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城寺大鍾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化城寺大鍾銘(並序)
作者:李白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50

噫!天以震雷鼓群動,佛以鳴鍾警大夢。而能發揮沈潛,開覺茫蠢,則鍾之取象,其義博哉!夫揚音大千,所以清真心,警俗慮;協響廣樂,所以達元氣,彰天聲;銘勳皇宮,氫旌豐功,昭茂德。莫不配美金鼎,增輝寶坊,仍事作制,豈徒然也?粵有唐宣城郡當塗縣化城寺大鍾者,量函千鈞,聲盈萬壑,藎邑審李公之所創也。公名有則,系元元之英蕤,茂列聖之天枝。生於公族,貴而秀出,少蘊才略,壯而有成。西逾流沙,立功絕域。帝疇乎厥庸,始學古從政。曆宰潔白,聲聞於天。天書裦榮,輝之簡牘,稽首三復,子孫其傳。天寶之初,鳴琴此邦,不言而治。日計之無近功,歲計之有大利。物不知化,潛臻小康,神明其道,越不可尚。方入於禪關,睹天宮崢嶸,聞鍾聲瑣屑,乃謂諸龍象曰:「曷不建大法鼓,樹之層台,使群聾六時,有所歸仰?不亦美乎?」於是發一言以先覺,舉百里而咸應。秋毫不挫,人多子來,銅崇朝而山積,工不日而雲集。今乃彩鳧氏,撰鳴鍾,火天地之爐,扇陰陽之炭。回祿奮怒,飛廉震驚,金精轉涾以融熠,銅液星熒而璀燦。光噴日道,氣天維,紅雲點於太清,紫煙矗於遙海。烜赫宇宙,功侔鬼神,瑩而察之,吁可駭也。爾其龍質炳發,虎形躨跜,縻金索以上縆,懸寶樓而迭擊。傍振萬壑,高聞九天,聲動山以隱隱,響奔雷而闐闐。救湯鑊於幽途,息劍輪於苦海,景福蚃,被於人天。非李公好謀而成,宏濟群物,又孰能與於此乎?丞尉等並衣冠之龜龍,人物之標準。大雅君子,同僚盡心,聞善賈勇,讚成厥美。寺主昇朝,閒心古容,英骨秀氣,灑落毫素,謙柔笑言。海受水而皆納,鏡無形而不燭,直道妙用,乃如是然。常虛懷忘情,潔已利物,是人行空寂,不動見如來。有若上座靈隱,都維那則舒,名僧日暉、蘊虛、常因、調護,賢哉六開士,普聞八萬法。深入禪惠,精修律儀,將博我以文章,求我以述作。功德大海,酌而難名。遂與六曹豪吏、姑熟賢老,乃緇乃黃,鳧趨梵庭,請揚宰君之鴻美。白昔忝侍從,備於辭臣,恭承德音,敢闕清風之頌。其辭曰:

雄雄鴻鍾砰隱天,雷鼓霆擊警大千。含號烜赫聲無邊,摧慴魑魅招靈仙。傍極六道下九泉,劍輪輟苦期息肩,湯鑊猛火停熾然。愷悌賢宰人父母,興功利物信可久,傳芳金鍾永不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