃至阿羅漢果,乃至不得緣覺之地,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不得涅槃。以是義故,彼諸眾生,不得涅槃,不見涅槃。

「梵天!是名如來方便說法。梵天!諸菩薩摩訶薩應勤修行,為令眾生攝取妙法。

「梵天!云何菩薩知如來入說法?梵天!眼是入解脫門,如是耳鼻舌身意,是入解脫門。何以故?眼空無我無我所,自性爾故;耳鼻舌身意空無我無我所,自性爾故。梵天!當知諸入皆是入解脫門,應知正行則不誑故,如是色聲香味觸法,皆是入解脫門。所謂空門,無相門,無願門,不行門,不生不滅門,無所從來無所至去門,不退不生門,自性清淨寂靜門。

「復次,梵天!如來於一切名字,示是解脫門。何以故?以諸名字無合無用故,以自性頑故。梵天!當知如來即於一切諸文字中說於聖諦,應知即於一切所說法中說解脫門。

「梵天!無有名字言語說法,諸佛如來不說實諦。梵天!如來說法無有法染,一切所說法中示解脫門,令入證智,令入涅槃。梵天!是名如來入說法門。梵天!菩薩摩訶薩應學此法。

「梵天!云何如來以大悲心普為一切眾生說法。梵天!如來具有三十二種相應大悲,普為一切眾生說法。何等名為三十二種相應大悲?梵天!所謂一切法無我,而諸眾生不信不解,計言有我。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無眾生,而諸眾生計有眾生,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無壽者,而諸眾生計有壽者,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無丈夫,而諸眾生計有丈夫,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

「一切法無所有,而諸眾生住於有見,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無住,而諸眾生住於諸法,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無歸處,而諸眾生樂於歸處,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

「一切法非我所,而諸眾生著於我所,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無所屬,而諸眾生計有所屬,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無取相,而諸眾生皆有取相,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

「一切法無生,而諸眾生住於有生,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無退生,而諸眾生住於退生,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無染,而諸眾生染著諸法,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離貪,而諸眾生悉皆有貪,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離瞋,而諸眾生悉皆有瞋,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離癡,而諸眾生悉皆有癡,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

「一切法無所從來,而諸眾生著所從來,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無所至去,而諸眾生著於後生,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無作,而諸眾生皆有所作,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無戲論,而諸眾生有諸戲論,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

「一切法空,而諸眾生墮於有見,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無相,而諸眾生取著於相,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法無願,而諸眾生悉皆有願,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

「一切世間眾生,常共瞋嫌諍鬪,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世間邪見顛倒行於邪道,為欲令其住正道故,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

一切世間墮於顛倒,墮於險難,住於非道,為欲令其入實道故,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

「一切世間眾生常為慳貪所縛,不知厭足奪他財物,以為教化令住聖財信戒聞捨慧慚愧故,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世間眾生,常為財物屋宅妻子恩愛,而作僮僕,於此危脆無堅之物,生堅固相,為欲令彼畢竟定知悉無常故,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

「一切世間凡夫眾生,身為怨賊,而常貪著供養恭敬名稱讚歎,以為親友,眾生雖謂是善知識,而是眾生惡知識也,為作親友真善知識,令其畢竟斷於眾苦,畢竟獲得涅槃樂故,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

「一切世間眾生皆樂行欺誑業,田宅等中邪命自活,以為說法令行正命出三界故,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一切諸法皆從因緣,勤修諸行乃得成就,而諸眾生墮於懈怠,是故不能得聖解脫,為令勤進獲得解脫堅固法故,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

「梵天!眾生棄捨無上大乘無礙勝法勝涅槃法,而求下劣小乘之法,所謂聲聞辟支佛乘,為彼眾生令知愛樂大乘之法,所謂令知觀察佛乘故,如來於此諸眾生等,而起大悲。

「梵天!如來如是於諸眾生行三十二大悲之心,以是義故,如來名為行大悲者。若菩薩於眾生中,常能修集此三十二大悲心者,是菩薩摩訶薩則得名為大福田也,具大威德得為不退,為諸眾生利益應知。」

說是大悲法門品時,三萬二千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八千菩薩得無生法忍,七萬二千天子得離垢法眼。

爾時,網明童子菩薩白佛言:「世尊!此勝思惟梵天云何聞是大悲法門相應說法,而不喜悅?」

梵天言:「善男子!若識在二法則有喜悅,若識在無二實際法中,則無喜悅。善男子!譬如如來所作幻人,聞於如來所說法事,不喜不悅。如是,善男子!知一切法皆如幻相,故於如來不生勝想,於餘眾生不生劣想。」

網明菩薩問梵天言:「善男子!知一切法,云何名為如幻相耶?」答言:「善男子!若人分別一切諸法行二處者,汝當問之。」

問言:「梵天!汝於何處行耶?」答言:「善男子!隨諸凡夫以何處行,吾於彼行。」

網明菩薩言:「梵天!凡夫之人行於貪瞋愚癡,身見戒取疑網我,我所等所求邪道。善男子!汝豈可於是處行耶?」

梵天問言:「善男子!汝欲得凡夫法決定相耶?」答言:「梵天!我尚不見有諸凡夫,何況其法!」

梵天問言:「善男子!若是諸法無決定者,汝心云何有彼貪欲瞋恚愚癡諸染法耶?」答言:「無也。」

梵天言:「善男子!一切諸法離於貪欲瞋恚癡相,行相亦如是。善男子!所有凡夫行即是賢聖行,無二無差別。善男子!一切行非行、一切說非說、一切道非道。曰何謂一切行非行?善男子!若人行道千萬億劫,然於法性不增不減,故一切行非行。曰何謂一切說非說?善男子!如來以不可說相說一切法,故一切說非說。曰何謂一切道非道?善男子!以無所至,故一切道非道。」

爾時,世尊讚勝思惟大梵天言:「善哉,善哉!梵天!善哉!梵天!若欲說法,當如是說。」

勝思惟梵天所問經卷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