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华印刷厂整党建党调查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北京新华印刷厂整党建党调查报告
新华社记者
1969年12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北京新华印刷厂整党建党领导小组,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的教导,在驻厂人民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进行了整党建党工作,建立了支部,今年五月份成立了新的党委会,大大提高了广大党员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纯洁了党的队伍,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党的战斗力。

一、从思想整顿入手,普遍提高党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编辑]

北京新华印刷厂在整党建党开始以后,首先组织了有革命干部党员、优秀工人党员、军宣队中的党员参加的三结合整党建党领导小组。在军宣队的帮助下,整党建党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为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需要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的教导,明确了整党建党的首要任务是以毛主席的五十字建党纲领为标准,以斗私批修为纲,对党员进行一次普遍的、深刻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再教育,把整党建党的过程看成是提高每个党员继续革命自觉性的过程;看成是增强党性,进一步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无政府主义的过程;看成是普遍提高党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过程。

明确了整党建党的目的和意义以后,这个厂的整党建党领导小组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先广泛深入地发动全厂广大党员和非党群众积极投入整党建党运动,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五十字建党纲领,彻底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彻底批判违反毛泽东思想、干扰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

开始,有的党员错误地把这次整党建党理解成单单是“开除几个,吸收几个,劝退几个,处分几个”的问题,忽视了思想上的整顿。还有个别群众错误地认为“整党是党员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整党建党领导小组及时抓住这些活思想,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端正态度,使党员和非党群众积极地投入整党建党运动。广大党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的教导,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自我批评,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用毛泽东思想对照自己,检查自己,用两条路线斗争的观点,认真总结自己过去的经验教训,积极主动地去征求别人的意见。有一位党员曾经先后找了七十五个非党群众谈心,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既密切了党群关系,又加深了自己的思想革命化。广大非党革命群众,也积极地投入了运动,把参加整党建党运动看成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交给自己的光荣任务,看成是毛主席给自己的权利。他们积极参加会议,参加评论,帮助了党员,锻炼了自己,更加深了对党和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

通过认真的思想整顿和过细的群众性的政治思想工作,这个厂的广大党员和广大革命群众的思想觉悟很快得到了提高,广大党员边整边改,朝气蓬勃,革命干劲倍增,全厂出现了一个“党员自觉革命,群众热情评论,人人学习毛主席著作,个个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的生动活泼、心情舒畅的政治局面,党员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新的团结。

二、在“清除废料”的同时,加强对犯错误党员的教育[编辑]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清除废料”的教导,把那些证据确凿的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蜕化变质分子、阶级异己分子坚决清除出党。在进行这项工作的过程中,他们发动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对混进党内的阶级敌人展开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的流毒,清算阶级敌人在党内犯下的滔天罪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北京新华印刷厂在整党建党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如何正确对待一些过去曾经犯过这样或那样错误的党员同志,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开始,个别党员和非党群众不能正确对待犯过错误的同志,有的甚至主张把这些同志都劝退出党。整党建党领导小组在军宣队的帮助下,专门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统一政策,统一认识,做过细的工作,教育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的教导,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认真分析犯错误党员同志的情况,强调对党员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再教育,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犯过错误的党员同志,加强对党员的再教育。比如这个厂的原代理厂长,在民主革命时期,为党为人民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由于世界观没有得到很好改造,入党以后又长期没有很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不高,在工作中执行了修正主义路线,犯了较严重的错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当中,经过群众的批判教育和帮助,特别是在整党建党的过程中,他对自己的错误有了深刻的认识,并且决心改正,在实际工作中表现又比较好。大家分析了他的全部历史和错误根源,觉得象这样的同志,应该留在党内。这个厂还有一个党员同志,长期以来受刘少奇黑《修养》的毒害较深,缺乏革命朝气,在政治上有些死气沉沉,没有起到一个党员应起的模范作用。但是在整党建党运动中,通过自觉革命和同志们的热情帮助教育,使他对过去的错误有了深刻的认识,检查了那种“江山有了,生活好了,革命可以松宽松宽”的错误思想。他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工作埋头苦干,起到了党员应有的作用,大家认为,犯错误改了就好,这样的同志可以留在党内。

北京新华印刷厂的经验证明,绝大多数犯过错误的党员同志,只要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用毛泽东思想去帮助他们,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最后他们是能够成为一个无产阶级先锋队战士的。但是,对于少数犯了严重错误,应该给予处分的党员,则酌情给予适当处分。

三、积极慎重吸收新鲜血液,健全党的组织,实现一元化领导[编辑]

在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的基础上,这个厂的党组织本着积极慎重的原则,及时吸收那些具备了党员条件的群众入党,同时把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选拔到各级党组织的领导班子里工作,认真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的指示,有力地促使了这个厂的党组织更加朝气蓬勃。

北京新华印刷厂整党建党以来,全厂很多同志纷纷提出申请入党。面对这一大好形势,整党建党领导小组积极地“注意有步骤地吸收觉悟工人入党”,他们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申请入党的同志认真学习“老三篇”和毛主席的五十字建党纲领,帮助他们改造世界观,不断端正入党动机,同时,开展对刘少奇所鼓吹的“入党做官论”等黑“六论”的革命大批判,分期分批,严格按照党员标准,成熟一个,吸收一个。有一个女工,她出身贫苦,对党对毛主席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从一九五二年开始,曾经多次提出入党申请。由于她对走资派过去推行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多次作过斗争,所以走资派认为这个人“爱提意见”,是个“刺头”,一直不吸收她入党,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当中,这位女工高举革命造反大旗,积极投入了运动,和大家一起造了厂内走资派的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并且敢于同一切违反毛泽东思想的错误言行和错误倾向进行坚决的斗争,在这次整党建党运动中被吸收入党,选入支部领导班子,给党增加了新鲜血液。

在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基本结束之后,各车间就继续通过全体党员和群众充分酝酿,最后由党员选举出了支部的领导班子。在此基础上,进行反复酝酿协商,最后经党员选举产生了新的党委会。他们认为党委的建立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比较巩固;(二)进行过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阶级阵线清楚;(三)建立了支部,吸收了一批新党员;(四)已经形成领导核心。

新的党委成立以后,首先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保证在党的领导下处理好和厂革委会的关系,也就是如何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实现一元化的领导。他们根据新党章的规定,首先确定了党委会和革委会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他们认为实现一元化领导必须做到下面几点:(一)一元化领导最根本的一条是实现毛泽东思想的领导,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是一元化领导的灵魂,党委会、革委会都必须严格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二)革委会成员大多数是党委会成员,革委会的办事机构就是党委会的办事机构,党委会不另设办事机构;(三)革委会必须执行党委会的决议;(四)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使党组织真正成为“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通过整党建党运动,北京新华印刷厂在新的党委统一领导下,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等各方面都呈现出一派大好形势,各级党组织领导广大党员和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出现了一个新的高潮,各级领导班子成为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指挥部,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政治思想觉悟空前提高。大家团结一致,同心协力,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争取更大的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