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變與吳佩孚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北京政變與吳佩孚
作者:蔡和森
1923年7月11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奇怪極了!自北京政變以來,一干人對於陰鷙奠測的吳佩孚有形無形之中竟存一「洛吳反對」的夢想與安慰或欣幸;一些新聞紙對於這個陰鷙莫測的魔王代替他做了許多有利的宣傳,這種宣傳多少可以增高無政治常識的人們對於這個魔王的神祕同情與期望;此外,黎元洪派更散佈「保洛分家」、 「吳段聯合」的空氣以壯虛聲,因而國人對於態度不明的吳佩孚更加以莫明其妙的揣測,彷彿狂風暴浪中得了一顆定心丸!

  國人不要健忘:去年此時吳佩孚主唱的「法統重光」、「擁黎復位」是什麼目的?第一,打倒民黨護法旗幟,使「法統」握於直系軍閥之手;第二,利用舊國會制憲,以爲征討西南武力統一的武器。總括一句,仗着他的好身段,足足演了一年「挾天子令諸侯」的拿手戲。

  曹錕在當時何以不一定要登「大位」,只是因爲「子玉至計」打動了他的心坎,換過說即吳佩孚教他利用黎傀儸,短期過渡,制成憲法,削平西南,然後舉「老帥」爲統一後之合法總統。可是黎傀儡登台後,居然自顯神通,「制憲」這種武器轉爲菩薩所利用。黎菩薩明知憲法不易成立,故意提倡先制憲後選舉,憲法不成即黎之地位可以永續不動。至此津保派大呼「上當」,曹錕慌了,於是制憲經費等問題爆發,遂形成這次的政變。

  吳佩孚會反對曹錕做總統嗎?他不但不反對,而且是最忠於曹錕的第一人(其實就是忠於他自己),他與津保派不同的,只是要「老帥」做各方無詞反對的合法總統,五月廿二日《申報》北京專電吳佩孚語孫某曰,予對北京過去之捧場辦法實非愛曹,予深致不滿,但予爲唯一擁戴曹使者,不過所取方法與北京不同。又上海《泰晤士報》北京通訊說,「……至旲佩孚反對曹錕總統運動之說亦非事實,兩人舉動完全一致,曹氏在北進行,毋使有不虞之事發生,吳佩孚在南進行,使不致有意外之反對,記者此言聞之特別留心時局之中西人士,非敢臆說。」這種消息是很確實的。

  榆關奉直和議,確是津保派打擊吳佩孚的一種陰謀;吳佩孚對於津保派這次的捧場辦法自然極不滿意。但現在曹錕已完全採用吳佩孚的辦法了,曹錕既電兩院,速成憲法,同時津保派與曹家議員三十五政團因他們預定方法行不通的緣故也只得決定變更擁曹步驟:先制憲後選舉。

  吳大軍閥的主張貫澈後,外交團立即表示尊重國會,不干涉中國內政(見廿二日滬報專電)。再過一二月,保證「北洋正統」的憲法告成,「老帥」依法正位,外交團表示尊重國會選舉之「合法總統」,然後吳佩孚左挾英美金錢之援助,右挾違反國憲之天書,南征北討,大動干戈,那時候國人們對於吳佩孚之神祕的迷夢便可醒了!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