匏齋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匏齋記
作者:朱彝尊 
本作品收錄於《曝書亭集/卷66

匏之為物,其葉苦,其蔓弱,其形呺然。非若瓠可以燔,瓜可以菹,世遂以無用目之。然製為器,可以象天地,虛其中,可以受物。截之則蠡,窪之則樽。列以為笙,大者巢,小者和。挈竽而吹,則為眾音之長。匏非無用也審矣。當其秋霜既降,呺然者堅,水出其前,略彳勺之不施,步了之不設,揭者,涉者,厲者,溯洄上者,溯遊下者,潛行而泳者,正絕流而亂者,咸濡首滅頂是懼。試腰以浮諸水,則雖江湖,可以無沒。其有濟於人,為功甚巨。今刑部主事德州謝君方山取以名其齋焉,君質直好學,所為歌詩無懦響,金清玉振,若笙竽之悅耳,悉中法度。飲酒百觚不醉,君之所以自托,非以是與?雖然,殆有濟物之思焉。夫二尺四寸之律,取象於坎,民之陷於法也,如溺於淵,覆育者虛其中以服念,則深者可以綆出,漏者可以袽塞。譬置匏於河,隨所溺而拯之,車有時而楀,舟有時而覆,充匏之用,無過涉之患,而有共濟之功。則凡經義之紛綸,賓坐之論說,得之一室,而施之萬事者,何莫非君之匏也。於是其友秀水朱彝尊釋匏之義廣之,作記書諸壁。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