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讀十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勸讀十則
作者:唐宗海 

凡積重難返之勢,驟奪其所好,世所驚疑,今且淺而商之。明藥性始於神農本經,論病情始於靈樞素問,以藥治病,始於伊尹湯液。迨漢仲景出,集伊聖及上古相傳之經方,著傷寒論及金匱玉函經二書,謂又有小品一書,今失傳。方諸舉業家,與四子書無異,而猶有疑之者,豈四子之書,亦不可讀乎?則以讀仲師書為第一勸。

仲師書,文義古奧難讀,即劉、張、朱、李四家,雖尊仲聖之名,鮮有發揮。更有庸妄者,顛倒是非,謂仲師專工於傷寒,其桂枝麻黃,只行於西北,宜於冬月。以芎蘇羌獨荊防等劑,為感冒切用之品,以補中歸脾八珍六味等方,為雜病平穩之方。百病不究根由,只以多熱為陰虛,多寒為陽虛,自誇為挈領提綱之道,究竟偽術相師,能愈一大病乎?夜氣猶存,舉平生所治之證,悉心自問,當亦知所變計也。則以知過必改,為第二勸。

經方效如桴鼓,非若後世,以地黃補陰,以人參補陽,以香砂調氣,以歸芎調血,籠統浮泛,待病氣衰而自愈也。內經云,一劑知,而劑已,又云覆杯而臥。傷寒論云,一服愈不必盡劑,一二劑之間。後世如薛立齋醫案云,服三十餘劑,及白劑效。李士材云,備參五斤,期於三月奏效。此豈果服藥之效哉,乃病氣衰而自愈,若輩貪天之功而為己力也。余閱其案,深憫病人之困於藥,甚於桎梏也。則以經方之療效神速為第三勸。

傷寒論一百一十三方,以存津液三字為主。試看桂枝湯,和平解肌,無一非養液之品。即麻黃湯,輕清走表,不加薑之辛熱,棗之甘壅。從外治,外不傷營氣,亦是養液之意。故統治一劑,分為三服,不必盡劑可愈,癒後亦無他病。近醫芎蘇羌獨荊防蒼芷,苦燥辛烈,大傷陰氣,最陋。是吾閩習氣,謂二陳湯為發汗平穩之劑,方中如陳皮之耗氣,半夏之耗液,茯苓滲利太早,皆所以涸其汗源,留邪生熱以致變成煩燥大渴,譫語神混等症,所謂庸醫誤人者此也。至於金匱一百四十三方,大旨是「調以甘藥」四字。後世之四君子湯,補中益氣湯,及四物八珍十全歸脾逍遙等劑,頗得甘調之意,而偏駁不馴,板實不靈,又不可不知。則明經方之有利無害,為第四勸。

仲師為醫中聖人,非至愚孰敢侮聖,所疑者其方也,方中無見證治證之品,且銖量升斗畏其大劑,不敢輕試,不知本草亂於宋元諸家,而極於明之李時珍。能讀本經,洞達藥性者,自知其三四味中,備極神妙。況古人升斗權衡,三代至漢,較之今日,僅十之三,每劑分三服,一服亦不過七八錢,與兩零而已,較之時方之重者,乃更輕。今以古今之馬子折算,又為之淺淺解釋,俾知經方,道本中庸,人與知能,為第五勸。

先入為主,人之通患也。桂枝湯小柴胡湯,無論傷寒雜病,陽經陰經,凡營衛不和者,得桂枝而如神。邪氣不能從樞而外轉者,得柴胡而如神。今人惑於活人,春夏忌桂之說,又惑於前醫,邪在太陽,誤用柴胡,方致引入少陽之說。及李時珍虛人不可多用。張景岳制五柴飲,列於散陣,遂致應用不用,誤人無算。而不知二藥神農列之上平,久服可以卻病延年。今之信各家,而不信神農,誠可怪也。閩醫習見余用桂枝湯,萬一無失,此數年來,自三錢亦至用八九錢而效者。咸知頌予創始之德。至於柴胡,不過四錢而已。而浙江江蘇,每用必以鱉血拌蒸,最多不過二錢,皆先入之說誤之也。不知長沙方,柴胡用至八兩,取其性醇,不妨多服,功緩必須重用也。本經崇原云,柴胡出於銀州者佳,今市中另有一種柴胡,不知何草之根,害人不淺。推之細辛五味,用不過一錢,大棗不過二枚,生薑不過二片,種種陋習,皆違經旨。吾願同事者,先迸去市中狗人惡習,而以愈達愈上,為第六勸。

起死回生,醫之道也。如醫家束手,病家待斃,察其為雜法所誤。先於病家說明,壁其方資,愈不受謝。照仲師法四逆白通以回陽,承氣白虎以存陰,助其樞轉,運其針機,藏腑調和,統歸胃氣,危機拯救,不靠人參。有其任,亦可救十之二三。余自臨證三十餘年,知經方之權奪造化,為第七勸。

經方愈讀愈有味,愈用愈神奇,凡日見臨證立方,至晚間一一於經方查對,必別有神悟,則以溫故知新,為第八勸。

醫門之仲師,即儒家之宣聖,凡有闡揚聖訓者,則尊之,其悖者則砭之。障川東流,功在吾輩。如四家中劉河間雜書偏苦寒,尚有見道之處。朱丹溪,雖未究源頭,卻無支雜之處。張子和瑕瑜參半。最下是李東垣,樹論以脾胃為主,立中以補中為先,徇其名而亡其實。燥烈劫陰,毫無法度。嘗考醫論中,其人富而好名,巧行其術,邪說流傳,至今不息。正與仲師養津液,及調以甘藥之法相反,不可不知。至於李時珍王宇泰之雜,李士材之淺,薛立齋之庸,趙養葵之妄,張景岳之陳遠公馮夢瞻之浮誇影響,不使一字寓目方可入於精微之奧。坊刻汪讱菴等本,雖云耳雜,卻有一二道得著處。但於仲師方末,雜引陶節菴諸輩臆說,不無朱紫之亂。入門時姑參其說,終為鄉愿矣。則以專一不雜,為第九勸。

亞聖有云,予豈好辯哉,不得已也。今醫學各成門戶,所藉乎明先聖之功,溯委窮源,不絕於口,則陷溺未及久,穎慧過人者,自必悔而就學,道不孤矣。若言之過激,則怨而生謗。位置太高,則畏而思避,踽踽獨行,濟人有幾。凡我同人務宜推誠相與,誠能動物俾此道日益昌明。則以有言無隱,和氣可親,為第十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