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生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勞生論(有引)
作者:盧思道 隋朝
本作品收錄於《盧武陽集

《莊子》曰:「大塊勞我以生。」誠哉斯言也。余年五十,羸老云至,追惟疇昔,勤矣厥生。乃著茲論,因言時云爾。

罷郡屏居,有客造余者,少選之頃,盱衡而言曰:「生者天地之大德,人者有生之最靈,所以作配兩儀,稱貴羣品。妍蚩愚智之辯,天懸壤隔。行己立身之異,入海登山。今吾子生于右地,九葉卿族,天授俊才,萬夫所仰。學綜流略,慕孔門之游、夏。辭窮麗則,擬漢日之卿、雲。行藏有節,進退以禮,不諂不驕,無慍無懌。偃仰貴賤之間,從容語默之際,何其裕也。下走所欣羨焉。」

余莞爾而笑曰:「未之思乎?何所言之過也。子其清耳,請為左右陳之。夫人之生也,皆未若無生。在余之生,勞亦勤止,紈綺之年,伏膺教義,規行矩步,從善而登。巾冠之後,濯纓受署,韁鏁仁義,籠絆朝市。失翹陸之本性,喪江湖之遠情。淪此風波,溺于倒躓,憂勞總至,事非一緒。何則地胄高華,既致嫌于管庫,才識美茂,亦受嫉于愚庸。篤學強記,聾瞽于焉側目,清言河瀉,木訥所以疚心。豈徒蠱惜春漿,鴟恡腐鼠,相江都而永歎,傅長沙而不歸,固亦魯值臧倉,楚逢靳尚,趙壹為之哀歌,張升于是慟哭。有齊之季,不遇休明,申脰就鞅,屏迹無地。段珪、張讓,金貝是視,賈謐、郭淮,腥臊可饜。淫刑以逞,禍近池魚。耳聽惡來之讒,足踐龍逢之血。周氏末葉,仍值僻王,斂笏升階,汗流浹背,莒客之踵躋焦原,匹茲非險,齊人之手執馬尾,方此未危。若乃羊腸、句注之道,據鞍振筴,武落、雞田之外,櫛風沐雨,三旬九食,不敢稱憊,此之為役,蓋其小小者耳。今泰運啓開,四門以穆,冕旒司契于上,夔、龍佐命于下,岐伯、善卷,恥徇幽憂,卞隨、務光,悔從木石。余年在秋方,已迫知命,情禮宜退,不獲晏安。一葉從風,無損鄧林之攢植,雙鳧退飛,不虧渤澥之游泳。耕田鑿井,晚息晨興。候南山之朝雲,覽北堂之明月。氾勝九穀之書。觀其節制,崔實四時之令,奉以周旋。晨荷蓑笠,白屋黃冠之伍;夕談穀稼,霑體塗足之倫。濁酒盈鐏,高歌滿席,恍兮惚兮,天地一指。此野人之樂也,子或以是羨余乎?」

客曰:「吾子之事,既聞之矣。佗人有心,又請論其梗槩。」余答曰:「雲飛泥沉,卑高異等,圓行方止,動息殊致。是以摩霄運海,輕罻羅于藪澤,五衢四照,忽斤斧于山林。余晚值昌辰,遂其弱尚,觀人事之隕穫,覩時路之邅危。玄冬修夜,靜言長想,可以累歎悼心,流涕酸鼻。人之百年,脆促已甚,奔騎流電,不可為辭。顧慕周章,數紀之內,窮通榮辱,事無足道。而有識者鮮,無識者多,褊隘凡近,輕險躁薄,居家則人面獸心,不孝不義,出門則諂諛讒佞,無愧無聇。退身知足,忘伯陽之炯戒,陳力就列,棄周任之格言。悠悠遠古,斯患已積,迄于近代,此蠹尤深。范卿撝讓之風,搢紳不嗣,《夏書》昬墊之罪,執政所安。朝露未晞,小車盈董、石之巷;夕陽且落,皁葢填閻、竇之里。皆如脂如韋,俯僂匍匐,噉惡求媚,舐痔自親。美言諂笑,助其愉樂,詐泣佞哀,恤其喪紀。近通旨酒,遠貢文蛇,艷姬美女,委如脫屣,金銑玉華,棄同遺跡。及鄧通失路,一簪之賄無餘,梁冀就誅,五侯之貴將起。向之求官買職,晚謁晨趨,刺促望塵之舊遊,伊優上堂之夜客,始則亡魂褫魄,若牛兄之遇虎,心戰色沮,似葉公之見龍;俄而抵掌揚眉,高視闊步,結侶棄廉公之第,攜手哭聖卿之門。華轂生塵,來如激矢,雀羅蹔設,去等絕絃。飴蜜非甘,山川未阻,千變萬化,鬼出神入。為此者,皆衣冠士族,或有藝能,不恥不仁,不畏不義,靡媿友朋,莫慙妻子。外呈厚貌,內蘊百心,繇是則紆青佩紫,牧州典郡,冠幘劫人,厚自封殖。妍歌妙舞,列鼎撞鐘,耳倦絲桐,口飫珍旨。雖素論以為非,而時宰之不,末俗蚩蚩,如此之敝。余則違時薄宦,屏息窮居,甚恥驅馳,深畏乾沒。心若死灰,不營勢利,家無儋石,不費囊錢。偶影聯官,將數十載,駑拙致笑,輕生所以告勞也。真人御宇,斲雕為朴,人知榮辱,時反邕熙。風力上宰,內敷文教,方、邵重臣,外揚武節。被之大道,洽以淳風,舉必以才,爵無濫授。稟斯首鼠,不預衣簪,阿黨比周,掃地俱盡,輕薄之儔,滅影竄迹。礫石變成瑜瑾,莨莠化為芝蘭。曩之扇俗攪時,駮耳穢目,今悉不聞不見,莫余敢侮。《易》曰:『聖人作而萬物覩』,斯之謂乎?」

本隋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